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故事媽媽:原來如此的故事(一)
2007/04/21 09:41:46瀏覽711|回應0|推薦2
2007-4-13 星期五



〈故事簡介〉

共有14則故事。
今天我講個故事是『鯨魚的喉嚨是怎麼卡住的?』



很久很久以前,有一隻超級貪吃的大鯨魚。
他什麼東西都吃,他吃海星,也吃烏賊;吃螃蟹,也吃比目魚;吃鰈魚,也吃鰷魚;吃鮐魚,也吃狗魚;吃鰩魚,也吃愛扭來扭去的鰻魚。
不管在哪一片海洋,只要他發現有魚,就會一口把牠吃掉!
最後,整個大海裡只剩下一條小魚了,不過,這可是條很聰明的小魚。

聰明的小小魚游到大鯨魚的右耳朵後面,這樣大鯨魚就捉不到牠了。
大鯨魚把尾巴朝下、身體往上高高地抬起來,懶洋洋地說:「我餓啦!」
小小魚很小聲的在他耳邊說:「貴又慷慨的大王啊,你有沒有吃過人呢?」
鯨魚:「沒有人!吃起來是什麼味道?」
小小魚說:「哪裡好吃而已,簡直是天下美味!可惜骨頭多了一點,吞起來挺費勁兒的。」
鯨魚說:「那還不趕快弄幾個人來給我嚐嚐,我快餓死了。」
小小魚:「一次吃一個就足夠了。假如你游到北緯五十度、西經四十度的地方,你就會發現大海中央有一隻木筏,木筏上面坐著一個穿著藍色帆布吊帶褲、手裡拿著一把水果刀的水手。不過,你要小心,他可是個足智多謀的人喔!」

於是,大鯨魚拼命游呀游,游到北緯五十度、西經四十度的地方。
在大海的中央,果然有一隻木筏,上面坐著一個穿著藍色帆布吊帶褲、手裡拿著一把水果刀,他把腳丫還當槳來用呢!

等不及的大鯨魚,努力地把嘴巴張呀!張,一直張得快要翻過去碰到尾巴了。
當然,他很快的把那個遇到船難的水手,還有木筏,還有他穿的藍色吊帶褲,和那把水果刀,通通都吞了下去。
大鯨魚很滿意地咂咂嘴——再把尾巴朝下,身體豎起來,在大海裡轉了三個圈兒。



足智多謀的水手,發現自己忽然到了熱呼呼、又黑不隆咚的大鯨魚的肚子裡,於是他就又蹦又跳、又衝又刺、又蹬又踢、又跌又撞、又呼又叫、又打又鬧、又翻又轉、又滾又爬、又踩又踹、又哭又嚎、又歌又舞。
弄得大鯨魚疼痛不知如何是好,對小小魚說:「這個人吞起來真是好費勁,而且弄得我都快打嗝了。我該怎麼辦才好呢?」
小小魚說:「叫他出來!」

鯨魚對著自己喉嚨像水手喊道:「趕快給我乖乖的出來吧!我要打嗝了。」
這位水手說:「門都沒有,除非你把我帶到我英國海岸的家鄉,我倒可以考慮考慮出來的問題。」說完後,他就跳得更凶了。
小小魚說:「你最好還是把他送回家去,我曾經警告過你,他是一個足智多謀的人。」


於是大鯨魚游呀,游呀,游,闊鰭大尾一齊用力划,儘管他還是不停的打嗝兒,但還是拼上老命游;最後,他終於看見水手英國海岸的家鄉了。
他很快的衝上海灘,並且立刻把嘴巴張到最大,說道:「趕快出來,你可以從這兒換車到溫徹斯特、利物浦、愛丁堡或是倫敦,車站就在費許路上。」
剛鯨魚正說「費許」兩個字,水手正好從鯨魚口中走出來。

這位足智多謀的水手,趁著大鯨魚在海裡努力游動的時候,用他的水果刀,把木筏改造成一個小小的方形框框、框框中間密密交錯著,就像網子一樣,最後再用他的吊褲帶綁牢。
就在他走出來時,他便打框框拖到大鯨魚的喉嚨裡,讓他緊緊卡在那兒!

那個水手,走出來後,就踩著海灘的卵石回家見他媽媽去了;後來他結了婚,日子過得很好。
大鯨魚的日子過得也不賴。可是從那一天起,他喉嚨裡的那個柵欄,卻正好卡在那兒,吞也吞不下去、咳也咳不出來。

從此以後,大鯨魚除了很小的小魚之外,別的東西都吞不下去,這就是大鯨魚現在從來不吃大人,也不吃小男孩和小女孩的原因。
至於那條聰明的小小魚,因為很怕大鯨魚生他的氣,就跑去藏在赤道的門檻下面的泥巴裡了。

那個水手從大鯨魚的肚子裡走出來時,並沒有忘記把水果刀帶回家,而他穿的那條藍色帆布褲子也還在,只是吊帶沒了。因為,它被用來牢牢綁住了框框。

(文字資料取自於小魯童話花園)

〈感想〉
‧這不是繪本,適讀年齡:6~12歲。

‧「好聰明的小小魚,為了自己而讓大鯨魚掉落人類的陷阱。」有個小朋友說出的感想。
小朋友還問我:「阿姨,這故事是真的嗎?」
「那麼你認為呢?」我笑笑沒有正面給回答,只想讓小朋友有天馬行空想像力。

‧離下課還有十分鐘,我請小朋友到櫃子前選書回座位上閱讀,想讓他們安安靜靜坐下來閱讀,十分鐘、五分鐘都可以,只要讓小朋友沉浸在書堆。

‧請小朋友下週五帶一本自己喜愛的書到學校來,與大家分享。


謝謝這一群可愛的小朋友們再度給阿姨機會!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yhouse&aid=909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