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故事媽媽:巴巴國王變變變
2007/05/20 11:28:43瀏覽1857|回應0|推薦5

2007-5-11   星期五

今天講兩則故事:「巴巴國王變變變」和「小木屋裡的妖怪」。



〈巴巴國王變變變故事簡介〉

巴巴國王是個奇怪的國王,他有七個名字:凶巴巴、瘦巴巴、眼巴巴、乾巴巴、皺巴巴、結結巴巴和沒趣巴巴,每天他都要按照名字行事。
星期一,他是凶巴巴國王,這一天誰都不能笑嘻嘻,全國靜悄悄,連天氣都是陰沉沉。
星期二,他是瘦巴巴國王,這一天國望不吃東西,全國禁食。
星期三,他是眼巴巴國王,這一天是全國的狂歡節,到處喜洋洋,大家愛做什麼就做什麼。因為國王只能眼巴巴看著,不能開口罵人,也不能動手打人。
星期四,他是乾巴巴國王,這一天誰都不能碰水,即使髒兮兮也不准脫光光洗澡,喝水不准!(不過,有些人很聰明,他們偷偷喝果汁。)
星期五,他是皺巴巴國王,這一天都慘兮兮,因為每個人都得穿皺巴巴的衣服才能出門。
星期六,他是結結巴巴國王,這一天大家盡量不開口說話,勉得說話太流利,被抓去關。
星期日,他是沒趣巴巴國王,難得放假日,國王卻規定大家只能玩跳高、跳遠、跳棋,其他都不准玩,害大家一整天都可憐兮兮。

但是有一天,他發現全國的日曆都不見了。
國王怕弄錯日子,不敢隨便凶巴巴或結結巴巴......等等,只好天天都躲在王宮。


有一天,王國裡來了一位名叫阿里巴巴,國王發現阿里巴巴整天笑咪咪,就把他叫來,問他是不是因為叫「阿里」巴巴,所以天天笑咪咪?
阿里巴巴笑呵呵說:「我天天笑咪咪,是因為我很喜歡笑啊!阿里巴巴只是我的名字,不管我叫什麼,我就是我,不會有任何改變啊!」

國王一聽,忽然想通了!從此他決定只叫自己巴巴國王。

說也奇怪,當國王的名字不再變來變去時,全國的日曆又出現了。
王后偷偷笑得好開心,她終於可以在星期二吃到香噴噴、軟綿綿的蛋糕了。


※※※※※※※※※※※※ ※※※※※※※※※※※※


〈小木屋裡的妖怪故事簡介〉

風巨人睡著了,打鼾的聲音傳到人間。「呼呼呼---呼!」

人們抬起頭,看看天,忍不住捏緊衣領,呼著手說:「呼,好可怕的風聲啊!」

森林裡,一隻小老鼠打了大噴嚏:「哈啾!哇,我感冒了!」
他看到小河邊有一間小木屋,「吱吱吱!好漂亮的小木屋,我要進去躲躲風。」
小木屋忽然發出聲音。「喵喵喵!」
「哇!屋裡有貓!」小老鼠嚇得躲進草叢,「沙沙沙!」逃遠了。

貓?太好了!野貓跑到小木屋前:「嗨!我也是貓,我要進去躲躲風喔!」
小木屋忽然發出聲音。「汪汪汪!嗚 ---汪!」
「哇!屋裡有大狼狗!」野貓嚇得趕緊逃,一不小心「撲通!」掉進河裡。

大狼狗?那有什麼好怕的。牛走過來:「哞!我要進去囉!」
小木屋忽然發出聲音。「吼吼吼!」
「哇!屋裡有獅子!」牛嚇得趕緊逃,

獅子?森林裡什麼時候來了第二隻獅子?想搶我的地盤嗎?「咚咚咚!」獅子生氣的猛敲門:「喂!臭傢伙,快滾出來!」
小木屋忽然發出聲音。「咻---砰!達達達達!砰砰砰!」
哇!大砲?機關槍?小木屋裡有獵人!獅子嚇得趕緊跑。

動物都好想到小木屋躲躲風,卻誰也不敢進去。
大家也發現:不同動物站在小木屋前,它就會發出不同的聲音。有時是「霍霍霍!」磨刀聲,有時是「嘩啦啦!」的瀑布聲。甚至「轟隆隆!」的打雷聲!
怎麼聲音都不一樣呢?難道妖怪有一千張嘴巴嗎?

動物們很害怕又很想知道。
獅子假裝很勇敢說:「我們一起站在小木屋前面,看它會發出什麼聲音?」
就這樣動物們手牽手,來到小木屋前面。
小木屋安安靜靜,沒有聲音。
於是,動物們紛紛叫了起來,越叫越大聲,小木屋依然沒動靜。

忽然,風巨人醒了過來:「喂!誰這麼吵啊?」生氣的吹了一口氣:「呼!」
動物們嚇得趕緊閉上嘴巴。

小木屋的門被吹開了!
裡面竟然是......一隻鸚鵡!

風巨人又閉上眼睛,打起呼嚕:「呼呼呼---呼!」
「哈啾!」「哈啾!」「哈啾!」
動物們都感冒了,全跑進小木屋裡。
這一次,換鸚鵡在外頭吹風了。

風巨人根本不知道,它打鼾帶起的風,比他醒來吹起的風更可怕呢!

(文字資料取自於小天下出版社)


◇◇◇◇◇◇◇◇◇◇◇◇◇◇◇◇◇◇◇◇◇◇◇◇

〈感想〉

‧適讀年齡:7~12歲。

‧「巴巴國王變變變」這本書將許多字的玩法蘊藏在有趣的童話故事中,包括量詞、狀聲詞、疊字、猜詩謎等。
例如:巴巴國王變變變(疊字/象狀詞),小木屋裡的妖怪(狀聲詞)。

‧講完「小木屋裡的妖怪」,我讓小朋友玩聲音遊戲,從老鼠的聲音到烏鴉、大野狼的叫聲。

‧接著玩疊字遊戲,其實老師已經上過這類似課程,所以對小朋友來說這遊戲太輕而易舉了。

‧巴巴國王有七個名字,我也讓小朋友替自己取七個名字,剛開始他們還不太會,這在我家有跟詮詮玩過。
「撒嬌詮詮」、「愛笑詮詮」、「耍賴詮詮」、「跟屁蟲詮詮」、「貪吃詮詮」、「愛現詮詮」以及「貪睡詮詮」。
大家哈哈大笑,下週阿姨就要小朋友替自己取七個名字,不一定要用疊字。

 


謝謝這一群可愛的小朋友們再度給阿姨機會!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yhouse&aid=9716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