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讓我們看櫻花去
2010/07/09 19:10:02瀏覽219|回應0|推薦0



      

   位於昆明動物園裡的櫻花,似乎已搶佔了園裡動物們的風采,要不是它取名為動物園,我還當真以為自己置身在一處公園裡呢!

   我們來的似乎晚了些,園裡的櫻花差不多都已經凋謝,留下來的幾株看來並不新鮮,但還勉強可以入鏡。雖然無緣見到一大片的櫻花美景,但卻可以想見櫻花盛開時的壯觀畫面。這個動物園裡大約種植了三種櫻花,我最喜歡的是白色的櫻花,這是我第一次看到這個品種的櫻花,心中不禁雀躍。

   沿路散落的櫻花,舖滿了整條賞櫻大道,即使無緣在櫻花樹下品茗閒談,卻可以牽著老公的手,加點兒幻想地,漫步在花的國度中。

   動物園的一角,出現了一棟極為西式的建築,這不禁又吸引了我們的目光,我們安靜地走上前去,才赫然發現這竟是一座墳,墓碑上還刻著唐繼堯的名字。唐繼堯?好熟悉的一個名字,好像曾經在近代史裡為他花上一些工夫。

      修建於1931年的唐繼堯墓園,高5.8米,徑18米,前有石關、石標、石獅等,佔地約1500平方米。唐繼堯在1912年時,曾任貴州都督,1913~1927年任雲南都督,1915年領導護國討袁運動,病逝於1927年。在1987年時,此墓園才被列為雲南省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紀念碑上還刻著許多當時極為重要的名人的名字,我只記得其中就有黎元洪和梁啟超,可想而知唐繼堯在當年的地位何等重要了。

    動物園裡的孔雀是讓我最最surprise的,以往總得透過柵欄,才可以看到孔雀,但現在,我所看到的孔雀居然都是自由的,牠們可以肆無忌憚的在園裡行走,牠們可以高傲的向路人展露牠美麗的羽翼。哇,這是我見過最漂亮的孔雀開屏,一隻、兩隻、三隻...大約有三十隻以上的孔雀吧?!或者再更多一點兒?

    牠們的羽翼好光亮,叫聲好特別,我一直想找個最貼切的形容詞來形容,但想破了頭都覺得不夠適當;對了,當牠們同時發出叫聲時,就像是一群嘻鬧的孩童般大吼大叫。

     園裡除了擁有彩色羽翼的孔雀外,還可以見到一身雪白的白孔雀,我欣喜若狂的猛喊“是白色的孔雀吔!”但不知為何,這隻白孔雀竟被封鎖線團團圍住,距離我們大約有五十公尺之遠,我吵著要看到牠開屏的模樣,老公突發奇想的對著牠猛拍手,沒想到這個笨方法竟然當真奏效,我樂得睜大了雙眼想將牠看個夠,並將牠美麗的樣子永遠的輸入腦海中。

     美麗的孔雀相當害羞,每當被牠們發現照相機時,牠們總會立刻側著身子,或是背對著我們,害得我們還得跟著牠們一起轉,要不就得用偷拍的嘍!對了,你可別被這看起來高貴的孔雀給騙了,當我們執意要為牠拍照,而牠打死不肯時,牠就會抖抖身上的羽翼,告訴我們牠生氣了,真的生氣嘍!所以,還是快閃為妙。

  逛完動物園後,我們並沒有沿著原路返回,而是從後門離開,我問老公確定可以找到回飯店的路嗎?他只是像個孩子似的回答我“這樣才可以深入民情嘛!”我無奈的點點頭,順從的跟著他展開為時四十分鐘的“探訪”之旅。其實老公的方向感很不錯,只是當我們好不容易走到長長的巷尾時,才發現那原來是條死胡同。一次、兩次、三次,我開始有些著急了,提醒著老公約定的時間就快到了,我們若再找不到回去的路,那就得遲到了。

     離開了巷弄後,我們改變原先的作戰計劃,決定改走大馬路,說不定就能順利地找到回飯店的路嘍!古人說的好:「塞翁失馬,焉知非福?」雖然我們白走了那麼多的枉路,但也因為如此,才能發現新大陸呀!原來,這條路不但可以通往圓通禪寺,一路上還有不少鮮新事哩!

     首先,我們發現了“北門書屋遺址”,它原是大理鹽商李琢庵所建,1941年 “皖南事變”後,國民黨的白色恐佈曼延到言語、出版、著作、通訊、集會等自由。為了防備國民黨對國統區革命人士和民主人士的突然襲擊,中共南方局書記周恩來於是便有計劃地部署安排民主人士、作家、學者和進步青年學生轉移,並給予具體的幫助。李公朴就是在這種情況下,由周恩來親自決定,讓他到雲南完成宣傳抗戰的工作。臨行前,李公朴做了充份的準備工作,他帶油印的進步報刊、書籍及戰地照片等,經滇越鐵路來到昆明。

    194212月,昆明商會會長李琢庵主動捐出北門街的一間商舖,給李公朴作為住宅;李公朴於是在此開了一間書屋,取名為“北門書屋”。這幢北門書院還先後居住過張光年、楚圖南、潘光旦、朱自清等愛國人士。北門書院於是成了廣大讀者學習、評論,以及集會的場所。

    1944年李公朴又和張光年等愛國人士創辦了“北門出版社”,在不到兩年的時間裡,先後出版發行了大量的愛國主義書刊,李公朴還冒著生命危險,祕密印刷了數千冊毛澤東“讓聯合政府”的政治報告,以及朱德“讓解放戰場形勢”的實事報告,在昆明祕密發行,為新中國的解放作出了不可磨滅的頁獻。

   1946711日,李公朴被暗殺在學院坡口,獻出了自己寶貴的生命,把愛國主義的鮮血,灑在昆明這塊熱土上。

     如今,這間北門書屋已改成了餐館,絲毫感受不到當年的那股恐怖氣氛,有的只是一種平靜且帶著濃厚書香氣息的氛圍。你不妨選個午餐時間,來這裡輕鬆的用個餐,感受一下文人雅士的書卷氣。餐中,飯館裡還會播放老電影,十足的復古感受。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yhard&aid=4209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