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Happy birthday~許一個願,明天不會下雨
2010/07/09 18:52:19瀏覽176|回應0|推薦1

   今天是儲姐姐的生日,她是一位中規中矩的傳統女性,看起來既年輕又有氣質,實在很難將她跟五十歲畫上等號。

  今晚,我們在元陽的招待所裡為儲姐姐慶生,也藉此更拉近了彼此的距離。

  導遊小成為她買了一個漂亮的大蛋糕,仔細一看,這個蛋糕的模樣可不是一個梯田嗎?瞧,一根根細長的蠟獨,正輕輕地舞動著,一朵朵綻放的花兒也微微的笑了,這是個意義非凡的蛋糕,更是個特別的生日party。“許願吧!儲小妹”,團友們都是這樣稱呼她,因為她的年紀比其他人都小,但我們可不行。

  儲姐姐是今晚的主角,她盡可能的放開嗓子許了唯一的一個願望~我希望明天是個好天氣,大家都可以看到日出。

   我們都開心的笑著,帶著儲姐姐的這個生日願望,甜甜的入睡...。

  第二天清晨,根本就還沒有睡飽的我,在手機的鬧鈴聲中驚醒,想到了今天一大早要開一個鐘頭的車到山上去看日出,嗯,得振作點兒!突然,耳邊響起了雨嘩啦啦下的聲音,是雨聲,我下意識的告訴自己,這絕對是下雨的聲音。才一瞬間,我的心落到了萬丈深淵,整個腦子裡嗡嗡作響,不,這不是事實。我膽小的不願去揭開這個既定的事實,只是一股腦兒的衝進浴室,開始清晨忙碌的梳洗。

   走出浴室,剛剛才從睡夢中甦醒的老公,竟殘忍的告訴我“外面的雨好大”。這回,我清楚的聽見了心碎的聲音;走向窗邊,我用顫抖的手掀起了窗簾,眼前一片黑暗,因為,這地方730才天亮嘛!我再湊進窗子仔細的往外看,呃,這一切果然都是真的,這下豈不是白走這一遭了?現在,我們是不是要回到床上繼嬻睡覺?但無論如何,我們還是得趕在6:00到大廳集合,看看是不是有其它的安排嘍!

   上車後,小成平靜地發放著麵包和牛奶,絲毫沒有提到下雨的事,車子如期的前往看日初的山頂。

   坐在第一排的我,不時的看著眼前那兩根雨刷,就這樣刷過來又刷過去,我的心也跟著起伏不定,腦袋瓜子裡早已裝了一大堆大大的問號了。我偷偷地瞄了瞄前座的小成,哇,她怎能如此的老神在在呀?莫非這其中當有玄機?我在心裡悄悄地揣測著,也許元陽這個地方就是這樣,清晨就得下場大雨,讓空氣更加地清新,也讓心靈得到洗滌。

  車子在黑夜裡行駛著,路上没有一盞路燈,有的只是師傅的車燈,整條路上就我們一台車,25個人,後座的大姐突然有感而發的哼了一段“郊道”裡的歌詞~嚇得我膽顫心寒。

  車子大約駛了半個多鐘頭後,路邊竟出現了一對父子,哇,是要去上學吧?但為什麼要摸黑出門呢?我想知道學校到底有多遠,便偷偷地算起了時間,嚇,我們的車子大約行駛了15~20分鐘左右,才在左手邊發現了學校,這趟學習之路果然相當遙遠。

  天色漸亮,沿途出現了更多的小朋友,他們大都結伴同行,但也有部份住得比較遠的小孩,有父母陪同走一小段路。此外還有想趁早上山幹活兒的哈尼族婦女,她們身揹竹簍,是要上山去採茶嗎?還是要去找野菜呢?

  快要抵達目的地的時候,雨似乎全停了,但心中的疑惑可沒有半點兒的減少,今天太陽真的會升起嗎?清晨的那場大雨當真對它毫無殺傷力嗎?窗子上結了一層冰冷的霧氣,下車前就已經感受到了外頭的溫度,我將外套的拉錬拉到了最頂端,企圖讓身子暖和些。

   遊覽車才停靠完畢,一個接著一個穿著黑衣的哈尼族婦女,手上捧著一只小鐵鍋,沿途央求著觀光客們買蛋。她們大都是年紀不到二十歲的年輕媽媽,有的還得身上揹一個,身邊跟一個的,輕聲央求您買顆蛋。在我拒絕了一個又一個人之後,最後竟還是敗在一位帶著兩個小娃兒的年輕媽媽手上。她們總是稱呼女客人們為“娘娘”,因為搞不清楚對方是不是已經結婚了,所以就這麼喊了。蛋熱呼呼的,我的心卻又進入了雨季,哇,見到這種情況的我,又不禁生起了憐憫心,我給了她身上所有的零錢,只拿了她一顆白煮蛋。她開心的笑了,身旁的小男孩原來是幫媽媽保管錢的,看著他們離去的背影,我的心~酸酸的。

  今天來拍照的人比昨天日落時更多了,一台台架設好的攝影機,早已等候多時,只等待太陽露出雲端的那一刻。

  7:30太陽如往常般地慢慢升起,周邊的白雲漸漸被染成了橘紅色,如果再等些時候,一定可以看到放射著萬丈光芒的太陽,親自造訪著每一塊梯田,並為它們點上胭脂吧?!

  日落時候的梯田,像是一幅筆墨畫,沈穩且帶著淡淡的憂愁。日出時候的梯田,是清晨裡的一道署光,是一位準備抹上淡妝出遊的少女,是個天真浪漫的孩子,在晨曦射入窗內時,一邊伸展著慵懶的腰,一邊面露微笑的望向窗外,告訴自己“天亮了”。

   離開前,有個七歲左右大的小男孩捧著一個小鐵鍋朝我們走了過來,看來他也是要來賣蛋的,但似乎來得晚了些。一位女團友給了他一些麵包,並說:「吃麵包啦,不要賣蛋了。」只見那男孩接過麵包時,就像是得到了寶藏似的笑逐顏開,全車人的視線全投向了那個男孩,只見他獨自蹲在路邊,將得來不易的麵包小心翼翼地藏了起來。車上的人看了都感動了,便又紛紛從窗子丟下幾瓶牛奶,車子開動了,小男孩連忙跑了過來,撿起丟在地上的牛奶。不一會兒,竟引來了一群小朋友,他們也想得到些什麼吧?!我真想請師傅停下車,就將我們身上吃不完的東西全分給他們。

   原來幸福就這麼簡單,幾個小小的麵包,幾罐不起眼的牛奶,竟深深地溫暖了小男孩的心。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yhard&aid=4209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