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週末心靈成長營
2006/12/05 09:23:33瀏覽245|回應0|推薦0


12/19/05 6:23 PM至1/14/06 10:01 PM
週末這兩天12/17、12/18,我來到中和市山上的『發一崇德道務中心』,聽學各位講師們說的各種道、各種理論,此活動簡稱為「心靈成長營」(學姐說的^^)

第一天來到這個陌生的地方、陌生的建築物,望眼一看既廣大又壯觀,恢弘的建築加上繁雜的服務人員,以及坐在木椅上聽講的大批同學,突然身子僵直起來………
「好嚴肅啊……!」

剛開始的第一進度:『求道』,說是讓你死後能安心的上天堂,而地府的神差鬼差會將你的名字在生死簿上劃去。求道之後,必須要學習『三寶』的意義,藉以修道,讓自己死後的靈魂更能安適地在天堂遊蕩。

這是一種神聖的儀式,每一個步驟都相當嚴謹,穿著道服的人念了些口號,我們也得跟著念。過程之中我的狀態應該是一個字:『傻』吧!因為根本就不了解他們做這些動作具有什麼特殊意義,而且我本身也不信教,卻只能入境隨俗,也只好做樣子了起來。隨後想想之後作罷,就當作是求平安的一種學習吧!

講師們引述一些古人先言,截取他們的話來釋道,看表面深奧不凡,但經過講師們的解說,才得以了然。

從字義上來說,道就是理。在天為天理,在地為地理,在物為物理,在事為事理,在家為倫理,在人為性理。因此,道是萬事萬物的原則。

歷經一整天連續課程的摧殘,累得眼皮像雨刷般不停的翻動。而走出戶外,超廣角的視野讓人神氣爽,外面冷颼颼的溫度,更是叫人精神百倍。

夜晚的台北真的很美,一排有如河流的路燈,加上台北縣政府、新光三越以及101大樓,更是添加了許\多光彩,只可惜空氣中似乎瀰漫了濃霧,使得整個畫面看起來都濛濛的,燈光也黯淡了許\多,實在是可惜啊!

隔天早上八點多,學姊把我載到會場之後繼續上課。

這天的課程比昨日更加有趣,也更加感性,內容為『孝道』。他用投影片放Power Piont給我們看,然後一旁的前賢訴說著上面的內容。(『前賢』:道教稱對方的一種敬稱)

一剛開始覺得沒什麼,但受真情話語的感動之下,胸前不禁起伏了起來,眼眶也漸漸地被滋潤,最終還是忍不住地,眼淚\玩起了溜滑梯、自由落體起來,豆大的淚\滴不停的落下,如成語所說的『以淚\洗面』,在我的臉上真實呈現了!

孩兒們總是認為母親為他們煮飯洗衣是理所當然,母親手都裂了、皮膚長厚繭了,卻仍然不顧任何艱苦的幫助我們;當然父親也是一樣,辛苦外出賺錢養家,夜深才帶著疲倦地身軀回到溫暖的家,孩子們依然覺得理所當然,甚至放縱自己、向父母頂嘴的事情都顯現出來,實在是大逆不道。

跟某些前賢聊過關於此類的事情,他們平常都很少與父母談心。他們很羨慕我,因為我從小與父母聊到大,直到現在,我依然會跟母親聊聊學校的事情、朋友,與生活中的一些小故事與趣味。

其中一位前賢說了,他前些日子覺得雙親令人難以接近,而不與他們談心。我覺得很可惜,因為天下父母心啊,哪個父母不想聽孩子的慰勞與讚美?即使父母沒有得到孩兒的安慰,最起碼,孩子們願意跟他們分享心事、重視他們、依靠他們啊!與父母多親近一些,他們絕對會非常開心的,既使是一點點的關懷,他們也是有可能永遠放在心裡的唷!

不要讓他們留下遺憾……也不要讓我們留下遺憾……
那些說不出的愛,現在請立即實行!
對他們說一句「我愛您!」
並不需要感到害羞、羞恥,
愛就要大方表現,
尤其是對父母的愛,
更不要拘束。
付諸行動,不會悔後。
請用真心、真情、真愛……
給父母一個擁抱吧!

在接下來的課程中提到,人生像是一個車站,在車站可以看到人生百態,有的歡笑,有的悲哀。上了火車時,等於人生的開端,看著沿路的花花草草,是與你擦肩而過的人;離開了座位,有沒有人發覺?你的存在,或許\有人察覺,又或許\沒發覺,都是一種緣分。任何空間、任何事物,也許\無生命、有生命,也都是一種緣。善待在你身旁的人,請想想,在六十億人口中,兩個人的相遇需要多少機率才能交會?恐怕是少之又少吧!

接下來的課程,真是有趣幽默,講師放了Power Point,講師開始講解這個小小寓言故事,真是讓我印象深刻。

這是一個「點」的故事,主角是一個小女孩,她的老師要她畫畫,她卻膽怯的說:「我不會畫啦……」,在老師一再的鼓勵之下,她發抖的手在白紙上「唗」的一聲,點了一點。

老師將紙張拿起來左看、右看,放到她的面前並說道:「請簽名!」
女孩心想:「起碼我還會寫名字,那就簽吧!」

隔天,女孩驚訝的發現,她那張只有一點的畫,竟被老師框了起來!於是,她開始嘗試了各種不同的畫法,在紙上不停地畫,不停地畫。

她用了紅色的顏料畫了紅色點點,用藍色的顏料畫藍色點點,再接著,把兩種顏色混合成紫色,再畫成紫色點點;從一個小點點,愈畫愈大,到最後,她在學校開了她的「點」畫展。

有一個同學跟她說道:「你好厲害!可以畫那麼多點點,真是太偉大了!哪像我,連畫直線都不會,我比不上你啦……」,女孩聽他說完,立即去拿了一張紙和一枝筆,要求他畫畫,他很緊張的快速掠過紙上,畫了一條線,和當初一樣的,女孩要求他簽名,哈!再接下來又會發生什麼事,應該不必再說明了吧。

大意來說,這個故事的旨意,「信心」是由一個點開始的,只要有一個開始、一個起頭的信心,皆可以繼續順利下去。「信心」是最大的力量,即使技術再怎麼好,沒有信心也是無濟於事,這才是做事情的重點所在。

經過兩天連續坐在椅子上聽課的摧殘,真是累啊!不過還滿充實的,聽到了許\多東西,改變了一些想法,也是不錯的一件事呢!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y1989530&aid=577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