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委婉拒絕,借與不借之間
2006/12/04 22:15:38瀏覽128|回應0|推薦0
12/5/05 5:18 PM至12/5/05 6:20 PM
自從上個星期,旁邊的同學說要向我借筆和立可白之類的文具使用時,我說好啊,雖然她有借有還,但是到後來,借的時候甚至不說一聲,只是使個眼色而已,更嚴重的是,還不只借一兩樣,需要用到的時候就拿走,不需要的時候再還回來,真的心裡有些疙瘩存在。

我對有些外人來說是個相當心軟的人,很好說話,似乎是個不到一分鐘就能被說服的小小女子,單純的令人頻頻搖頭嘆息!

那位同學現在每天都在借,也似乎每天都有藉口,但是,我沒說出口拒絕的原因,是怕傷了同學之間的和氣,在班上少有朋友的我,更是不敢輕舉妄動。

我常常在想,到底該怎麼樣拒絕她才好?看著利可帶越來越少,心裡還真是有些抽痛,只能眼睜睜地看著她的手在那裡來回擺\動,一下還一下借的,我還是露出一絲絲的微笑,假裝什麼是都沒發生過,但心裡呢?我是始終不斷在腦海中,想像著跟她說明白的樣子………

呃,抱歉,請問一下,難道你在使用別人的東西時都不會感到不好意思嗎?就算是只有借一下下也好,心裡都不會有些疙瘩存在嗎?」尤其是像妳這樣,一直使用的人啊………

總覺得,這樣的說法似乎太嗆了一點,可是不說的話,她又是否覺得我好欺負?唉唷!我怎麼從國中到現在都在猜測同學們心裡在想什麼啊!可是心軟的話,又可能要一直這樣下去,到底該怎麼辦?

我在想,其實生活中有很多類似像這種的問題存在,面對著好友、親人、同事、長輩,選擇借與不借之間,有時實在讓人很難抉擇,就算是老朋友,也可能要考慮一陣子,才會有所答案。說守望相助是應該的,但是這個時候呢?是不是又要節制一點才好………?

像那些志工朋友,像我爸那樣,天天跑到『世界和平聯盟』舉辦捐錢、捐發票或做些推動幫助弱勢團體的活動,我知道這樣的活動是很好的,積點福氣也不錯啊!可是,在這個時代,這個經濟不景氣的時代,人民薪水越來越少,而又去捐錢,去花自己的時間去幫助其他的人,自己都養活不了了,怎麼還有閒功\夫去做那些事呢?這可不是借與不借的事情啊,可能一輩子都回不會來的!

每當爸爸說起這些事,並且跟我敘述著他那番大道理的時候,總覺得那種行為是在迷信,而不去理會他。他也有念佛念經的行為,叫我多念念經,多拜拜佛,還說預言西元幾年會發生什麼重大的災害事件,每當說到這裡就是一陣氣憤,簡直是一陣胡言亂語嘛!每次說一些很平凡的事情就能被他硬掰過去,說是什麼能量、什麼靈魂之類的稀奇古怪等等等的,聽起來就覺得頭痛。

啊!似乎離題了,真是抱歉,就是借與不借之間,到底要怎麼拒絕?啊………好煩啊………
都是心軟害的啦………(國中被害過一次,氣死我了啦!)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y1989530&aid=5764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