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對老媽的懺悔
2024/02/16 16:25:32瀏覽40|回應0|推薦0
對老媽的懺悔(1928/8~1991/3)
1993/1/10
老爸過世後,我一直全心全力地守著老媽,從中正路搬回來建國路與老媽同住,第一年儘量不出差,必須出差時就要二哥晚上過來陪伴。
我不很清楚忽然失去另一半的心情,但是我知道當時老媽最需要的是一份安全感,經過四年的時光,我忽然改變心意要找個對象結婚。平心而論,我非常害怕大哥的事重演。依我的想法,老媽一定要跟著我,因為我深知老媽的個性,二哥二嫂應該沒辦法做好這任務。
我認為如果發生婆媳之間的摩擦,只有一個方法:媳婦道歉,下不為例,否則媳婦離開。
守護頭兩年喪偶的危險期,其實也有等老媽回去後再來考慮結婚的事,但是過了四年,老媽身心狀況已經好轉、開朗許多,尤其在老媽白內障手術後,可以看清楚一切事物了,觀察到老媽心神愉悅,於是決定著手找對象準備結婚的事。
第一個鐵律就是對方要能接受與老媽同住,因而在婚友社認識了王珍,首次見面交談時,她主動提及不會介意與老人家同住的觀念深深吸引了我,也蠻對眼的。約會結束後回家就馬上打電話關心她安全回到家否,聽到她的聲音,不好聽,很粗,又帶鼻音,嚇我一跳,見面當時怎麼沒發現?就因為願意跟老人家同住的想法,使我一直遷就此我有點在意的事。
一個禮拜後剛好老媽生日,就帶她回來一起過。沒多久就找一天由老媽跟姊陪我去她家提親,決定訂婚、結婚日,喜宴場地也請阿兄代訂了漢王飯店,也選了一家禮服店下定金。
二樓新娘房也重新油漆過。帶她來看時,她竟然有些不高興嫌太小,這是第二次了,第一次來時以為要住一樓,還說總不能要她這把歲數還要白手起家重新奮鬥吧?這種不能同甘共苦的想法已使我有些不悅了,還好她隔天馬上打電話來道歉;另外,我也很不喜歡她跟我台語對話中老要穿插國語單詞,就像我討厭那些,尤其是在北部的人,講話時老愛穿插英語單字。
結果因聘金的問題,還有婚後我要她支配自己的薪水,老思維的老媽很有意見,我心一煩沒能控制住自己的脾氣,就連她嫌房子太小的事都脫口而出,同時決定無限期擱置婚事,其實應該是悔婚,這只是導火線,因為在陪她試禮服時,我心底竟然自問我要娶她為妻嗎?男人真要命啊!
為了找一個能與老媽好好相處的媳婦,我確實付出一些心力,但是此未完成的婚姻,到底是誰的錯?或許一開始就不應該認識她的,只差一歲不是我設定的條件,撮合的婚友社勉強要我赴約。
此後,我就再度絕口不提結婚或去相親的事,也開始瘋做股票來麻痺自己,幾乎每天研判走勢圖到三更半夜兩、三點,甚至四點才睡覺,也很少與老媽交談,就像當初對老爸的態度一樣冷漠。以前都會主動關心老媽,注意老媽起居及飲食,現在卻如同陌生人,只是告訴老媽有事要跟我講,也告訴老媽不要再提我結婚的事。
其間老媽曾偷偷在我不知情之下約王玲珍來家裡"談判",老媽大概是連續劇看太多了,以為是王抓著我不放,才讓我有不再談婚事的態度,應該有提到要多少錢王才願意離開我,這是王事後告訴我的,真的讓我氣炸了,太侮辱人家了嘛!再說我不喜歡別人介入我的私領域,嚴重踩到我的紅線。這也是我後期跟老媽形同陌路的主因。
過了一陣子,老媽看我每天都那麼晚還不睡覺,也不太理睬她,半夜忽然過來以顫抖的音調問我她到底哪裡做錯了,我怎麼會有這樣的態度?當時我實在有點難過與無奈,尤其聽到老媽那顫抖的聲音,但是怨嘆與怪罪的想法卻把它給淹沒了,回應的只是毫無情感的冷言冷語。
就這樣又過了一陣子,又在半夜,我還是沉浸研究股票走勢圖裏,老媽過來突然大吼一聲,叫道我是不是給什麼煞到,那麼晚還不睡覺?我是被嚇到愣住了,老媽再度提起結婚的事而惹惱了我,我竟然像當初老爸過世後不久,換成老媽毛病百出,我在神明桌前發脾氣拍桌大聲問公嬤這樣公平嗎一樣大力地拍桌,並大聲與老媽嚷嚷,當時老媽當然哭得很傷心,斥責我沒人教養,就一直唸,我也沒再出聲。隔天剛好星期天,大早就自己騎車出去,騎了一整天,到楓港海邊呆坐,直到晚餐過後才回到家,看到飯菜還擺在桌上,頓時感到無比的傷痛,真想去向老媽道歉,卻又犯了跟老爸那時同樣的毛病,開不了口,也就讓此事不了了之。
隨後我依舊我行我素,除了老媽住院時會比較親近以外,其他在家時也幾乎沒半句話可言。老媽也開始依自己的方式飲食。
有天早上老媽突然要我幫她量血糖,才想起好久沒去關心老媽的血糖狀況了!這再次刺痛我的心,當時那段期間似乎可以用"放棄"兩個字來形容我的絕情,老媽不主動講,我就不主動問她。
突然有一天星期六下午,老媽與姊開始整理包袱,也沒跟我商量就說要去二哥那兒住,我只告訴老媽想清楚再去,也就這樣出事了!
那天早上我還帶錄音帶過去,看到老媽在看錄影帶,還看得哈哈大笑,就放心去上班了,下午卻突然接到二嫂來電說老媽半邊癱瘓了,就火速趕過去,老媽講話聲音已變調了,二哥開車載老媽到長庚,再轉到阮外科,醫生說拖不了一星期,卻足足躺了兩個月。氣切後完全不能言語,長期臥躺無法自己翻身,尾椎部位也爛了一個拳頭大洞,我看得實在於心不忍,哥姊也不敢擅做決定。在半夜接到看護第二次叫我們去,當時已呈現昏迷狀態,我就下決定接回家,拔除老媽身上所有管子,由於尚未氣絕,醫師說開具死亡證明有困難,於是又臨時決定在病房等老媽斷氣,老媽卻從氣切口出奇地呼吸順暢,束手無策之下,在家人面前,心疼老媽受苦,我以願意承擔所有不孝罪過之心,幫助老媽早日脫離苦海,一手摸著老媽的頭頂,一手按住氣切口,直到呼吸停止。到現在我還在懷疑當時的舉措到底是對是錯?捫心自問,難道要像老爸臥病痛苦一年嗎?
老媽過世後,家裏突然空蕩蕩地,晚上一想起此事哭了好幾次。打從長大以後,除了在老爸守靈出殯時哭過,直到老媽過世後這段期間才又大哭了。
家裡大小事以前都是老媽在處理,現在都要自己來,過了一段時間也就習慣了。卻在一場大雨下,屋裏也漏水了,頓時讓我感覺無依無靠,六神無主,悲從心來,又傷心地哭了起來!
雖然老爸過世後,對老媽曾無微不至付出不少心力,但是想起他們從小到大對我的養護,實微不足道,雖然老媽曾經好幾次讓我傷心與氣憤,難道不能以老媽曾經一直對我付出的心血來彌補於萬分之一嗎?
我怎麼對自己親生的父母犯了同樣的錯誤呢?而他們對外卻都稱讚兄弟中我最孝順,自己倒是非常懷疑!我是應該檢討的,但於事又何補?已經來不及了!只有默默承受一切的苦楚與後果,不能再有怨言!
講個小故事
古早要生出來才知是男還是女,我被期待是女的,可是我長這麼可愛……失望之餘,他們竟然捨得把我送給無法生育的同事,如果不是我媽反悔如翻書,半夜飛奔把我抱回來,就沒有這篇懺悔文了!我舅舅也就沒機會說我將來會當蔣總統……笑什麼?王X平80歲了都還肖想當總統,我才70不到,機會無窮啊!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isay168&aid=18033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