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霹靂謎城19集-佛劍與宵的對話
2006/09/08 17:52:13瀏覽2076|回應1|推薦5

佛劍與宵的對話

大雪原之內
宵:你對雪有什麼看法呢?
此時,山洞內傳出佛劍分說之聲。
佛劍分說:天下萬物的變化。
宵:那你在看雪時有什麼心情呢?
佛劍分說:沒有。
宵:為什麼?
佛劍分說:反觀你的心,當吾回答沒有,為何你產生問題?
宵:數個時辰前下了這場暴風雪,你要我一同觀賞風雪,但數個時辰來,我看見紛亂與孤獨,看不見其他,為什麼我看見的與你看見的不同,無又是什麼?
佛劍分說:你看見風動、雪動,就如同你的心,紛亂、疑惑、不解,吾看見風不動、雪也不動,是因為吾心不動,即使外界紛亂、當心不動,那麼世間萬物皆不為所動,就能透澈無的衍生。
宵::心不動就能透澈無的衍生,那是什麼?
佛劍分說:無才能有,放開你的感情與心結,才能得到新的意義。
宵:我這種殺人武器還有什麼意義?
佛劍分說:你有生命,你就有存在這世上的意義,人在這世間上,活著除了改變前世未了的緣、結與習性,還有你為人的意義。
宵:但我不是依正常之理所誕生的造物。
佛劍分說:你說過你是夜重生所造。
宵:人為之力造出的東西,怎能與佛理所談的意義並論?
佛劍分說:為何不可?
宵:曾經我很想成為人類,但是最後我放棄了。
佛劍分說:心中若有認定,萬事就無法改變。
宵:我想改變就能改變的了嗎?
佛劍分說:被賜予的生命,自睜眼的剎那,就是從自己做起,他也是生命、你也是生命,有喜怒哀樂、有生老病死,在你的心中拘執你是殺人武器,這就是你的心結,心結不解,萬事皆難分明。
宵:我的心結?
佛劍分說:雪是天象之一,人是地物之一,而天化萬象以氣形蘊之,地育萬物以生死調和,你是天所蘊出的氣形,你也是地所育出的生命,那麼,你就是正常循環的造物。
宵:嗯,我還需要多加體悟。
佛劍分說:經歷過這一遭,你對自己有什麼想法?
宵:失望,無奈。
佛劍分說:這是你想要的嗎?
宵:不是。
佛劍分說:你仍然憤怒嗎?
宵點點頭。
佛劍分說:從你見到世間萬物之後,有什麼事情讓你感到快樂?
宵:最起初看見凝晶花綻放的時候,還有進入江湖看到、學習到許多新奇的事物,但是,公法庭讓我感到厭恨。
佛劍分說:快樂、厭恨,都是你的從無至有。
宵:啊…
佛劍分說:無才能有,有才能得到,得到的心情快樂的去珍惜,厭恨的學會放下,一步一步的理解與放開,那麼許多事情你就能雲淡風輕,走向自己選擇的道路。
宵:我有些明白,卻又不是很理解。
佛劍分說:選擇你不會後悔的道路,心堅定,意志不亂。
宵:不由分說的道路嗎?
佛劍分說:殺生為護生,斬業非斬人。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idewasay&aid=438462

 回應文章

四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根源
2006/09/14 00:14

很精闢的對話,說有道無,是非對錯,都非重點,

是心所造作,是心所分別,

能與所皆是無常,能入無我即解相對論.

欲觀法界性,一切唯心造.


四寶貫三教^*^無欲保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