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溫兆倫-說謊的我本善良
2019/12/27 20:30:35瀏覽685|回應0|推薦3

在韓國影視還沒全面進軍台灣之前,台灣最愛的是港星及港劇,當時的四大天王誰人不知無人不曉,誇張的還有港劇「真情」,香港TVB利用台灣有線電視台TVBS一播就是四年多,當時的香港還沒1997,在90年代,沒來台灣發唱片的,都不能算紅。

港星的特色,多半得要歌演俱佳才足稱起一片天,不若台灣的歌手和演員之間涇渭分明,包括劉德華張學友郭富城以及黎明號稱四大天王的無一不是得靠全才方能贏得粉絲的芳心,而溫兆倫也算攻台港星之一,只是他的路數稍有不同。

1989年因演出「義不容辭」的大反派丁有康,讓溫兆倫意外走紅,人隨戲轟動東南亞,能把反派演到受歡迎,溫兆倫可說是創台灣霹靂火秦揚之先;等他再接演「我本善良中的男一齊浩男,讓溫兆倫的亦邪亦正更吸睛,甚至有港媒評論「在齊浩男之後,港劇再無可戀之人」,堪稱港劇經典。 

在成為演員之前,溫兆倫一開始其實是歌手出道,他在1982年加入香港電台的電視部,主持了兒童節目香蕉船才開展演藝之路,後來也當過電台DJ,一直磨蹭了三年,才被香港娛樂唱片簽約,成為全職歌手。 

當時的娛樂唱片大牌濟濟,包括羅文鄭少秋汪明荃沈澱霞等,個個名號驚人能歌善舞,所以想光靠演唱的溫兆倫並不能全面迎擊,最後還是得靠演出無線TVB的戲才漸露頭角 

但溫兆倫跟其他人最大不同之處,他是演反派演紅的,等完全站穩了一線地位,就成為由台灣的飛碟唱片引進發行的港星之一。 

溫兆倫的國語是少數港星中算很標準的,由於他的特殊演出經歷,讓他很想把壞男人實踐在他的專輯中;他說他不想裝成好男人的樣子,所有的男人都有壞的一面,當一個女人能看清他壞的一面,還能愛上他的,那才是他追求愛情。

我在1995年同一年接手他的兩張專輯企劃,根本就是惡男懺情錄的上、下冊,一張「說謊」,他選擇用飯店的蒸氣浴室做他的告解室;另一張「我本善良」,攝影師好不容易找到一家位於太原路的老印刷廠,用運貨的美式工業電梯去襯他的頹廢,這還不夠!

他說:「要找一個女的來,得放得開,可以露點不入鏡的女子,才能說出戲來!」

這可出了個大難題給我,讓我不禁兩眼發直!

溫兆倫是個很清楚如何表現自己的藝人,因為他的名號,我們很快找到願意配合演出的女主角,還因此概念同步出了一本寫真集叫「絕對溫度」,當時有市場能出寫真的偶像男明星屈指可數,溫兆倫紅不紅可見一班。

拍攝的當天,地點正是飛碟唱片為溫兆倫來台宣傳所租賃的短期住家,裡頭除了簡單的廚房配備,除了一張床,一個冰箱,甚至連電視都像裝飾用的,非常合適表達一個單身浪子的空間。

溫兆倫自己準備好所有拍寫真需要的服裝,除了皮衣、牛仔裝,其實他需要穿得也不多,他二話不說就裸了上半身,要求梳化妝師在他的肌膚上抹油,等攝影師拍下第一張拍立得。 

(在此特明註明一下:1995年相機尚未數位化,攝影師需要先測光好拍攝第一張拍立得,讓我們確定Layout構圖、光線、藝人造型都ok,才開始進入正式拍照作業)。 

當我看到拍立得時,真的不得不服這個很懂得表現自己的藝人,精油襯出他在鏡頭前精實的肌肉,確是增色多了;接著,我們發通告的女模來了,女模的服裝更簡單,從頭到尾只有性感牛仔褲,還有一件我們為她準備的白襯衫,還是溫兆倫的。 

你可以想像那一個下午,屋內的風光,我第一次做唱片像在拍成人電影的現場。

但溫兆倫整個過程對女模十分體貼,他雖要求女模上半身全裸,但也深怕她穿幫,所以也很護著對方,很快地,我們完成了拍攝,女模離開時還有點依依不捨,但溫兆倫只是專業的演員,剛剛的調情都只是戲。

那時的他,剛剛經歷第一次離婚,正恢復單身,還不確定自己的將來,他會跟我聊他的迷惘,也會影射性地告訴我正好哪幾位女藝人對他表示好感,但他盡可能保持禮貌跟距離,因為他怕自己的不確定會傷害對方。

我甚至覺得,溫兆倫跟我的對話都是他演出的一部分,因為他需要我用文字幫他表達出他的整體概念,就是壞男人的脆弱需要女人疼惜,不論是用說謊、或我本善良,溫兆倫就是一個需要被愛但不想負責的浪子,至少,在1995年的他是這樣的,而他也不想遮掩。

現在的溫兆倫,經歷了第三段的婚姻,和現任小他二十歲的妻子趙庭也生養了一個女兒,有房、有車、有妻、有女的他,這二十年來經歷了更多人生風雨,1997之後的港星都陷入了回歸大陸的迷惘,能回歸家庭絕對是上天對溫兆倫最好的安排。

壹週刊/月亮貓/壹面之說 專欄連載網址:

https://tw.nextmgz.com/realtimenews/news/479876

https://tw.nextmgz.com/realtimenews/news/479878

( 休閒生活音樂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ee2003cg&aid=1314030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