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吳若權幸福秘訣5/放下精明才相愛
2012/01/17 15:30:36瀏覽313|回應0|推薦0
http://style.udn.com/mag/Style/article_story.jsp?ART_ID=124978

 

能夠修成正果,
進入結婚禮堂的人,
都必須很肯定地告訴對方:「我願意!」
因為必須心甘情願地付出,
幸福的甜美才不會帶著酸澀。

有些人明明渴望兩人份的幸福,卻始終無法進入戀愛狀態,甚至口是心非地宣稱自己抱定「獨身主義」。

這些人多數都尚未超過所謂的「適婚年齡」呢!但是,為什麼對於找個伴侶共度此生這件事已經感到絕望?

最常聽到的答案是:「覺得麻煩!」趁機會做了非正式的統計調查,發現會有這些想法的朋友,都是很精明的人。在他們的人生算盤裡,戀愛是個絕對不划算的投資,花錢、花時間、花心力……不見得會有收穫還不打緊,最怕是碰到負心的對象,讓自己傷痕累累,很難復原。

這些因為過度精明而總是保持單身的朋友,很難體會那些願意放下精明去相愛的人。在付出的過程中得到了多麼幸福的回饋,不一定是對方所給予的,而是自己心底的感受。

今年大三的姿穎,除了努力向學、還忙著打工。期中考前的晚上,男友騎車被酒後肇事的司機撞傷,躺進醫院裡。她知道消息之後,立刻放下書本及筆記,馬上趕到醫院照顧他,整夜無眠,導致隔天的考試差點不及格。

本來品學兼優的她,這次拿到低空掠過的分數,老師和同學都感到意外。只有她明白,這是為愛付出的甜蜜代價。沒有什麼了不起的戀愛,需要教人蠟燭兩頭燒到沒有辦法兼顧課業或工作。

但是,對於已經忙到不可開交的人來說,談戀愛是一件多出來的事,而且還滿占用時間及心力的。願意拋開這些算計,又能不貪圖玩樂而毀了正常生活,才有資格打開幸福的禮物,好好享受。

心甘情願地付出
才能品嘗到真正的幸福

另一個實例,是某家電子公司的CEO,忙碌的程度已經被公認為超級工作狂。但是,他承認自己在戀愛之後,偶爾會變了樣。

他的女友還在念碩士班,學業壓力很大,有時候會突然打電話給他,提議想去海邊吹吹風。剛開完會的他,會立刻放下手邊的工作,和她去享受幾個鐘頭的浪跡天涯,再回公司加班到午夜。

精明成性的人突然去做浪漫的事!旁觀的人看起來,的確有點小小的瘋狂,但是,他必須有能力及理性去控制喪失精明的程度與次數,浪漫才不會變成災難。

在「放下精明」與「享受幸福」之間,如果存在著太多掙扎,付出與接受的人,雙方都不會快樂。難怪那些能修成正果、進入結婚禮堂的人,都必須很肯定地告訴對方:「我願意!」因為必須心甘情願地付出,幸福的甜美才不會帶著酸澀。

晚上十一點多,剛出國旅行回來的玫菁,帶著行李從機場直奔男友的公寓,途中還特別去買了一盒迷你版的小蛋糕,只因為當天是男友的生日。

時間很晚了,男友和爸媽同住,玫菁不方便上樓。他們擠在小小的樓梯間,點著蠟燭唱生日快樂歌,幸福像永遠不滅的燭光,搖曳在彼此的心裡。

嘴巴很甜的男友心疼地說:「妳已經這麼累了,還要為我做這麼多事,我會心疼的。」玫菁低著頭回答:「這一切都是我心甘情願的啊。」因為真的很願意,所以不覺得痛苦、也沒有怨言,甚至把一切付出都當成難得的幸福。

用謙卑的心意
將愛情推向逐步踏實的境地

「我願意!」是多麼高貴的付出!然而,還有比它層次更高的付出,是「請允許我為你……」。不只是付出的人願意,接受的人也要坦然無愧,幸福才能沒有任何阻礙地流動在彼此之間。

半年前,玫菁的父親曾經因為心臟不適突然入院,經過詳細檢查,醫生建議在心臟裝設兩根支架。玫菁決定放棄公司派任出國進修三個月的機會,每天在辦公室和醫院之間來回奔波。父親很心疼,甚至發脾氣要她別再每天來醫院照顧他。

她回想起兒時生病的時候,父母也曾經這樣不辭勞苦地照顧她。如今,為父母付出,根本是天經地義,身為父母的人,哪有什麼好客氣的呢?

無論是朋友、情人或親子,接受對方的付出時,若能不把對方的好意視為理所當然,就會加倍地感恩及珍惜。

相對地,付出的這一方,也不要認為對方就該理所當然地接受,如此,才能體會對方的心情、甚至是壓力,並且更細心地去了解對方真正的需要,而不是一廂情願地付出。這就是「請允許我為你……」比「我願意!」層次更高的意義,不只是字面上的不同,而是藏在語意背後更謙卑的心意。

當愛情可以從剛開始時「我願意!」的階段,逐步踏實地走向「請允許我為你……」的境界,回頭去看初戀的甜蜜,即使曾經有過酸澀的過程,都可以在歲月中醞釀成為美酒。也唯有莫忘愛的初衷,才可以堅定地跨越障礙,並肩走到永遠。

吸引力集氣小語

跟精神層次高的人在一起,
自己的心靈層次,也會提高。——淺見帆帆子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azingturn&aid=60406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