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膽管癌
2012/09/03 15:55:39瀏覽5584|回應13|推薦69

膽管癌一些明顯的症狀包括肝功能異常、腹痛、黃疸、體重減輕,有時還有 搔癢、發燒、以及糞便及尿液的顏色改變。要診斷出膽管癌,必須要靠驗血、體內成像(電腦CT斷層或超音波)、內視鏡、有時還要靠開刀來診斷。只是,膽管癌的症狀顯現出來時,都已經是第三或第四期的事了,已經太晚,沒辦法用開刀割除。雖然大多數的病患都沒有很明顯的前兆,現在已知的一些可能會有罹患膽管癌危險的狀況,包括膽囊發炎(primary sclerosing cholangitis)、先天性的肝功能缺陷、受到寄生在肝的寄生蟲感染像泰國肝吸蟲(Opisthorchis viverrini)或是中華肝吸蟲(Clonorchis sinensis)以及暴露在二氧化釷(音ㄊㄨˇ)之下,二氧化釷(Thorotrast,或是thorium dioxide)是美國在1930及40年代所使用,拍X光照片時所用的顯影劑。
...................................................................................................................................................

成人的世界裡,有一種恐怖。那個恐怖是:你感覺不到情緒。

中年人的世界裡, 有一種不安。那個不安是:是你無法主導無法改變也阻止不了。

這二個月是有生以來最痛苦的時間, 哥哥突然的生病真的嚇壞我們, 身為大哥的他一向勇敢堅強, 照顧我們, 現在看見他虛弱的躺在床上....從來沒想到會發生這種事。當我不在他身邊時, 腦裡依然浮現他的無助......總是偷偷地流眼淚, 聽說小時候的我很愛哭, 只要受一點委屈就哭, 沒想到現在老了又開始愛哭。

天天進出醫院, 經過一間又一間的病房, 我總是快速的通過, 害怕看見別人的痛苦, 因為我真的是太沒用, 悲情占領我的心, 每天一張苦瓜臉, 公司此時剛好舉辦10月韓國之旅, 所有的人都興高采烈, 更凸顯我的落漠。

猶記 7月時, 每天去看哥哥, 幫他按摩腳, 擦擦汗, 他總會滿臉笑容說好幸福, 還會交待明天還想吃我買的水煎包, 做了 2 次的化療, 癌細胞沒有被打退, 身體卻一天比一天衰弱, 肺積水, 腿一天比一天腫, 黃膽.....醫生認為他的身體無法承受所以不再做化療, 放療做了 3 次也暫停, 這些都重創原本有強大求生力量的他。

嫂嫂每天辛苦的照顧哥哥, 他們倆大一迎新舞會認識, 相知相惜了 30 幾年, 嫂嫂是很堅強獨力的新女性, 她告訴哥哥, 這 2 個月是他陪她最多的日子, 她要的不止這些, 她要他勇敢堅強的抵抗膽管癌, 將來要一起變老先生老太太。

哥哥的兒子才要升小五, 他跟嫂嫂說, 他討厭暑假, 因為去年暑假爺爺生病, 一直跑醫院, 今年暑假爸爸生病......聽了都讓我快心碎。

現在晚上去陪他, 睡的時間多, 也許因為痛, 也許因為心裡難過, 他總是閉著眼睛, 也不再多說什麼, 我總是一直看著他, 也總忍不住紅了眼眶, 當他睜開眼睛時我一定趕快把眼神移開.....

膽管癌為什麼如此恐怖 ? 你就不能放了我哥哥嗎?


2012 年 8 月29 日

我哥走了, 我再也見不到他, 再也不能每天在線上問好.......

 


我做了一個惡夢, 一個很恐怖很痛的惡夢, 佛祖說只要放下, 你就能不再煩惱及痛苦, 把煩惱痛苦比喻成夢,只要我們願意放下, 就能從夢中醒來. 然而這個惡夢醒來之後, 我親愛的哥哥還是走了, 我再也見不到他, 我再也不能在skype 上問他 : 今天好嗎 ?
7月9日~ 8月29日每天都等著 5 : 30下班, 下了班我就能見到親愛的哥哥, 每天我都很虔誠的唸阿彌陀佛, 南無觀世音菩薩, 請求他保佑我的哥哥,他勇敢的在7月30日接受第一次化
療, 8月又繼續接受放療及第2次化療, 可是他卻一天比一天的衰弱, 從滿懷鬥志抵抗"膽管癌"到無助的閉著眼忍受五臟六腑受病毒的挑釁, 他一直是最疼我的, 也知道我是最脆弱的, 但21日在他想起身上廁所,卻無能為力時, 第一次對我說 : 怎麼會這麼倒楣得了這種病 ? 他知道我愛哭, 說了以後馬上又說, 沒關係, 不要擔心,一定會好的. 我的哥哥一直是最體貼⋯⋯

最不讓人操心的, 24日我餵他吃稀飯時, 看起來好像比較有精神, 我跟他說 : 哥, 一定要多吃一點, 等你好了, 再招待我們所有的人去日本玩第 2 次. 加油 !! 他從來不曾對我說 " 不. 但他苦笑的對我說 : 這一次恐怕很難......
我知道走了對你來說是一種解脫, 可是我真的很難過, 為什麼老天爺不多給你一點時間?
今天晚上我們都會去看你, 我買了你剛住院時最喜歡吃的菲菜水煎包及啤酒, 記得嗎 ? 那時候當我要回家時,你都會跟我說: 明天還要吃. 姊姊說,你是為了要天天看見我, 我也想天天看見你啊 !! 哥,你為什麼要走 ?

 
今天我會帶著你送我, 屬於我的的第一支名牌手錶及手機, 每年的生日都是你第一個給我簡訊祝福, 今年呢 ? 我會等到你的祝福嗎 ?
對不起, 請原諒我的不成熟, 我一定會勇敢振作不要讓你擔心......
親愛的哥哥, 請你放心並且一定要跟佛祖到西方極樂世界.
..................................................................................................
本報訊(記者黎蘅 通訊員容毓)魚生蝦生是讓很多廣東人難以割捨的美食,然而這些美味卻可以招來“殺身之禍”。今年55歲的周先生,最近因為嚴重的黃疸和上腹部脹痛被送進了醫院。一經檢查,醫生診斷他已經是膽管癌晚期。據瞭解,周先生是順德人,淡水魚生是他的最愛。“已經吃了十幾年,沒想到真會吃出禍來。”得知自己已經病入膏肓,周先生懊悔不已。 健康養生
  據廣州醫學院附屬腫瘤醫院肝膽外科主任劉海鷹介紹,周先生的膽管癌實際上就是由肝吸蟲引起的。“我們在給周先生動手術的時候發現,大量的肝吸蟲從他的膽管排出。”劉海鷹分析說,肝吸蟲損害的不僅僅是肝臟,由於蟲體的長期刺激,引起慢性炎症,使膽管出現不典型增生,這種增生從輕到重,最終就可能引起膽管癌。 健康養生
  劉海鷹提醒,要預防肝吸蟲和膽管癌,除了不吃淡水魚生、蝦生之外,還要留意砧板的衛生。“有些家庭切生的東西和切熟食的砧板沒有分開,以致交叉污染,在加工一些淡水魚類的時候,肝吸蟲就可能黏附在砧板上。如果砧板未經徹底消毒又去加工其他熟食,那麼就可能感染肝吸蟲病。”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andachou&aid=6745534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柔依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節哀
2012/10/13 22:18

保重

今年我一位好鄰居

也因膽管癌過世

讓人 措手不及的傷心

刺痛著  久久..... 


小芬
保重
2012/09/12 15:29

看了好難過 , 請保重!

小芬 9/12


奈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來陪陪妳
2012/09/12 15:06

要好好活下去 讓哥哥放心啊


~奇異的奇異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珍重
2012/09/09 19:30

請為家人保重

珍重再珍重


沙漠之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請保重!
2012/09/07 14:16
請保重!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請節哀
2012/09/07 12:23

也請多多保重自己

哥哥會想念妳的


blue phoenix


安安小秋~回向到彼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了解
2012/09/06 09:57

讀完 我也淚水盈眶

10 年前 一夜之前 無預警的 我也痛失手足

我親愛的 2 哥 48 歲就因心臟病加血管爆裂而走了

到現在 我偶而還會夢到他 10年前的那夜 分外寒冷

不知你有甚麼宗教信仰  我是佛弟子 在我 2 哥去世的 49 天內

我替他皈依 勤念佛號迴向給他

我部落格有一文:http://blog.udn.com/MOVETO5788/4068015

                      給我 親愛的亞哥

是我心中的慟及無限的遺憾



Sien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祝福您們
2012/09/05 22:18
令人心碎的失去啊.....但是要想辦法勇敢哦,扶持嫂嫂和小侄子走過這段傷心的日子,加油!

張黎晞(若竹)雪之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慟
2012/09/04 15:44

我瞭解,哭吧,喊吧,怨吧,沒人會怪你。

親情最難捨,我母親2002,1,17食道癌過世。

其實絕大部份都有她,所以愛寫情詩。

 

若竹祝福


若竹敬上

三眼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情難滅
2012/09/04 15:08

沒有人想被遺忘 !

但也沒有人不被遺忘 !!

讓我們學習更加珍惜現在所擁有 

所珍愛的 !! 來或去 就只是天數 !!

請節哀 雖然它那麼痛 !!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