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象島(Elephanta Island 本文榮獲推薦在8月7日的聯合新聞網/旅遊美食/部落客帶路)
2013/08/05 17:37:26瀏覽2987|回應19|推薦89

 

今天(201232)是行程的最後一天,一早來到了孟買阿拉伯海岸邊的印度門(Gateway of India),高度有26公尺是孟買的地標之一。 1911年為歡迎英國的喬治五世國王與皇后來訪,以玄武岩為建材而興建的紀念性建築物,總共的費用為21萬盧比。穿過廣場來到了Apollo Bunder碼頭我們要在這裡搭船出海,預計一個鐘頭的航程就可抵達孟買東南邊的象島(Elephanta Island) ,距離約10公里

 

 

印度門(Gateway of India)

 

象島(Elephanta Island)原來的名稱為Gharapuri,因為島上原有一座古代遺留下來巨大的石雕大象所以大家就以象島來稱呼之,現在這座大象雕刻品已移置於博物館中,公元450~750年之間島上陸續挖了7座的象島石窟(Elephanta Caves),保存了十分珍貴的各種濕婆神的石雕神像,這些廟宇的建築與神像雕刻被視為印度洞窟文化之縮影,所以象島石窟(Elephanta Caves)1987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錄中。

 

 

當船離岸後孟買的印度門附近Cuffe Parade這一區域的都市景觀就逐漸浮現在眼前,傳統與現代建築物新舊雜陳在一起,一棟棟如積木般的摩天大樓堆砌出了高樓林立的國際大都會之景觀,隨著船離岸的距離擴大後,由近而遠的視野不斷變化著,景物逐漸的變小而視野卻一再的擴大範圍,形成圍繞於地平線的一面扇形的輪廓,直到變成模糊的景象後就慢慢的消逝於藍天碧海間了。

 

約一個鐘頭的海上航行,終於抵達了阿拉伯海中的象島,島的形狀為不規則的長方形,東西長約2公里,我們在島的西北邊上岸後,看到導遊坐上了觀光的小火車,我也緊跟著上車,後來看到許多人都以步行方式走向目的地,我才知道原來走路就可以到得了。約半公里的路程來到了西邊的山腳下,還得爬上一段長長的石階約150公尺的高度才能真正到達象島石窟,石階入口處有一座座的轎子讓人租用,石階兩旁盡是琳瑯滿目的紀念品商店,商家對過往的旅客十分熱情的招呼著生意,不過大家都只是以眼睛欣賞而已。

 

 

象島石窟分為東西兩區的寺廟,東區的兩座是佛教寺廟,而西區的5座屬於印度教之寺廟,我們參觀的就是西區的洞窟。約10分鐘後抵達了寺廟門前的廣場,先看到主廟的北門入口,這座廟面積約有27平方公尺,有東、西與北三座出入口的門廊,裡面等距離的豎立了約20多根的下方上圓的巨大石柱。進入洞窟後,在門口先看到的是右邊的濕婆神表演著Nataraja的舞姿,左側的雕像則是濕婆神座在蓮花座上的冥想苦修圖,歡樂與莊嚴兩幅不同風格的雕刻像擺在門口顯得十分的有趣。

 

濕婆神表演著Nataraja的舞姿

濕婆神座在蓮花座上的冥想苦修圖

 

正門口對面南邊的石壁中央有一座6公尺高被稱為Mahesamurti 的三面神像之頭部雕刻,代表著濕婆神的3種面像,正面為保護,左面為破壞,右面為創造,這座巨大石雕是象島石窟中最著名的作品。與祂並列的還有另外兩座石雕,右邊為濕婆神創造了恆河,水從祂的頭上滴下來。左邊的一座石雕Ardhanarishvara表達的是濕婆神半男半女的造型。

 

Mahesamurti

 

Gangadhara

Ardhanarishvara

 

 

再往西邊繞過去我們來到了供奉林迦的神龕,四方形的神龕每面牆上雕刻了2尊護衛的雕像(gate keepers),四個方位都是一樣的造型,雕像的高度約4公尺。西面的牆上也有兩幅精美的雕刻,右邊是濕婆神右手高舉著寶劍正準備與惡魔搏鬥的畫面。左邊則是描述濕婆神與女神帕瓦蒂的婚禮,周圍觀禮的有帕瓦蒂的父母與梵天與毗濕奴等神仙,浮雕中似乎洋溢著一股歡樂的氣氛。

 

供奉林迦(Lingam)神像的神龕


濕婆神右手高舉著寶劍正準備與惡魔搏鬥的畫面

濕婆神與女神帕瓦蒂的婚禮

 

 

接著再繞到東側,出入口處牆上也出現了兩幅浮雕,右邊為濕婆神與女神帕瓦蒂在祂們居住的卡拉謝山(Mount Kailasha)玩骰子遊戲,因為濕婆神作弊所以帕瓦蒂生氣了。左邊的一幅浮雕則是描述為濕婆神之信徒的國王Ravana用力搖動卡拉謝山來為帕瓦蒂出氣。

 

 

Mount Kailasha

Ravana lifting Kailash

走到東側的中庭,這裡也有兩座規模較小的石窟,南面的石窟裡面也有供奉林迦的神龕,每邊的長度約4公尺,外面有一對神獸(Leogriff)守護,神龕的左邊有一座四隻手的守護神(gate keeper)護衛著林迦像。約一個鐘頭時間參觀完畢後,一樣的循原路下山,到山腳下我不想等觀光火車,所以就安步當車的走到碼頭,等大家都到齊後再搭船回孟買

供奉林迦(Lingam)神像的神龕

守護神(gate keeper)

 

 

 


電小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07 18:46 刪除回覆
Dear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象島(Elephanta Island) 」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旅遊美食|部落客帶路,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anda55&aid=6906351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Charlie Lee
2019/10/27 15:08
The grottoes are all big stone pillars. I thought that I should have spent a lot of effort on architecture and carving, and it was so many years ago that there were stories in it.(solodeji@gmail.com)

Charlie Lee
2019/10/27 14:59
Koh Chang
Coexistence of old and new

Millennium Grottoes and Modern Architecture

a sharp contrast

I don't know modern landmarks

After the millennium, is it also so hanged?(solodeji@gmail.com)

serkan
2019/01/03 00:35
Çok güzel vede faydali bir site sohbet konusujnda vede insanlarıns eviyeli konuşmasını isteyen bir site dostlarım hayallerin chat sitesi herkese açık vede bir okadar güzel duygular besleyen insanları beklmektedir(efsane_kral2000@hotmail.com)

Biola
2018/12/20 03:12
原來是由於要迎接英王喬治五世

正在念國王的故事裡面提到喬治國王去世之後

傳位給愛德華 就是後來的不愛江山愛美人的溫莎公爵 Uche Uba(solodeji@gmail.com)

Uche Uba
2018/12/20 03:06
深度之旅所得到的收穫就是如此的豐富

很慶幸我做了重遊印度的抉擇

才有機會與大家分享精采的印度歷史文化之旅(solodeji@gmail.com)

Sunny Tsai(催眠諮商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09 10:49

只要跟著你走

就有好看的

好吃的

好玩的

謝謝


Sunny Tsai,Certified Consulting Hypnotist執照催眠諮商師
Sage Hypno:3000 Hwy7, Suite 202,Markham, Ontario, Canada
Tel:(905)910-9859 website:www.sagehypno.com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3-09-09 13:06 回覆:

我喜歡探訪世界各地新奇的城市

所以一般大眾化的旅遊對我而言已難具有吸引力

這次重遊印度有一半的行程都是第一次造訪

雖然是重遊但處處都充滿了新鮮感

可說是一次難得的體驗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象島
2013/08/16 11:26

新老並存

千年的石窟與現代的建築

好鮮明的對比

不知現代化的地標

千年後是否也如此地被憑弔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3-09-09 13:00 回覆:

孟買是印度最具現代感的摩登大都會

處處都可以看到殖民時代的建築物

又保存了這麼珍貴的千年石窟

這麼豐富的文化色彩的城市難怪得以享譽全球


莫莉﹝忘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09 16:52
石窟裡都是大石柱,想必當初應該發費不少心力在建築和雕刻,且是這麼多年前,還有故事在其中進行。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3-08-09 18:06 回覆:

選擇在石窟內建廟

的確是一項很有創意的想法

經過千年後這些寺廟還屹立不搖

可見古人頗具有高瞻遠矚的眼光

 


展迎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象島
2013/08/08 14:20

這座印度門造型很美也很壯觀

原來是由於要迎接英王喬治五世

正在念國王的故事裡面提到喬治國王去世之後

傳位給愛德華 就是後來的不愛江山愛美人的溫莎公爵

這石窟的規模也滿大的 真是不容易 

得意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3-08-08 15:52 回覆:

帝王的風流韻事成為世間的一段佳話

因此而名留千古

溫莎公爵算是一位很能堅持己見的性情中人

 


九里安西王(Juli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08 09:20
在比較落後的地區旅遊,不知道如何克服餐食安全?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3-08-08 10:58 回覆:

絕對不吃攤販賣的東西

吃飯前一定要把手洗乾淨

每餐佐以大蒜可具有殺菌的效用

我們在印度尼泊爾旅遊期間大都在旅館餐廳用餐

再加上大家都很注意飲食衛生每餐並以大蒜佐餐也不暴飲暴食

所以一路上都沒有發生嚴重腸胃不適的情況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