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藥用植物園 (下)
2009/06/07 09:17:13瀏覽5379|回應5|推薦49

    接著我們來到藤本藥物區,這些植物的莖不能直立,須靠依附之物攀爬才能伸展,如過江龍、、龍鬚藤、雞血藤等。

1.      過江龍:為多年生木質藤本植物,屬於含羞草科,它的藤莖能橫跨幾十米到另一棵樹上,長度超過百米,老藤呈扁形,螺旋狀扭曲,所以又稱左右扭。花淡黃色有香味,種子有毒,藤莖有袪風除濕,活血通絡之功效。

     

     

2.      雞血藤:其藤之橫切面呈現紅褐色似雞血,故名雞血藤,莖具有補血、活血之功效。

     

     

3.      絞股藍:屬葫蘆科,為多年生藤本植物,中藥名為七葉膽,用於治療高血脂症、高血壓、糖尿病、腫瘤等疾病,被譽為南方人參、仙草、抗癌新秀。

   

4.      鉤吻:常綠木質藤本,屬於葫蔓藤科,其根具有多種生物鹼的毒性,又稱斷腸草。相傳神農嘗百草,就是誤食鉤吻而亡。可用來殺蟲、止癢、也可外用治濕疹。

    

    

5.      兩面針:又稱為麻藥藤、丁板刺,屬於芸香科,木質藤本植物,它的莖及葉皆有銳刺,花為黃綠色,結紅褐色之果實。其根可入藥,有止痛、活血化瘀、袪風通絡之療效。

   

跟著導覽人員來到了廣西特產藥物區,這裡有幾種藥材植物,讓人留下了深刻印象,現在一一介紹如下:

杜仲:屬杜仲科唯一的植物,落葉喬木,樹高可達20公尺,樹皮可入藥。具有補肝腎、強筋骨、安胎、降血壓之功效。對高血壓、動脈硬化、腦神經衰退有顯著療效。

金銀花:忍冬科多年生常綠藤本植物,藤莖長達數公尺,花開初為白色隨後會漸漸變黃,故名金銀花,花有香味,適合作為棚架或遮陽植物。採其花曬乾可做為藥材,有解毒、退火、消炎之功效。其莖葉製成藥具有清熱散風、止渴之療效。嫩葉也可當野菜食用。

在藥物療效區,有一種樹叫紫薇,為千屈菜科,落葉小喬木,它的樹皮每年脫落一次,古人稱此樹為 樹無皮,又因樹幹光滑難爬,所以又叫做 猴不爬。您如果用手碰到紫薇樹枝,它的葉子就會顫抖,所以這種樹又被稱為癢癢樹;又因為常被種在皇宮內,也被封為宮廷花。

它的葉、花皆可入藥,做為強瀉劑,根和樹皮可治喀血、便血及解毒消腫。

          

  

 

 

在治療肺病及氣喘的藥材中有一種叫馬兜鈴的植物,是屬於多年生藤本植物,它的花長得很奇怪,花冠像樂器的薩克斯的形狀,當花散發香氣時會吸引昆蟲飛進花冠中,因花冠裡有絨毛阻擋,昆蟲要費很大的工夫才飛得出來。這時已沾滿花粉的昆蟲又鑽進別朵花中,就達到傳播花粉的功能了。

導覽人員的介紹下,我們來到了屬於山茶科的金花茶,這種植物生長在海拔7百公尺的山坡地,廣西省佔了90%的產量。它的療效是調節體脂肪、血糖、膽固醇、增強免疫力等。

【在修改過程中又發生異常現象,沒辦法插圖 

,馬兜鈴以下的各種圖片PO在 "藥用植物園 (上)" 

走馬看花的概略走了一圈,前面已來到百病主治藥方長廊,地上書寫著各種疾病的名稱,如:呼吸系統疾病、消化系統疾病、泌尿系統疾病、皮膚病等等。緊臨的另一區則是設計成各種藥草名。

看完了如此琳瑯滿目的珍貴植物後,參觀行程也接近尾聲了,我們就上車準備到餐廳吃午餐,接著直奔機場,搭下午4點的飛機到香港再轉機,結束了這21天豐收的知性之旅。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anda55&aid=3012927

 回應文章

Sunny Tsai(催眠諮商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上課
2013/02/19 09:00

很久沒這麼開心了,

我一直對於草藥有興趣。

謝謝你的分享,很棒的地方,我要去。


Sunny Tsai,Certified Consulting Hypnotist執照催眠諮商師
Sage Hypno:3000 Hwy7, Suite 202,Markham, Ontario, Canada
Tel:(905)910-9859 website:www.sagehypno.com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3-03-20 10:39 回覆:

到廣西旅遊比想像的精采

參觀過藥用植物園後見識到許多罕見的植物

真正有大開眼界的感覺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富士花
2009/06/09 00:46

跟蒜香藤長得好像吶?!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09-06-09 07:52 回覆:

怎麼長得這麼像

不說的話

根本看不出它們的差別

植物界跟人一樣

是如此的博大精深

永遠也研究不完


牛仔3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找藥治療
2009/06/08 00:14

看了這麼多

就是沒看到治依戀網站太久的猛藥

給我孩子喝一湯匙 我喝一罐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09-06-08 07:52 回覆:

那我可要喝上數碗才夠

因為我走火入魔的程度不在您之下

半年來我把90%時間流連在部落格上

以前每天要研讀的英語

已經荒廢了許久

不知何時才能正常


Rink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雞血藤
2009/06/07 19:53

記得上次去香港,

吃過一種用雞血藤做的茶粿!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09-06-08 07:44 回覆:
您可真會養生
對中藥蠻有概念的
我極不喜歡中藥味
什麼人蔘、當歸,
有的沒有的全都排斥
實在沒口福

Bled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奇花異草
2009/06/07 09:23

認識這麼多有趣的植物

可算是知性之旅了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09-06-07 09:58 回覆:

第一次看到如此多的藥草

每個名稱是如此熟悉

但對植物本身卻又這樣的陌生

若不標示名稱

我們可能都不知道這些植物到底是何方神聖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