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越南-河內的文廟(Van Mieu)
2018/07/03 07:30:30瀏覽3427|回應3|推薦73

下午從北河市集(Bac Ha Market)回到老街市,順道走訪越南老街市與中國雲南省河口鎮的界碑,越南老街市和中國的河口鎮隔著紅河為界,兩國的界碑距離老街火車站約2公里,跨過橋即進入中國境內,晚上搭臥舖火車返回河內,距離約300公里。

(2013年3月11日)文廟位於西湖之南,這座廟為李朝的第三位皇帝李聖宗(Ly Thanh Tong 1023~1072)在1070年所建,做為供奉孔子與周公之用,1076年繼續增設國子監,為教育皇太子與培育優秀人才之機構,地位如同越南的第一所大學,9百多年來,這座建築曾多次的擴建與維修,終有今日之規模。

文廟面積約有5.5公頃,入口處四座方形柱前後皆有對聯,柱子後面寫著「文廟門」的兩層牌樓,兩旁還有2付對聯,廟的周圍被紅磚牆所圍繞。穿越牌樓後是種滿花草的庭院,庭院的盡頭是一座紅色木造的大中門,通往第二進的庭院,第三道是塔狀的奎文閣二層門樓,穿過奎文閣,位於中庭的蓮花池為天光井,在水池的兩側各有41隻石龜,石龜背上馱負的石碑上記載著1442年到1779年中舉的1306位進士之姓名與生平事蹟和一生的成就。

水池後是三門式的木造紅色門廊的大成門,穿過大城門來到主廟所在位置的第三進院子,大庭院前豎立一座雕刻精美的銅鼎,裡面被投入了許多錢幣,它如同許願池一樣的作用,基於好玩的心理我也行禮如儀的把錢從鏤刻的縫隙處投進銅鼎內。祭祀孔子的大成殿,寫著「萬世師表」的一座紅底金字的牌匾高懸於殿內,為同慶戍子年冬(1708年)清康熙所贈的一塊匾額。祭壇上有孔子的塑像讓民眾祭拜。

最後一進的啟聖殿是9百多年前國子監所在的位置,阮朝以順化為國都後,這裡改成祭祀孔子之父母親的啟聖殿,殿內有「傳經正學」等幾塊金色匾額,並供奉越南儒學家朱文安的塑像。

結束河內文廟(Van Mieu)的參觀,繼續走訪河內的獨柱寺、巴亭廣場、胡志明的陵寢、胡志明的博物館、主席府及胡志明的故居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anda55&aid=112990752

 回應文章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7/04 11:58

古老莊嚴的文廟
優良的文化永續流傳

没有國界之分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8-07-04 12:38 回覆:

台灣雖然也有孔廟但是我都未曾造訪

這是我第一次進入文廟(越南的孔廟)

古色古香的建築群比一般的宗教廟宇更加的富有文化氣息


宋子平老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午安
2018/07/03 15:03
什麼故事?
我要聽,我要聽!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8-07-03 15:17 回覆:

遊記中紅色的字體是有連結的功能

您按下去即會出現獨柱寺傳奇性的一段典故


宋子平老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7/03 13:39
好特別的獨柱寺廟。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8-07-03 14:20 回覆:

河內的獨柱寺光是背景故事就已經夠吸引人

寺廟的造型也是世界獨一無二

因此成為越南河內著名的觀光勝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