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造假的競爭力
2012/05/04 06:38:30瀏覽472|回應0|推薦20

日本這種超真的食品模型很能說明日本飲食文化的獨特性。日本人很注重菜餚的外觀。

據統計,日本的食品模型市場規模近80億日幣,雖然蕭條了不少年份,似乎還沒有廉價的亞洲產品來替代日本國內製造的產品。可能因為亞洲工廠尚不能做到日本廠家般病態的逼真,也可能因為現今日本的消費者若看到不真實的食品模型,會懷疑餐廳或產品的味道可否,儘管他們理解真正重要的不是外觀是內涵。餐廳也知道與其展示不怎麼樣的模型,不如用文字照片或實物來介紹。

我還懷疑其實是模型製造商在鼓吹餐廳及食品廠商說,模型愈真實賣的愈好,咱家手工製造的模型做的非常逼真對您家生意大有貢獻,等等。而這種推銷邏輯的根源,我認為是此行業的所謂“職人”們歷經多年自我陶醉的研發工作,他們的手工產品已成為某種藝術品,失去了跟市場的對話及價格的彈性(Wiki說一個食品模型的價格大概是實物商品的10倍)。也就是說,若有其他具價格競爭力的創新技術或服務出現,此產業可以很簡單地被驅逐。

( 在地生活亞洲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aknow&aid=64164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