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溝通能力
2010/10/01 14:14:18瀏覽371|回應0|推薦2

假設我要從上海市內出發到北京市內,從我家打計程車到虹橋,我需要跟司機師傅說走上面還是走下面哪裏大轉彎哪裏小轉彎;在虹橋機場我需要跟櫃檯員工確認狀況,若有誤點可能需要東奔西跑,或者我還需要臭罵航空公司幾句;到了北京首都,還需要跟計程車司機寒暄寒暄談談時事兒,要告訴他我要走四環兒還是五環兒,我的目的地是什麼橋兒附近;到了飯店,我還要擔心訂房是不是正確,有沒有被取消,等等。在中國大陸生活或移動,無論如何我都得跟它這個社會有很密切的溝通,不然我可能被騙,我可能會遲到,我可能會在街頭迷失。

日本,它實在是一個很不需要人與人彼此溝通的地方。公車電車分秒準時,若有誤點會立刻廣播通知,他們會告訴你為什麼誤點,是事故還是急病還是故障,大概什麼時候可以恢復;飛機甭說,國內班機幾乎都是機器Check-in,所有正確的資訊可以在螢光幕上知道,即使有誤點,你只要靜靜坐著,一定會有工作人員在幫你想辦法,他們搞定後一定會主動來通知你;計程車,現在大概都有設置導航,你可以知道司機有沒有繞路,司機也不會跟外地來的人確認該怎麼走。所以我可以不發出任何一個音,從福岡到東京的某個我想去的地方。機器人的世界更誇張,已經脫離了機動戰士或原子小金剛等科幻,從托兒所到養老院都有在認真嘗試以機器人代替人力或教育工具的計劃。

它的確是一個極為便利、高效的社會,但在這種社會中成長的孩子們,其實會變得很沒有溝通能力。他們很乖,很和平,很少有意見衝突(雖然過了極限會拿刀亂砍);他們不太會想要出鄉出國,不想離開與父母一起居住的環境;他們出了社會不怎麼跟同事交往,甚至有人午休時拿便當到廁所裏一個人吃午餐...等等。所謂“草食系男子”也是溝通能力(或者說,表達能力)較弱的男孩子的族群,我可能年紀稍大,無法理解為什麼這個族群廣受日本女孩子的喜愛...。

我覺得這是日本整個社會基礎過於完善過於細緻所衍生出來的社會問題,在這種環境被嬌生慣養的年輕人很難跟在大陸士農工商社會磨練出來的人拼比。希望台灣還是折中,別太隨便也別太龜毛。
( 在地生活亞洲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aknow&aid=44613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