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天地不仁,以萬物為芻狗;聖人不仁,以百姓為芻狗"'芻狗'祭祀用的草紮道具;用時備受重視;用後被丟棄!
2022/05/30 16:34:59瀏覽1485|回應0|推薦3

天地看待萬物,無區別無留戀;天地無得失,無偏無私,皆過場芻狗!https://blog.udn.com/alpineatks/174683365 *四季教*信仰隨四季調整如:春節宜訪佛,夏天拜媽祖,秋天訪孔廟,冬季聖誕節http://classic-blog.udn.com/alpineatks/112080286 榮神益人,內心找回自己的春天,時時喜樂!http://classic-blog.udn.com/alpineatks/156309517 天地不仁,以萬物為芻狗;聖人不仁,以百姓為芻狗"芻狗祭祀用草紮道具;用時備受重視;用後,被隨丟棄!有何可戀棧呢?狗就是過渡,只某一個時期內有效;某個時段過去了,人就勿戀棧了; https://blog.udn.com/alpineatks/174683365 芻狗就是過渡,只某一個時期內有效;某個時段過去了,人就勿戀棧了; 六四又到了!唉!躲在海外喊冤,不如積極行動!https://classic-blog.udn.com/alpineatks/174189821

溫哥華家庭及撫養三溫哥華出生兒女的台北家庭 http://classic-blog.udn.com/alpineatks/11033849 但我的家庭全被財團及強權破壞了,https://classic-blog.udn.com/alpineatks/172472105 而使我與三子女已24年多沒聯絡,未曾見面了!https://mypaper.pchome.com.tw/alpineatks/post/1322855201

選擇與突破世界和平,內心喜悅,生活有愛:已含內在,和外在的愉悅了!https://blog.udn.com/alpineatks/174535139 本以"贏是硬道理"儘說厲害道理!現覺溝通應使"好關係再延續"再續創相處的美好時光!https://blog.udn.com/alpineatks/174707190 凡事是緣處安靜中知有神同在沒難事,憑眼見以外的信心才是勝利!幸運健康活著就是贏家!http://classic-blog.udn.com/alpineatks/154416191 

天地看待萬物就沒有那個區別與留戀;天地沒得失,無偏無私,都是芻狗過場!https://blog.udn.com/alpineatks/174683365https://blog.udn.com/alpineatks/174683365 但我的家庭全被財團及強權破壞了,https://classic-blog.udn.com/alpineatks/172472105 而使我與三子女已24年多沒聯絡,未曾見面了!https://mypaper.pchome.com.tw/alpineatks/post/1322855201 人微言輕的我https://classic-blog.udn.com/alpineatks/171878045 至今無能為力!https://classic-blog.udn.com/alpineatks/171909392

黃帝陰符經說天看似無情,其實大有情,即天之無恩而大恩生可見,天道沒特別要照顧誰,全自然而然;雖有倒楣,有成功,但這就是公正;態度無特別區別,反是對人的最大恩德!聖人要效法天地,要效法大道,需無刻意區分的框框及眷戀;聖人是治理百姓的,須將眾民也當作芻狗,不能偏私某人!https://classic-blog.udn.com/alpineatks/174683365 我們應齊為兒孫留下https://classic-blog.udn.com/alpineatks/174712145 "吉祥豐盛的共生;共好;共融"美麗家園;https://blog.udn.com/alpineatks/171719997 "尊重他人與自己做的決定,不歧視,充分融入社會,尊重每人不同之處,機會均等,無障礙,男女平等,尊重兒童的權利"等的美麗家園"http://classic-blog.udn.com/alpineatks/171426964

哈!幸會!期多多賜教!https://classic-blog.udn.com/alpineatks/108351176 我四兄弟:許登財,許登發,許登昭,許登泰,幸會!我排三男比"台灣蔡英文總統早一天",出生於"新北市長侯友宜故鄉"嘉義縣朴子鎮", 我離開上班七年的台塑企業台化工務部後,我到台北市創業,有供兩繼子住的溫哥華家庭及撫養三溫哥華出生兒女的台北家庭 http://classic-blog.udn.com/alpineatks/11033849 但我的家庭全被財團及強權破壞了,https://classic-blog.udn.com/alpineatks/172472105 而使我與三子女已24年多沒聯絡,未曾見面了!https://mypaper.pchome.com.tw/alpineatks/post/1322855201 人微言輕的我https://classic-blog.udn.com/alpineatks/171878045 24年多來陳情每位"台灣總統"求援後,至今不了了之!https://classic-blog.udn.com/alpineatks/171909392 敬期多多賜教!謹祝平安喜樂 吉祥豐盛 https://classic-blog.udn.com/alpineatks/174574886

萬事相互效!https://classic-blog.udn.com/alpineatks/173104877  不要限止!https://classic-blog.udn.com/alpineatks/173282236

生命要平安喜樂地延長,四季教*榮神益己助人,內心守住良知,智慧慈悲行善"http://classic-blog.udn.com/alpineatks/156370096 信仰因俗,季節與氣候有彈性:春節宜自走訪佛寺,夏天隨眾拜媽祖,秋天儒教訪孔廟,冬季耶穌復活了!http://classic-blog.udn.com/alpineatks/112080286

夫妻同心,(198808~199202)約四年即賺取"約近億台幣家產"http://classic-blog.udn.com/alpineatks/11033849 體悟"未來無限可能;人生非常美好"是我自勵,亦是常鼓勵別人的信念,及曾經有過人生經驗!https://classic-blog.udn.com/alpineatks/174707190 建議務要突破!且要"能快,也能慢",務"要休息,要衝刺",身,心,靈,群,皆該兼顧,!人人應知道必"有所能,有所不能,有所限制,有所擅長",人要努力,亦要專致聽神講話,以得喜樂。 http://classic-blog.udn.com/alpineatks/128667731 

劉君祖專欄:萬物為芻狗,還有什麼可戀棧的呢?取自公眾號@劉君祖經典講堂 https://www.storm.mg/article/1622404?page=1過去了,就過去了,沒什麼好留戀的;從整個宇宙的演變來看,天地間的萬物都是過客,哪有什麼東西最後留下來了?https://blog.udn.com/alpineatks/174683365

天地不仁,以萬物為芻狗;聖人不仁,以百姓為芻狗;天地之間,其猶橐龠乎!虛而不屈,動而愈出;多言數窮,不如守中!

天地不仁,以萬物為芻狗;聖人不仁,以百姓為芻狗;白話:天地不刻意表現仁愛之心,對萬物一視同仁,把萬物當作草紮的狗一樣,任其榮枯;聖人也不特別偏愛,把百姓當作草紮的狗一樣,任其自行興亡;https://blog.udn.com/alpineatks/174683365

天地之間,其猶橐龠乎!虛而不屈,動而愈出;多言數窮,不如守中!白話:天與地之間,就像一個大風箱啊!裡面雖然虛空,卻使用不完;拉動起來,風卻能源源不斷!過多言說,反而會讓定數走到盡頭,還不如守住虛空的狀態。https://blog.udn.com/alpineatks/174683365

(取自公眾號@劉君祖經典講堂)

天地不仁,以萬物為芻狗;聖人不仁,以百姓為芻狗","芻狗"指用草紮成的狗是古人祭祀時所用的道具;使用的時候,芻狗備受重視;用完之後,芻狗被隨即丟棄!《莊子·天運》有一段生動的描寫:「夫芻狗之未陳也,盛以篋衍,巾以文繡,屍祝齊(齋)戒以將之。及其已陳也,行者踐其首脊,蘇者取而爨之而已。」芻狗還沒開始用來祭祀時,裝在竹筐裡,蓋著錦繡緞巾,主持祭祀的人還要先齋戒,再接送它。等到祭祀過後,路上行人踩踏它的頭與背,撿拾的人把它拿去當柴燒了。「不仁」,指無心于仁愛,既沒有喜愛,也沒有憎恨。這兩句話說明,天地不刻意表現仁愛之心,把萬物當作草紮的狗一樣任其榮枯;聖人也是如此,並沒有特別偏愛誰,把百姓當作草紮的狗一樣任其興亡。

這就不像儒家特別強調「仁」這個概念,儒家的觀念中,一個人對其他人的愛是有等差的。從人之常情的角度來講,這很正常。人行仁道,就像《大學》「八條目」(格物、致知、誠意、正心、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一樣。如果最近的一層關係沒做到位,下一步的行仁,就容易落空。譬如一個人連自己最親近的父母、兄弟都不愛,他怎麼可能去愛一般世人呢?人的愛是有由近到遠的等差次第的,他對每個人的愛,不可能一視同仁。

(取自公眾號@劉君祖經典講堂)

可是,從老子的角度來思考「仁」的話,他就會認為儒家所強調的「仁」可能是有問題的。因為,天地可以超脫人間的親子之愛、夫婦之情,以及眾人之愛。有了天地就能生養萬物。萬物,也包括人、事、物在內。天地就把這些萬物當成「芻狗」一樣看待,祭拜完畢,就把芻狗丟掉,燒了。換句話說,芻狗就是過渡,只在某一個時期內有效。某個時段過去了,人就不必戀棧了。過去了,就過去了,沒什麼好留戀的。(相關報導:劉君祖專欄:少成若天性,習慣成自然更多文章

從整個宇宙的演變來看,天地間的萬物都是過客,哪有什麼東西最後留下來了?人眷戀某物或某人,再怎麼捨不得,到最後一切都得放手。可見,天地看待萬物就沒有那個區別與留戀。任何東西消失了,天地沒有那個感覺,無偏無私,一切純任自然。曾經消亡的東西就都是「芻狗」,只是走個過場。整個宇宙的自然之道,就是每一刹那都在創新,每一刹那都在毀滅。舊的不去,新的不來,後浪推前浪,前浪就死在沙灘上。人生旅途也是一樣,天地一逆旅,百代成過客。每個人都是地球上的過客。

所以,聖人要效法天地,要效法大道,就要去掉刻意區分的框框,去掉眷戀。悟道的聖人是要治理百姓的,他必須把眾民也當作「芻狗」,不要刻意偏私某些人。

[啟動LINE推播] 每日重大新聞通知

悟道的統治者真的能夠愛護所有人嗎?恐怕也很難。依此推論,可以說「男人不仁,以情人為芻狗;女人不仁,以男人為芻狗」。這樣,人就想得開了,對不對?當你盡到了階段性的義務之後,一切都不必再掛懷在心了。

《黃帝陰符經》說,天看似無情,其實大有情,即「天之無恩而大恩生」。可見,天道沒有說特別要照顧誰,完全是自然而然。雖然,有的人倒楣,有的人成功,但這本身就是一種公正。沒有特別區別的態度,反而是造化對人最大的恩德。

(取自公眾號@劉君祖經典講堂)

《道德經》後面這些章節,都建構在前面的逍遙、齊物、養生、人間世的基礎上。人如果做到了這些,才有這樣的一個境界,不會自尋煩惱,一切就都超越了。

為什麼《易經》要講那麼多「時大矣哉」?譬如「時用大矣哉」「時義大矣哉」「時大矣哉」。因為,「時」過去了,一切就不同了。「時」已經過去了,人要是還拘泥於過去,當然會感到痛苦了。《金剛經》說「過去心不可得」,人就要有這種大智慧,把一切看作「芻狗」。

老子提出「芻狗」這一名詞,就是想讓人的心靈有一種正面的超脫。人生在世,只是暫時擁有身體、擁有學歷、擁有人脈等,當人離世的時候,這些不也會成為「芻狗」嗎?誰還永遠記得你呀,對不對?

所以,我們要有這種過客的意識,一切俱往矣!連秦皇、漢武都俱往矣了,你還有什麼可戀棧的呢?

(取自公眾號@劉君祖經典講堂)

「天地之間,其猶橐龠乎!虛而不屈,動而愈出」,「橐龠」,指風箱。在過去,冶鐵的爐子需要鼓風的風箱,家裡燒飯也需要風箱。風箱的裡面是空的,但是拉動起來,就會生風不已。如果風箱是實心的,反而無法送風。這兩句話說,天地與之間,就像一個大風箱。裡面雖然虛空,卻使用不完,拉動起來的風源源不斷。

老子的這兩句話提示我們,人的心量要大,必須像風箱一樣,保持源源不絕的原創力。否則,你怎麼超越呢?如果一直活在過去,你就不見得有未來的開創了。學過道家之後,如果今後有人問你,過去都做過什麼?你就回答:啥也沒做過。這就說明你已經有境界了。

(取自公眾號@劉君祖經典講堂)

「多言數窮,不如守中」,「數」是定數的數。過多言說,反而會讓定數走到盡頭,還不如守住虛空的狀態。

瞭解老子的這個告誡,人就要少說廢話。世人喜歡妄言、誇耀自己或者亂批評,結果讓人覺得此人廢話太多、太愛表現。這在老子看來,是很好笑、很滑稽的。

《易經》中讓人止欲修行的艮卦,第五爻就叫人不要多言:「艮其輔,言有序,悔亡。」意思是,控制好你說話的嘴巴,說出的話要有條理,就沒有什麼可後悔的了。人多言,有時也是衝動引起的,故《易經》頤卦告誡人「慎言語,節飲食」,管好自己說話和吃飯的嘴。多言絕不是好事。我們學了那麼多經典,不少先哲都在提醒人們要慎言。(相關報導:劉君祖專欄:少成若天性,習慣成自然更多文章

*作者為中華奉元學會理事長,咸臨書院山長。本文原刊《劉君祖經典講堂》,授權轉載。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pineatks&aid=1746833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