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山盟海誓,海枯石爛,臭死了  講什麼山盟海誓
2011/02/02 01:41:51瀏覽936|回應1|推薦17
山盟海誓,海枯石爛,臭死了



我發誓
當著天上的星星月亮
我發誓
如同守候你的身影
無論豐腴困厄
至死不渝
我用我每一個心跳愛你

我願給你一切我能給的
  用雙手為你築夢
  將最美好的回憶掛在牆上
  當你我獨處
  你不再對我的愛存疑
  任時光荏苒
  我的愛永不老去


  這是林憶蓮和齊豫合唱我發誓(I swear)英文歌曲的中文翻譯,多美的誓言。但美麗的誓言往往成為美麗的謊言,猶如口中帶蜜的蜜蜂,屁股往往有根針這樣,例子不勝枚舉,特別舉幾個中外例子。


「風中奇緣」中,莊邁斯要離開寶嘉康蒂回到英國時,彼此誓言:「無論將來發生任何事,我的心將永遠追隨你。」但後來寶嘉康蒂到英國認識外交官羅強恩,琵琶別抱,結果嫁給了羅強恩。


  吳伯雄當年說:「如果台灣只剩下阿里山,他也會選台灣省長。」後來李登輝造訪吳伯雄的爸爸,道德勸說吳伯雄,吳伯雄為了孝,含淚退選。


  李登輝選第一任總統時說:「將來會和李元簇副總統一起退休。」但是,為了國家制度建立,他又和連戰共聚一堂參選第一屆民選正副總統,第一屆民選總統任期結束時說:「我再也不參與政治,他要去傳教。」但新政府上台,社會持續亂象,為了保住民主之成果,他又參與新政團成立。


馬英九說過二百次不參選台北市長,但是為了保衛中華民國,他食言了!。


  陳水扁競選時說:「如果他當選台灣總統,一定堅持廢核四。」但經濟問題使他不再聊廢核四的問題。


  林瑞圖說:「如果在某年某月某日沒有拿出阿扁到澳門嫖妓的證據,我一定切腹自殺。」後來證據不了了之,他也沒有履行諾言。


  鄰里兩位男女長輩,年輕時彼此發重誓:「非君不嫁,非卿不娶。」互相山盟海誓,但命運造化弄人,他們各自有了新的結婚對象,也打破彼此的諾言,但後來很不幸,他們各自的另一半,不是早逝,就是精神異常。


  童年記憶常看見叔叔伯伯,因口角彼此爭論不休,他們都會發重誓:「這輩子,我再也不會再踏進你的家門口一步。」對方亦不甘示弱:「如果我再踏進你家門口,那我就是狗生的。」另外一方更提高嗓門:「如果我再進你們家門口,我是豬生的。」結果我發現,後來這些叔叔伯伯成了豬、狗的後代,因為人總是健忘,事過境遷後,他們又彼此串對方的門子。


  看過潑婦罵街嗎?鄉下妯娌吵架是很平常的事,往往越罵越激烈,任何髒話、任何毒誓都會說出口,彼此水火不容,互不交談達數年之久,但等到彼此家裏有婚喪喜慶,這些沉默打破了。在鄉下有一個傳統,如果家有喜事,就要跟妯娌拜託幫忙,只要開口,對方絕不能拒絕,如果敢拒絕,絕不容於鄉里的輿論和道德力量,所以最後妯娌都會和好如初。


  古書君子曾云:「大德不官,大道不器,大信不約,大時不齊。」大信不約的大意是偉大的誓言,不做細言的約束,所以人最好不要發誓,真的萬不得已必須要發誓時,當你舉起右手作發誓時,別忘了用右腳在地板上寫一個“不”字,敬告諸神上帝,我將來可能會違背這個誓言,希望上帝、諸神原諒!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pha888&aid=4849358

 回應文章

MABL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正確解讀
2011/02/02 20:02

君不見   壽山上海底珊瑚礁石

               撒哈拉沙漠粒粒

海已枯  石已爛

誓言

只在當下


Mab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