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推薦] 自由寫手的故事 - 艾琳.古薇爾
2008/12/22 09:19:55瀏覽3215|回應1|推薦10

今天因為睡不著,早上利用手機收聽廣播,晨間新聞播報結束後,我已經不記得接下來節目的名稱是什麼,但內容卻令我印象深刻,主持人請到的是天下雜誌的總編輯(?),引起我興趣的是她們介紹的那本書─自由寫手的故事。

剛上網訂了書,最快明天才會收到書,這本書的書名看不太出在講什麼,他的內容是敘述一名實習老師帶到一個社會邊緣學生的班級,在社會與學生都自我放棄之下,老師怎麼透過各種方式去引領學生走進這個社會並找到自我價值。

我想起了大學參加社團(課輔國小學生的服務性社團)時的一個小男孩,他和哥哥一起來參加課輔,他們是單親家庭,由父親撫養,父親因為獨立撫養小孩所以除了工作外幾乎無暇顧及孩子的問題,加上哥哥的成績還算不錯,所以男孩似乎成了人人眼中的問題兒童,幾乎都會分配給男生去帶,有次人手不足的情況下我正巧帶到了這個小男孩,我漸漸發現這個小男孩並不壞,他只是渴望更多的關心和注意,所以會做些『引人注意』的行為。我帶著他寫作業,我不妥協他的任性,讓他明白他和其他小孩都是一樣的,要求他得和其他小朋友做一樣的事情,結果小男孩不但寫完了作業還讀課文給我聽,遊戲時間他想爬到桌子上去,我和他說這樣不可以。結果他跑到旁邊偷哭,我同學和我說的時候,我和男孩說『如果你乖乖的和大家一起玩的話,我會很喜歡你喔!』結果男孩破涕為笑,還牽著我的手說他會乖乖的。當時的我其實是蠻開心的。

很期待收到這本書,到時再和大家一起分享心得!
這本書再2007年有改編成電影『街頭日記』,也很想去找來看....



一個關於「相信」就能改變的真實奇蹟
一個讓你感動落淚、體會教育真諦的溫暖故事

  初出茅廬的艾琳.古薇爾老師,面對150位在街頭逞兇鬥狠、來自中下階層家庭、自暴自棄的「劣等生」,堅持教育熱忱,帶領他們大量閱讀和寫作,凝聚起全班的學習力,徹底改變了學生,使他們成為尊重生命、勇於實踐夢想的青年。他們自許為「自由寫手」,並成立「自由寫手基金會」,將改變他們的關鍵因素,化為有效的教案,傳承給有志幫助弱勢青少年的教師。本書不只看到一群學生的改變,更是一位教師脫胎換骨的生命故事。這個真實故事2007年拍成電影【街頭日記】在全球播映,絕對是讓你感動落淚、體會教育真諦的故事。

名人推薦top 
◆「艾琳的故事並不是電影情節劇本,而是真人真事。古薇爾老師來找我時,她說學校經費不足,無法讓學生們閱讀,期盼我捐錢讓她的學生買書和學會使用電腦。我被艾琳的教學熱忱所感動、並認同她的理念,我決定資助她,希望對這些孩子們有所幫助。我那時完全沒有想到,這樣就改變了150位學生的生命,讓這些孩子漸漸和街頭火拼脫軌,重拾希望及自信、勇敢的走出自己的未來。」——杜紀川(金士頓科技公司創辦人、總裁)

◆「我很喜歡這本書,徹夜讀完!看完本書,我們看到老師原來應該如此,不論學生是什麼背景,教育成功的法則不變:就是老師用心。只要用心,頑石也點頭。」——洪蘭(中央大學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所所長)

◆「古薇爾老師相信教育的力量。因此,面對一群沒有人要的學生,他從改變自己的教育方法開始,進而改變學生。」——柯華葳(中央大學學習與教學研究所教授)

◆「艾琳帶來啟發,也是一個典範,告訴我們即使是一個人也可以對這個世界帶來不同凡響的改變。她目前仍持續透過自己的工作和自由寫手基金會改變美國各地學生的生命。」——希拉蕊.史旺,兩屆奧斯卡最佳女主角獎得獎人

◆「希望每一位老師都能看一看《自由寫手的故事》,喚起當初對教育的熱情,看看一個老師可以如何改變一群年輕人的生命。」——常玉慧(台北市家長協會常務理事)

◆「古薇爾老師,用她的使命和熱誠,陪這群孩子走人生的一段路,感動所謂「放牛班」的學生。每個孩子都是獨特的天才,關鍵是他是否夠幸運,能遇到了解和賞識他的老師。」——盧蘇偉(板橋地方法院少年保護官)

◆「古薇爾老師喚起每個孩子內在的力量,永不放棄的伴隨,如此散發著光與熱的真實故事,值得閱讀和傳揚。」——黃文綺(光寶文教基金會社區認輔智庫總召集人)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oe&aid=2494494

 回應文章

AD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good choice
2008/12/24 01:13

I am reading this book now.

Aloe(aloe) 於 2008-12-24 10:53 回覆:

me too.看完可以分享心得喔!!我看一半了!昨天看到凌晨四點多!!!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