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說‧藍色勿忘我 2
2009/04/15 14:49:24瀏覽623|回應0|推薦2

荒漠 2

幸好,往『菫』的路上,沒有人給澄然過分的注意,即使他抱著有點重的提袋,好幾次停下來喘息。

他知道逃家不會讓他好過,但他再也忍受不了藹然那副癡傻的模樣。每看一次她,原本就在他心裡那把刀就更深幾吋。

哇!近看,聖誕樹更大了!

他還有夢!真的!

他試著不去想以後必須獨自生活,試著不去想能獲得什麼救贖,試著不去想這場追尋可能會是一場空。

瘋了就是瘋了!

但他又想,如果他可以~

噢!他什麼都不確定,他的深度還不夠,他需要時間。

「一間單人房。」

戴著麋鹿角髮箍,鼻頭掛著紅色氣球,每眨一下眼睛就有亮亮的銀粉從眼皮上掉下來,跟外婆差不多年紀的阿婆挑起眉,將澄然看個仔細然後拿出一本簿子。

「簽名。要住多久?一晚三百塊,浴室廁所都是公用,十二點以後就沒熱水。房間當然自己整理,蟑螂不可能沒有,老鼠已經絕跡,我們這家『菫』是這一區最便宜的了。不是我在膨風,能在這經濟不景氣的時候屹立不搖,顧好一家三口溫飽,我們前世也算有燒好香了!」

澄然有點緊張的抓了抓頭髮,刻意讓它完全覆蓋住額頭,甚至遮住大半眼睛,然後填好名字。

「雨落?」阿婆就著放大鏡「沒有姓嗎?」

「沒有,我是孤兒。」

「孤兒?」阿婆嚇了一跳,彷彿被一棒打醒,這時才注意到一開始就必須注意的問題。

「這種時候?雖然你的外表很乾淨,長的也很俊朗。但......我不想惹上什麼麻煩,這裡的麻煩已經夠多了。」走出櫃台,她更仔細地將澄然看過一遍,懷疑的問「該不會闖了什麼禍逃家吧?我們這裡雖然比較落後,跟不上大城市的潮流,但也不是罪惡淵藪的集散地。你家在哪?或是哪家孤兒院?都年底快過年了,再怎麼難過也忍一忍,過了新年又有新希望。」

罪惡淵藪?加上先前的屹立不搖,這兩個成語他都還沒用過咧!

罪惡淵藪的集散地?這阿婆真是妙!

澄然微咧了咧嘴。

希望?慢慢收起笑容,他又變得嚴肅。

「我去端碗熱甜湯給你,喝完就打電話叫人接你回去,ok?」

「OK!」他模仿阿婆豪邁的表情,得到她一個白眼。

很快,阿婆捧了一鍋出來。

「我家除了我,就只有一個老頭和一個小鬼......」她盛了滿滿一大碗紅紅黃黃,五顏六色送到澄然面前「趁燒!」

他噓了幾口氣吃下,一股暖流沿著喉嚨送入全身,暖到他的眼眶發燙。見過不少好人和壞人,但也只有在最陌生最孤單的地方才能體會一碗熱甜湯的力量。

就算此處不留他又如何?他已領略過最接近地獄的地方,因此就算真的闖入地獄又如何?這副肉身對他而言已不具任何意義。

「很好吃。謝謝。」一滴不剩,放下碗,他客氣的說了聲再見,轉身。

「欸!少年仔!」一會,阿婆揚聲,見澄然轉頭便招招手「過來啦!」

他轉身,卻不動。

「叫你過來就過來!快一點!」

想了會,澄然慢慢踱過來。

「這一條路最正派經營的旅館就只有我這一家了!其他都會削外地人的錢!還有一家『天空之城』,你要記住,絕對不能進去!」阿婆小聲地說「那一家是黑道開的。你這種嫩咖一進去準沒好下場!這世界人心險惡啊!你要記住這個道理!」

嫩咖!澄然想笑,卻沒來由的鼻酸,眼睛也有些痛。

這時一個戴紅帽,黏著白鬍子,跟阿婆差不多年紀的阿公走出來,應該說用著搞笑的步伐跳出來,詢問阿婆他是誰?

阿婆點頭,告訴阿公事情始末。

「多了一個大哥哥,小菫一定會很開心。」阿公調整自己的假肚子,澄然有些拘謹的笑笑「聖誕節耶!讓他住下來吧,一個人過聖誕節多孤單!」

「看到那棵聖誕樹沒有?」阿婆指著不遠處。

他點頭。

樹,居然可以這麼高大,翠綠,閃亮。好像全宇宙的養分,全宇宙的綠色,全宇宙的星星都塞進它的身體裡。

「這裡的小孩會把願望繫在樹上,繫越高,願望越快實現。你的任務就是讓我們家小菫把她的卡片放在最高的地方。」

最高的地方。

澄然看著聖誕樹頂端發光的星星。

阿公在一旁拍手跳舞起來,嘿嘿齁齁的唱著完全走音的英文聖誕歌。

如此歡欣鼓舞,好幾種聲音,迴盪著,這城市。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