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有品教育........
2009/06/18 19:57:34瀏覽495|回應1|推薦24

「有品」的藥在那裡?

【聯合晚報社論】

2009.06.18 02:35 pm

 

品德、品質、品味,的確是台灣社會急切需要的,也是教育做得不夠好的部分。教育部花大錢推動「有品」教育,診斷病徵是對的方向。不過,請出總統和部長扮演列車長,找些小朋友來同樂一番,再藉由媒體廣為宣傳,如果只從這種「表演」的形式主義出發,想把人教成「有品」,恐怕還有一段長路要走。

品德、品質、品味會如此匱乏,因為這些東西本來就很難教,尤其很難用台灣校園裡慣用的方式來教。「有品」,都牽涉到生命自覺的感受和素質培養,要薰陶內化,而無法化約成標準答案。不同於一般的知識和技術,品德、品質、品味不是用刻板教材教出來的,也就無法單用講課、考試的方法來訓練。

品德,是人內在的行為準則和自我約束,不是法律或校規或道德教訓的知識背誦。在台灣,能把「公民與道德」考出高分的學生太多了,但檯面上人物能稱得上「有品德」的卻很少,正足以說明向來品德教育的失敗。教育部這次推動「有品」教育,在方法和思維方面,比起過去有什麼不同嗎? ………..

 

2009/06/18 聯合晚報】@ http://udn.com/

..............................................................................

李摩西說過不台獨..........?

阿扁說過他不貪汚............?

馬英九說過不兼黨主席..........?

我們能如何祈望下一代有品!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lopurinal&aid=3055102

 回應文章

愛音樂的朋友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媒體
2009/06/18 20:01
如果三個月媒體都不報些政治人物的話, 那就天下太平了...

曹偉中的唱遊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