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電賺翻了!
2009/04/15 17:32:18瀏覽669|回應1|推薦26

風車巨人 發電侏儒

【聯合報辜尹銘/教(台北市)】

2009.04.15 06:09 am

選在全國能源會議召開前夕,台灣最大風力發電公司發表聲明,表示如果「再生能源發展條例」再不通過,就要終止在台灣的一切投資。一片硝煙中,有人報告馬總統,有人嗆聲劉院長,立法院也傳出有「太陽派」、「風派」與「能源作物派」的戰爭,磨刀霍霍,攻向傳聞中的「核能復興派」。

也許我們該問的是,到底什麼原因使得包括風能在內的再生能源一再鎩羽?是不是台灣的天然條件本身就不適合發展呢?還是技術落後,成本昂貴呢?

以經常被當模範生的彰濱工業區風力發電為例,這幾年的發電容量是裝置容量的三分之一,看來投資報酬率偏低。因為風力不穩定,發電量時高時低,台電常還要建造相配合的火力發電廠以作支應,藉以維持電力穩定供應。這好比派個後備役傷兵上戰場,旁邊還得配上一個穩健的常備役時時扶持。

德商英華威公司抱怨目前台電的收購電價太便宜,每度電才新台幣兩元,「收購價格至少要三點五元才合理」。我趕快查了一下我的電費,發現一度電的基本電價是二點一五元,看來答應了英華威需索的價碼,我們小老百姓的電費是非漲不可了,否則台電公司不是賣一度電賠一度電? …………..

................................................................................

這位仁兄不知跟台電有沒有.......。

我翻一下電費收據,用電 2597 度,金額 9328元,

平均每度 3.59 元,台電用每度 2 元收購,賺翻了!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lopurinal&aid=2852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