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都是積木! 玩起來可都不一樣!
2019/05/09 01:11:07瀏覽5184|回應0|推薦28

貝恩斯親子職能成長館  執行長 兒童職能治療師吳宜燁

玩具是兒童職能治療師用來與孩子一起成長的工具,甚至在兒童發展的評估上我們也會使用積木來評測孩子的能力發展。過往,我們多著眼在孩子堆疊積木時手眼協調的能力,或是測是孩子能否推疊出基礎形狀。但在玩具設計以及兒童發展醫療專業都蓬勃發展的今天,我們有著許多不同類型的積木,延伸出來的玩法讓更多的積木遊戲技巧能帶給孩子更多的成長經驗。

威扣智慧積木是一款由柔軟的Eva泡棉為主體的積木,除了可以避免使用上的安全疑慮之外,也避免發出太大的聲響讓孩子”不務正業”的玩起你丟我撿的遊戲。而上面有特殊的魔鬼氈設計(Omni-Dot Tech),可以很容易地被分開及結合。同時威扣智慧積木也獲得STEM認證,能利用豐富的顏色及形狀,引發孩子無限的創意。

而對於兒童職能治療師來說,我們看到更多:

---多樣的感覺輸入的提供---
    以往的積木多是同樣材質的設計,而威扣智慧積木這類積木的設計同時將不同的材質使用在積木上。孩子在使用積木遊戲時,除了可以觸摸到不同的材質之外,更可以接受手部處理不同材料時所回饋的不同感覺,而這些感覺對於孩子手部動作的誘發是很重要的,就如同我們在床工作之中需要部段的準備不同的觸覺經驗給孩子,讓孩子經由嘗試自然而然的產生動作品質。

    而在威扣智慧積木這個產品上最明顯的魔鬼氈設計除了在孩子操作時提供需要用力的本體覺經驗之外,刺刺的魔鬼氈更是誘發掌內動作及指尖動作的好幫手。我們在臨床工作時會使用這些有點刺刺的感覺來誘發孩子使用肌肉,也會利用孩子本來就喜歡摳魔鬼氈的動作來誘發指尖動作。而當孩子在使用積木進行遊戲時,手部的動作是遊戲的一項重要挑戰,這時加上的可以誘發動作的感覺輸入恰巧就是最好的幫助。

        ---數量的概念形成---
    孩子的數量概念來自於生活中的學習,從穿鞋子時的兩兩一對到學習數字即有順序的點數都是從生活及遊戲中汲取夠多的經驗後在形成內化的概念。而積木的遊戲(尤其是有顆粒、或是威扣智慧積木有對應位置的積木)就是孩子練習理解數量的重要遊戲!

孩子在遊戲之中,很自然的能理解兩個魔鬼氈跟另兩個是一樣多的、一樣大的、對起來的話可以剛剛好,是相等的概念。當然,也可以從過程之中理解比較小/比較大的不同。所以,能有足夠遊戲經驗內化的孩子,一般都可以在小班表現出一眼看得出5以內的數量,並且用視覺分得清楚比較多跟比較少。而這個部分對於基礎的是量概念有重要的意義,與其生硬強記的背誦,以積木進行遊戲學習是更好的方式。

---空間操作的挑戰---
    對於積木的遊戲來說,最直接提供給孩子的經驗莫過於是空間操作了。當孩子還在幼兒時期,會先學習在空間中理解環境,例如:爬到桌子下面、爬上沙發、把東西丟下桌。而在孩子開始理解空間後,加上手部動作的累積,就會開始練習操作立體的物品,例如:把東西投入瓶子再倒出來。而在孩子認知的發展過程中,積木剛好就扮演了讓孩子練習操作立體物品時很好的要角。

    孩子會從操作積木了解空間所存在的方式、理解推疊時的規則、了解正反內外,然後最重要的里程就是能拆解看不到的地方,形成推論的問題解決技巧。所以,孩子接下來就能看得懂說明書,理解那些平面的沒有畫出來的地方。而大班的孩子就應該可以獨立的依照說明書拼出適當的作品,到了一年級甚至可以完全正確的、不需要協助的完成說明書上指定的成品。而理解圖像、推論看不到的地方、跟隨指示、甚至解決途中發生的那些看起來怪怪的問題,是孩子心智能力推疊的重要歷程,也是很核心的能力。

---啟發想像的零件---
    孩子的想像遊戲在兒童階段是很有意義的遊戲方式,例如用威扣智慧積木做出雷神的槌子、或是變形金剛,都是孩子能發展出可以實現的創意的基礎。尤其當孩子需要那些原本沒有的道具時,需要利用有限的積木製作,甚至是看到零件而被突然引發、神來一筆的創意,對提升孩子遊戲的品質以及讓遊戲本身具備更好的成長經驗都是很有益的支持。

尤其對於兒童來說,日常生活中有許多活動並無法讓孩子不斷地重複、或是完全的參與。例如:中秋節的烤肉活動是這麼有趣,但是基於安全因素,孩子通常是在一旁看得。而在威扣智慧積木積木的遊戲之中,孩子要當烤肉店老闆,還是要烤什麼食材就都變成可以練習的有趣活動。藉由遊戲的練習,讓孩子的能力及表現獲得提升,日常生活的參與就可以更上一層樓。

---配合其他材料的多種玩法---
    威扣智慧積木因為有多樣化的積木形狀,再加上魔鬼氈的特性,配合其他的材料可以玩處更多不同玩法。例如:用蛋糕刀切、用不織布包裝都是很有趣的玩法。而我個人最喜歡的威扣智慧積木玩法就是水上遊戲,因為威扣智慧積木是輕泡棉材質,我們真的可以組成可以浮在水上的作品,這點就是其他產品比較不能做到的。

另外威扣智慧積木的魔鬼氈是沒有分公母的,各平面都有設置,所以孩子在操作時就能有更少的限制。對於專心創作的孩子來說,以較不會發生想要連接卻沒有辦法連接的情況。

所以下次如果遇到有趣的積木,我們可以一起試試不同的玩法。因為,玩具本身除了安全的玩之外,並沒有玩法的限制。孩子的成長也一樣,不會有限制。如果不想成為無聊的大人,和孩子一起玩玩具就是很好的大腦運動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lforkids&aid=126480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