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跟著兒童職能治療師一起看出玩具好在哪裡!
2019/03/07 01:57:59瀏覽7983|回應0|推薦18

從十二年前開始執行我的職能治療專業到現在,讓孩子玩得起來、進而從活動中獲得成長的動力,就是我和家長一直追求的目標。因為,玩是孩子最重要的事! 所以玩不起來就是我們最頭痛的事!

而為了讓孩子玩得起來,分析玩具、進而找出玩具與孩子發展之間的共頻,是我在臨床工作中的準則。在考量孩子發展的基礎下,兒童職能治療師挑選玩具的眼光就有別於一般的見解。在此,我們用Qbi益智磁吸軌道玩具作為範例,向家中有孩子的爸媽示範,哪些玩具的特色是能引導孩子在遊戲中獲得成長動力的有利因子。

特色一 : 顏色、形狀、大小要適合操作

孩子一開始接觸到玩具時,玩具的外型是引導孩子遊戲的重要因素,好的玩具設計可以自然而然地讓孩子適當的使用,這時孩子與玩具的連結會自然產生。因為孩子自己就知道可以怎麼玩,就會自然而然地進行玩具的探索。Qbi益智磁吸軌道玩具的方塊以及磁力的吸引,可以讓孩子直覺地進行推疊,不會有不知道要怎麼玩的疑慮。

而當孩子開始摸索玩具後,我們期望玩具能給孩子多樣的感覺經驗,Qbi益智磁吸軌道玩具除了質地提供適當的摩擦力方便發抓握之外,更有不同的材質及路徑,引導孩子從指尖獲得不同的感覺輸入。同時,由於內部的磁鐵,讓Qbi的軌道方塊在搖動及拼裝時有聲響,對於孩子自己遊戲或一起玩時,都有獲得環境提醒的機會。

同時,大的軌道方塊大約等同孩子的掌心大小,在自然的抓握姿勢之下很容易擺出利於掌內肌的姿勢。同時Qbi的小車更可以引導孩子在操作時使用指尖動作、並且要求孩子以穩定的手部姿勢重複練習發車。自然而然地引導孩子執行動作控制,以及手眼協調的相關能力。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Qbi的軌道方塊中有強力磁鐵,本來我們對於具有強力磁鐵零件的玩具,操作上的安全性就必須更被重視(孩子誤食強力磁鐵將造成嚴重傷害)。而在操作Qbi益智磁吸軌道玩具時,方塊的整體包覆的很好,避免意外的發生。

特色二 : 操作的方式要能體現孩子發展的階段

Qbi益智磁吸軌道玩具套組中包含軌道方塊、斜坡、車庫,利用強力磁鐵互相吸引,配合小車便可以有許多不同的玩法。而對於兒童發展來說,利用積木所展現出來的認知因素正好可以在Qbi益智磁吸軌道玩具中展現。年紀較小的孩子從簡單的方塊排列,漸漸發展出推疊、架橋、上下坡道,到孩子進入學齡前的立體空間架構能力,累積到學齡階段的空間操作技巧堆疊,都可以利用Qbi益智磁吸軌道玩具體現孩子的發展階段的不同能力。

特色三 : 視知覺經驗要各方面著眼

每個方塊中的軌道路徑,可以在操作的過程之中引導孩子觀察及問題解決。市面上本來就有不少六面拼圖積木,這些六面拼圖積木可以讓孩子獲得比平面拼圖更多的視覺空間處理經驗,但是這些積木往往止於”拼對就好”的階段,而Qbi益智磁吸軌道玩具可貴的特色是”軌道是給車子走的”。所以同樣都是一個叉路,車子會走哪一邊就是一個觀察因素了。面對很多到了大班還不會畫電話線的孩子,我個人真心認為Qbi益智磁吸軌道玩具的路徑操作經驗是讓孩子建立概念的好方法。

同時,Qbi益智磁吸軌道玩具整體組裝起來有適當的大小,車子出發後也具備速度,對孩子的視覺追視有很好的經驗提供,孩子一邊玩、一邊可以不自覺地累積閱讀及視覺追視能力,讓螢幕世代的孩子可以有機會跳脫螢幕的邊框。

特色四 : 適合孩子的人際互動經驗

Qbi益智磁吸軌道玩具在介紹中很強調”一起玩”的概念,在這點上我是非常認同的! 在我的執業經驗中,我一直希望孩子有與他人正向互動的能力,但是面對來自各個家庭的孩子,要找到他們的共通語言是很困難的。一直以來,我會在我的治療室中擺設一個交通玩具桌,上面再加上交通工具、木軌道、交通號誌的擺設。而我發現在這樣的陳設下,孩子很自然地拿起一部車就開始玩。這樣的工具社交經驗源自於生活,孩子可以很自然地從事遊戲。也因為桌子有足夠的空間,即使是不同發展階段的孩子都可以自由的選擇旁觀、獨自玩、平行的玩、聯合的玩、有情境的玩,然後最後都玩在一起。

雖然,我一直很高興這樣的遊戲桌可以帶給孩子的正向經驗,但是不諱言的是我常常收到”桌子太大,很佔空間”的抱怨。而Qbi剛好具備了我期望的優勢以及避免了我的疑慮。也因為Qbi的可調整性,所以孩子會被鼓勵一起玩,但也可以保留獨立性。並且,操作自己的小車可以讓孩子自然而然地等待、輪流、分享他人的喜悅、並專注自己的嘗試。

特色五 : 面對挫折、解決困難同時自我調控

在我身為兒童職能治療師進行家庭充權的十多年經驗中,爸媽最擔心的除了孩子的學習成就之外,就屬情緒這個因素讓家長最為困擾。像是不喜歡輸、用負面情緒來跟他人溝通,就很容易讓家長陷入教養的迷思。

其實,挫折調適、面對困難、展現EQ,這些我們期望孩子展現的能力都寫在孩子的基因裡。但是沒有經驗、沒有引導、沒有練習,這些重要的能力就無法好好發揮。而我們為孩子挑選的遊戲,就是我們提供孩子這些經驗最好的方式。比起桌遊的規則,Qbi很直觀的讓孩子不斷嘗試面對挫折及挑戰。同時讓孩子用滑動車子的動作、觀察軌道的脈絡來嘗試解決問題。即使面對失誤,孩子也可以很自然接受沒有達到車庫的嘗試過程,因為即使車子飛出去也是很好玩的。

特色六 : 從基礎累積到創意發想進而形成認知的堆疊

很多玩具都用心的準備了說明書,但是”給大人看”的說明書往往不及”給孩子看”的說明書。給孩子看的說明書最大的特點就是當孩子嘗試完成各個步驟時,很自然的內化不同的元素。Qbi益智磁吸軌道玩具的圖卡說明考量正在遊戲的孩子沒手拿的狀態,貼心的印製成桌曆的形式,並且使用圖像讓孩子接續練習不同的設計元素。當孩子一頁一頁進行嘗試,就可以循序漸進地將藏在Qbi玩具設計中的基礎規則內化,並且將規則在之後的創意發想中實現。

而在實際讓孩子操作Qbi益智磁吸軌道玩具的同時,更發現孩子對於說明桌曆不像以往討厭看說明書的情況,反而像看到有趣的作品一樣看的津津有味、躍躍欲試。

看完以上六點,下次當您為孩子選擇玩具時不妨以這樣的方式分析玩具所能與孩子產生互動的機會。除了減少踩雷的機會,也可以讓孩子玩得有內容,也為孩子的未來累積足夠好的遊戲經驗。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lforkids&aid=125076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