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在俞國華身邊的日子(七)-- 邱冠倫 經濟部長徐立德因財長任內事情負「道德責任」辭職 俞先生為人正直方正,且顧慮周到
2024/09/14 11:55:52瀏覽106|回應0|推薦0
1985年3月11日上午俞院長行程很滿,臨時要我安排10時10分約見經濟部長徐立德,晤談約二、三十分鐘,徐部長步出院長室,睜大眼睛看我一眼「再見」,聲音不小,聽得出忿忿不平,再約見經建會主委趙耀東,趙主委眉頭深鎖離去,傍晚6時約見財政部長陸潤康,出院長室嘆一口氣離開,不久傳出經濟部長徐立德因財長任內事情負「道德責任」辭職,6時20分接見中油董事長李達海。

根據前經濟部長李達海回憶錄「真本色 馳宦海」,「民國七十四年三月的一個星期日中午,我牽著我那條老狗去新生南路的普一麵包店買麵包,快走到家時遇見宋楚瑜先生,他去探望他的母親,一見到我就道「恭喜」,我心中納悶;年節已過,有何喜可恭?他見我神情,就趕緊說:「好!好!以後多連絡,再見!」回到家中,我仍覺不解。
第二天星期一,一切如常,下班回家洗澡後,正要出門參加一項晚宴,接到行政院俞國華院長來電話,要我馬上到他辦公室。一見面,俞院長即開門見山地說,上星期六在經國先生官邸會商,認為徐立德先生為前任財政部長,宜為十信案負政治責任,辭去現任經濟部長職務,蔣先生要我接任部長。俞院長並說,這項決定延至星期一傍晚才通知,主要是想讓徐先生過個好一點的週末。
俞先生為人正直方正,且顧慮周到。他說任命案將在星期三中常會中提出;要我準備接任。我表示對行政全無經驗,恐難勝任。他說,總統決定的事,其他人很難更改。 」

1985年十信國信金融風暴,政府形象受傷,十信國信存戶憂心存款安全,相關企業股價大跌失去經營價值,社會人心惶惶,行政院長俞國華感受輿論壓力,有內閣改組想法,經濟部長徐立德3月為財長任內事情負「道德責任」下台,後財政部長陸潤康8月亦因監察院六人小組調查報告,對其無法諒解而辭職,引起財經界大震撼。

外界認知兩位先後任財長主動請辭,實際蔣總統與俞院長周末官邸討論結果,為讓徐先生過個好一點的週末,才延至星期一才通知,同時也一併通知其他財經部會首長,40年後今日依然難忘徐部長的再見隱含的不平與陸部長的長嘆,或許徐之去,陸自己也覺得壓力深重,果然幾個月後也辭職。

李達海性情中人技術官僚與俞國華沒有淵源,他的評語「俞先生為人正直方正,且顧慮周到」由俞國處理閣員辭職內心有感而發,此言不虛,今政壇粗糙,偶爾聽聞閣員被辭職,新聞已發布,自己還不知道,俞國華面面俱到,連內閣其他財經官員都先知道,這樣的君子風範今不多見。

(20240914完稿, 歡迎大家傳閱)
( 時事評論人物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lenchiu0728&aid=1810477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