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在俞國華身邊的日子(六) 邱冠倫 莫看這樣一個土裏土氣的小伙子,但在他的床頭和案頭所堆放的,盡是些厚厚的 「洋装書」
2024/09/13 17:05:49瀏覽157|回應0|推薦0
我在俞國華身邊的日子(六) 邱冠倫

莫看這樣一個土裏土氣的小伙子,但在他的床頭和案頭所堆放的,盡是些厚厚的 「洋装書」

俞國華蔣氏父子兩代幕僚,一般只注意後期央行總裁、經建會主委、行政院長經歷,對其早年生涯較生疏,國民政府軍事委員會侍從室秘書,1936年西安事變被叛軍禁足兩週,槍彈洗禮大難不死,後曾隨蔣中正、宋美齡外訪印度,見習開羅會議,歷練也是其他財經同僚所不能及,俞國華生性低調,很少提及,蔣中正一路栽培俞國華,除有照顧故人之後的義氣外,也觀察到俞國華年輕時即展現與眾不同的人格特質而特別提攜。

1985年俞國華交出大陸「中國建設雜誌」「海峽兩邊」刊登1985年3月汪日章所寫「我和俞國華 」一文,筆者保存至今,此回憶五十年前軍事委員會侍從室共事點滴,補足這一段歷史,可以了解俞國華年輕努力進修個性始終如一,幾十年不變。

汪日章雖非有名人物,但蔣經國叫娘舅,當時官邸侍從秘書(兼侍從室第四组少将组长),蒋介石文件印信由汪日章随身携带,也是重要親信,汪日章说:跟随蒋介石,总是提心吊胆,其回憶很有參考價值。

「我和俞國華」 汪日章 1985年3月中國建設 海峽兩邊

我和台灣現國民黨行政院長俞國華,既是同鄉又曾是同事。從一九三四年到一九三八年,我們同吃、同住、同學習、同辦公,朝夕相聚,關係密切。國華處事謹慎,工作細緻,平日不茍言笑,對同事和藹相處,待上級彬彬有禮。因而,甚得蔣先生的鍾愛。

我和他雖說都是奉化人,但相識還自他來待從室開始。他來前,蔣先生曾對我說過:「看你一個人忙不過來,我叫國華來給你幫忙。」不久,俞國華果然來了。一個二十來歲的年輕人出現在我的面前,比我畧高的身材,壯實的體魄和黑裏透紅的膚色,滿口純厚的家郷話。

俞國華來後,名字掛在我的第四組編制内,支上尉書記的薪水,實際上和我同桌辦 公,作我的助手。我是掌管蔣的一切文電登記、呈轉、保管私章,辦理親啟函件以及機密文電的。這樣的工作,就得每天跟在蔣的身邊,隨召随到,不允許有私人活動的時間。我得感謝國華,自他到來後,給了我和戴笠、劉斐等人在廣州應酬、遊玩的方便。

雖說侍從室的秘書,除我和兪之外,尚有鄧文儀、蕭贊育、葛武棨等人,但他們都是掛名的,而無實際工作。尤其鄧文儀,另有兼職,后來索性連來也不來了。倒是參謀宜鐵吾(黄埔一期生)經常與我們保持工作上的联繁。

侍從室的人事配備,不是蔣的親族同鄉,定是黃埔同事、同學。為何你國華一來 就委以機密重事7這除俞是同郷外,最主要的原因是兪的父親俞作屏先生乃蔣的結拜盟兄。

俞作屏又名俞忠效,泰化城内人,與兪飛鵬、俞濟時同宗族,是奉化有聲望的鄉紳之一,早年留學日本,加入同盟會。蔣任東征軍總指揮時,俞去粤隨任秘書,後放淡水縣縣長,被人用石塊砸死於任所,還有子 女七人(子三,女四)。長子俞國成,次子國華,三子國斌,皆大學畢業。就我所知,國華在清華四年讀書的費用,均由蔣供給。由此可知蔣介石之培植俞國華,决不是偶然的了。

二十一二歲的飛國華,顯得少年老成,性情孤僻,不喜應酬,平日很少講話,生活勤儉簡樸,我們同桌吃飯,從沒聽到他對公菜不滿,本人不沾煙酒,也不喝茶,長年洗冷水臉,他的生活習性和行動規律,倒頗有點像蔣先生,也許,這正是博得蔣先生青睞的另一原因吧?

莫看這樣一個土裏土氣的小伙子,但在他的床頭和案頭所堆放的,盡是些厚厚的 「洋装書」,也不要小看這一個生活單調刻板、情趣狹窄孤獨的年輕人,他也有愛好, 也有追求,那就是他用節省下來的工薪,買了一架高級照相機,拿它攝取生活和自然景物,追求人生的美。記得我住在廣州黃埔時,還借了他的照相機去市内中山公園照過相呢。

難忘的是一九三六年十二月四日,我們二十來個侍從人員,自然也包括俞國華在内, 隨蔣介石乘專車由洛陽,去西安誰知一個星期之后,竟爆發了震驚全球的西安事變。那次,我和愈國華是分室而居,我住在清華池,和蔣先生的住房靠近,蔣住右邊兩間(一間當寢室,一間當辦公室),我住左邊一間。兪則和四組同仁住於別處。西安事愛發生後,彼此生死未卜,咫尺之隔,十分懸念! 後來協議達成,釋蔣囘南京,我隨機南飛,國華他們乘火車返洛陽。事後,侍從室主任錢大鈞,在南京為慶祝「生還」,特邀集那次所有侍從人員,在他家裏聚會。這一段往事,想在海峡彼岸的國華一定還記憶猶深。

半個世紀過去了,我行將跨入期頤之年,而國華也超越古稀。當年年輕有為的小伙子,今皆频频老矣。在我的心田裏,怎麼會不想念我的同郷、同事和好友兪國華呢?

當年兩岸不通,高官不能與一般平民一樣書信往來,五十年前的同事一起經歷許多事情,尤其生死瞬間,故人舊情不能相聚,也是辛酸,此篇娓娓道來,年輕俞國華22歲被視為一個土裏土氣小伙子,誰料到後來成為中華民國經濟奇蹟的重要人物,或許當年公餘之暇不喜應酬,閱讀厚厚的 「洋装書」打下堅實學識基礎與幾十年不變的質樸個性而有非凡成就。

(20240913完稿,歡迎傳閱)
( 時事評論人物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lenchiu0728&aid=1810409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