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政客炒短線,「國、民黨」重組綠色同盟?!
2007/11/12 01:44:02瀏覽1017|回應1|推薦35

政客炒短線,「國、民黨」重組綠色同盟?!

前幾天,和一位朋友在線上談到未來國內局勢發展,當中國大陸在全球迅速崛起時,身處於台灣島上的我們要以怎樣的態度來面對呢?

台灣,本是一塊福地。在大歷史洪流中,可以感受到台灣命運的動盪與飄搖,不是遭逢戰亂就是統治者的失治,幾無承平之日。台灣人,早已不是哪一個族群所專有的代稱,每一個族群都有各自不同的歷史記憶,也有他的自我意識,但當不同族群的歷史記憶互相抵觸時,比如,和人說到台灣主權問題時,不是讓人害怕,不然就是準備要吵架。因此,只有透過溝通獲得共識才能超越原有的紛歧。

在一九九二年,海峽兩岸發展正處於重要關鍵時刻,為促進兩岸關係的緩和,謀求兩岸和平穩定,增進兩岸人民福祉,維護中華民族的整體利益,當時兩岸雙方代表溝通的海基會和海協會,發表了口頭上的表述,海基會:「在海峽兩岸共同努力謀求國家統一的過程中,雙方均堅持一個中國的原則,但對於一個中國的涵義,認知各有不同」;海協會:「海峽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努力謀求國家統一,但在兩岸事務性商談中,不涉及一個中國的政治涵義」。這項兩岸兩會的口頭表述,雖然「一個中國」的認知上有所不同,因為雙方彼此都不反對,所以間接形成兩岸擱置爭議、恢復交流的共識。不過,這項「九二共識」的名詞是在2000年政黨輪替時,當時的陸委會主委蘇起所提出並公布,隨後也得到中共當局和美國的接納,但是並未被拿到執政權的陳水扁政府所接受。由此觀之,「九二共識」所涉及的是「兩岸主權」的問題,並非「本土化路線」的問題。

國民黨在今年1031日中常會所通過的九十七年中心任務,刪除了「在國統綱領及九二共識的基礎上」這段文字,在被批評後只好又遮遮掩掩的加入「以黨章、政策綱領為基礎」的字句,企圖在模稜兩可的政策下,打造出一個獲取更多選票的空間。所提出的說明是我們現在要選舉,等選舉這關過了,會帶領「中華民國」回到中道、務實的立場,再次光復台灣。

2005年「扁宋會」達成的共識中,陳水扁同意以憲法定位兩岸現狀以及重申沒有前提的四不一沒有。陳水扁在三月一日晚上透過視訊會議與歐洲議會議員及新聞媒體時表示:「我必須要坦誠,我不能夠騙自己,我也不能夠騙別人,我做不到,我就是做不到。在我的任期之內,要把我叫的國號改為台灣共和國,我做不到,我也相信李登輝前總統在他的十二年總統任期內,他也沒有做到,縱使今天總統給他做,他也做不到。」

當民進黨為2008大選修正「正常國家決議文」,在全代會上以通過「折衷版」做為定案時,可感覺到民進黨企圖獲取中間選民的認同,不過也遭到獨派團體的批評,認為「正常國家決議文」模糊閃躲,是對台灣國家前途失去信心,過去的理想已慢慢消失。

當國民黨為了配合馬英九的2008,從「馬修路線」、「台獨是選項」、「去統」,現在又把年度中心任務的檔案上刪除「九二共識」等文字,國民黨或許可說我們在選舉,這一切都是為了2008大選,難道國民黨也對中華民國失去信心了嗎?國民黨一路走來的整個選舉策略真是為了中間選民的認同?還是只為迎合泛綠選民的需要呢?這不禁讓人疑惑,難道陳水扁說台獨在他任內做不到,馬英九是想證明,陳水扁做不到的而我馬英九做得到嗎?

國、民兩黨為2008大選,在選舉策略中所下的指導棋,皆可感覺到國、民兩黨炒短線的策略操作鑿痕之深。政客把「炒短線」做為選舉計策,在爾虞我詐的今日社會可說已成常態,常常白紙黑字的合約都能今日成立、明日丟棄。別說在民進黨陳水扁主政時,常可見他出爾反爾的政治語言,今日國民黨為了拉抬2008的選情也如法泡製,口中所謂一時向綠色靠攏的選舉計策,到底是救命計策還是禍國計策還未可知,但是國、民兩黨把選舉利益擺在國家利益之上的心態如出一轍,國民黨是否考慮一下,和民進黨同組一個「綠色同盟」呢?

近來「何不食肉糜」、「晉惠帝」似乎很熱門,平時習慣扮演溫良恭檢讓的人,實在不該出口就罵人是晉惠帝。「何不食肉糜」這句話是出自「西晉惠帝」之口,這也是他在歷史上留下臭名的原因。在西晉惠帝還是太子時,因為資質蠢鈍,朝中大臣一再向晉武帝表示:「太子恐怕無法承擔國家大任」;晉武帝後來,便找了幾個逢迎聽話的大臣負責教導太子,一段時日後,逢迎的大臣回報「太子明識雅度,大有長進」,後來,晉惠帝登基即位,可是因為晉惠帝實在是太蠢了,最後卻引發了「八王之亂」。若說晉惠帝之蠢禍國,然而不聽大臣勸導,仍執意讓晉惠帝登基即位的晉武帝也是自招滅亡的吧!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isayang0912&aid=1367382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記住種族的意識是衝突的主因...
2008/01/23 02:40
所以挑起各種種族意識只是強化衝突的導火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