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師可以給我一次機會嗎?
2010/12/24 10:10:26瀏覽775|回應5|推薦21
老師可以給我一次機會嗎?
    這是我在學校遇到的一個學生,很皮超皮的,長得人高馬大的,每次遇到他都是滿嘴不乾淨,要不然就是大聲嚷嚷,很少看見他有靜下來的時候,面對同學的反應幾乎都是挑釁,很有股特意惹事的衝動,因此給我很深的印象,畢竟遇到機會不太多!
    每次看見這個學生跟其他同學的互動,心裡總有股想法,什麼樣的家庭教出這樣的小孩?讓這個小孩總是劍拔弩張的面對週遭的同學,只要有一點動靜就暴跳如雷,或是說話尖酸刻薄,我想我的形容還挺含蓄的,至少我看見幾次,都是這樣子的!
    他靜不下來,總是在課堂上坐立不安,可以引起他興趣的不多,卻又很容易分心,老愛玩弄手邊隨手可以拿到的東西,發出喀拉喀拉的聲響,然後對於旁邊怒目瞪他的同學展現洋洋得意的姿態,一副你能拿我怎樣的態度,讓周遭的同學恨得牙癢癢!
    每次一想到他的形象,感覺像大鼓轟隆隆,沒得安靜時刻,而今天卻讓我看見他的另外一個樣貌!起因是在科任課時丟紙團,還丟到巡堂的校長,校長沒做處理,上課的老師倒是很生氣,當然因為人不在現場,只是聽見同學轉述,就記了下來,準備留個訊息給他們導師。
    結果在下課時,發現他磨磨蹭蹭地在我旁邊轉悠,我走到哪跟到哪,也沒有特地理他,結果他小聲問說:「老師今天的連絡簿~」,我聽成他是要問今天的作業,跟他說在黑板上,結果他還是繼續跟著,我心裡更是疑問,怎麼了?等我坐回位置,他又黏了過來,終於把他的目的講出來。
    「老師,可不可以給我一次機會,不要把這件事情寫在聯絡簿上?」其實我打心裡就沒打算要寫聯絡簿,只打算交給他們導師處理,畢竟這個學生我只是短時間的接觸,導師的處置才會比較妥當,但是我仍順著他的話回應。「為什麼不要寫聯絡簿?」
    「你怎麼可以在上課的時候亂丟東西呢?」他靜了一下「老師拜託!」我給他一個緩衝「那我看你今天接下來的上課態度跟反應再決定。」「好!」因此這樣就有個可以制約他行為的把柄了!真希望他有把這個放在心上,期待他接下來的表現!
    趕他去上課之後,這事讓我總是想著他。還有害怕的東西表示都還有可以管教的餘地,但是他的怕應該來自於家庭的打罵,這表示了家裡還有人可以管得動他,讓他感到威嚇懼怕,但是這股力量卻沒有適當的引導,讓他的行為產生改變,他只有表面的應付卻沒有實際上的行為矯正,再這樣下去,這孩子未來可期。
    家庭對孩子的影響多大啊!這是每次看見這樣孩子時心裡常產生的感嘆,學校的老師給予再多的努力,有時都抵不上家裡一個習以為常的慣性,而這樣的孩子卻越來越多,這幾年看下來,比例越來越高,莫怪人說老師越來越難當,這也是其來有自!
    一個孩子要教好挺難,要花很多的工夫,在行為品格塑型之前;但學壞卻很容易,只要有一點苗頭,都可能讓這個在成長中的苗委靡不振。教育之路漫長,願共勉之!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ilai520&aid=4727689

 回應文章

bluea2005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老師家長都有責任
2010/12/29 15:07

    其實一個小孩子

他們的品格如何

大部份來自他

的家庭

父母給他怎樣的一個環境

http://blog.wgdaren.com/index.php/archives/1936


胡說八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誰給老師一個機會
2010/12/25 10:58

年輕人有問題

是中老年人沒教好

三四年級要為年輕人負責

這些人自以為從前年輕時喫了苦從前太威權

自我投射的補償心理一昧縱放

以為這樣可以培養獨立思考和人格

又忙著賺錢把孩子往學校丟了不管全沒一點兒家庭教育

偏又有一批類似的人自以為尊重人卻忘了本在家裡不管

把孩子送學校又甚麼都要插手

搞教育的官想面面討好甚麼都不敢管

於是學校教育被各方力量拉扯扭曲

年輕人能像樣兒嗎

家長管好孩子老師才好教孩子

誰給老師一個機會


test
test
2010/12/24 18:21
過動兒?
圖解筆記溝通師~Nancy魏(alilai520) 於 2010-12-25 08:57 回覆:
 他的行為其實是沒人規範,習以為常形成的,
    要說過動倒是沒有,他不是無法控制的那種,
    而是自發性的選擇,想要做啥的!

   安靜了一個早上之後,下午上完體育課,就開始恢復本性了,
   真懷念早上的安靜時光!

野口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興師問罪
2010/12/24 16:41
還好是管得動   而不是興師問罪   否則老師倒楣了
最喜歡從折射裡 看你的不小心
圖解筆記溝通師~Nancy魏(alilai520) 於 2010-12-25 08:55 回覆:
 是啊!最怕那種不分青紅皂白,老愛地學生撐腰的那種,
    週而復始下來,那種學生沒人敢管,深怕惹禍上身,
    結果好好一個孩子就給慣壞了,能說些甚麼呢?
   
    不禁想到好幾年前遇過的一個,表面乖乖卻老是背後使心眼的,
    班上的爭端都是他在後面挑撥的,指使別人做壞事,卻萬事不沾手,
    被抓到之後問他,還很自得的炫耀,在我媽面前我都乖乖的,她可信我的哩!

圖解筆記溝通師~Nancy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後續】
2010/12/24 11:24
    前幾堂課在科任教室上課,所以沒有辦法看到他的表現,這兩堂都會在教室,剛好可以好好觀察一下。下課時後態度還可以,感覺尖刺都收了起來。而在教室的第一節,安靜地在位置上做自己的事情,沒有聽課但也沒有搗亂,只是拿著筆戳著自己的手臂,想來是有傷口結疤。
    拿著筆在那邊摳啊摳的,光這個戳戳弄弄了半節課左右,只有老師經過的時候,幫他處理一下剛剛劃的重點,溫馴地靜默,沒什麼表情。接著就開始在課本上畫畫擦擦,又是一段時間過去,直到老師打開了上課的輔助影片,聽到聲音之後抬起頭看著,貌似專心的樣子。
圖解筆記溝通師~Nancy魏(alilai520) 於 2010-12-24 13:05 回覆:
    【簡單結論】
    觀察了幾節課,發現新的想法,這個小朋友還挺可愛的。雖然喜歡大聲嚷嚷,像個爆竹一樣一點就響,但是同學在綁扯鈴繩子的時候,也會主動上去幫忙,就是有時嘴巴壞了點!還是可以安靜下來,但是像隻蟲蟲,老愛扭來扭去,一刻也沒得消止,不要逗弄他,他也會無害地待著做自己的事情。
    比起特定幾個真正愛惹事生非的,反而他有自己的標準,會去伸展他自己所認定的見義勇為,只是有沒有被人接受罷了,做事情任憑自己的喜好以及認知,被人鼓勵的機會應該不多,是屬於學習低成就的孩子,對於發表達題,都有些放棄的狀態,讀書消極的狀況明顯。
    如果是一群人搞怪,他應該是被推出去當槍使的那個,這是目前的小小結論!
圖解筆記溝通師~Nancy魏(alilai520) 於 2010-12-24 11:25 回覆:
   
下了課,靜靜地待在同學旁邊,看著弄電腦放音樂的同學,像隻安靜的大狗,無害!待了一下想起功課還沒拿,又自發地把書本拿回自己坐位,繼續回去電腦旁邊安靜的趴著,聽著音樂,聽見電話也主動地去接聽,感覺挺乖的,所以還是靜得下來的嘛,這點好好運用,應該可以達到一點功效,至少敵意變小!
圖解筆記溝通師~Nancy魏(alilai520) 於 2010-12-24 11:46 回覆:
    接下來的這節,寫作業的吸引力超過了影片介紹的吸引力,所以低著頭一直在寫東西,偶而幾個同學的故意搞怪讓他把頭抬了起來,但是明顯注意力還是停留在他的本子中,翻翻想想,又拿起筆寫寫,低著頭看起來很認真的樣子,過了十分鐘,東西完成了,他又開始東張西望了。
    張望了一陣子,離開了座位,去拿放在櫃子裡的彩色筆,應該是要將作業著色,老師在上課,他卻好像獨立於場景之外,要走就走,要動就動。著完色了,抬起頭看看前面在做甚麼,又將注意力放回手邊新拿的色紙摺了起來,好像聲音跟他無關,做著自己自己的事,對於同學的上課問與答毫不關心。
    折紙完成了,是摔起來有聲音的,自顧自地玩著,放點注意力在前面一下,又把外套的帽子遮住頭,挖著鼻孔,處理完了,把挖過鼻孔的手指放進嘴裡舔舔,摸著頭開始做伸展,打打呵欠,注意力被旁邊的人引走一下,又看看前面的影片,繼續低著頭玩著自己的折紙,折折弄弄,又變成了飛機。
    接著揉揉眼睛,百般無聊的樣子!拿著飛機飛舞了一番,打著呵欠,顯得很是無聊!
圖解筆記溝通師~Nancy魏(alilai520) 於 2010-12-24 12:01 回覆:
    最後的十分鐘老師發下了考卷,測驗一下剛剛上課的內容,這時有事情可以做了,開始專心地做起考卷,試著把試題完成,寫的時候搔頭弄耳的,眼睛仍舊盯著考卷,然後藉著座位的死角翻了下課本,再把考卷做塗塗改改,完成了之後,把考卷對折好,趴著,繼續百般無聊,打呵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