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回首人生路
2006/02/13 11:13:12瀏覽817|回應3|推薦28

    回想自己走過的路,雖然不是生在富裕人家,但自小的家庭調查表總填著小康,雖然喜愛文藝卻不能暢行學術殿堂,但一直能在人生路上不斷學習,雖然不能悠遊藝術國度,但總能在資源豐富的大都市欣賞各種演出,也許這一路上走得有些艱辛,但回顧起來卻只剩幸福的感覺,感恩老天爺給我的一切,讓我回味起來總是美好!

    從國小起就不停的打工,家務事更是訓練有素,墊個椅子也能炒出一盤菜,學校的家事課自然輕易就能拿高分了。忙碌的父母總能養出能幹的子女,何嘗不是福?每年暑假的打工機會,讓我經驗了各行各業的有趣,我是一個好奇心重的人,就好像辛巴達歷險,在工作的旅行中,幾乎也可以寫一本職業遊記了。

    成長的過程中,我曾被送到鄉下去度假,經歷過曬得黝黑的農村生活。也被父親帶著到處爬山,體會了山林之美和流汗的暢快,練就被稱〞黑馬〞的條件。在學校安排活動總能讓大家上山下海,玩得又累又盡興。也曾獨居在外,學會一個人生活,體貼著不想增加父母的負擔,白天上課,晚上打工,身心俱疲,但很滿足。

    因為從小愛看書,所有能拿到手的書,總是貪心地吸收著,就連到鄉下親戚家找不到書櫃,總能在茶几下的角落翻出〞興農〞的刊物,看得津津有味。盡情搜括同學家的書架,租書店、圖書館的架上,各種散文、古今文學、小說,尤其最愛偵探小說,看得盡興。唯獨不看言情小說,只有在為祖父守靈的那一週,無書可看,把親戚家的瓊瑤小說看了好幾本,那時也還情竇未開,不識其中滋味。後來電視劇把它演出來,總覺得那種不可思議的情癡,只應書中有,後來再老成些,看多了人間情愛,我想那樣的深情是有的,只是很少有人表露出來,多數人是內蘊的吧!

    學生時代,各項運動我總不缺席,除了躲避球那種砸人的狠勁無法接受外,賽跑、籃球、排球,我都能當上班隊,曾經有機會參加壘球校隊,但看到那一群陽剛的女子,每個都被操得太累,我想還是參加文藝社、慈幼社和吉他社就好,自己從沒有打算當一個完全的運動選手。

    因為在山林攀爬過,因為在田野奔放過,因為在球場揮汗過,還有看多了書有時隨便塗鴉,心情可以藉文筆盡情發揮,我的生命裡有太多的樂趣,不是寄於物質的享受,完全是心靈的快意。儘管還是會遇到一些人生的不如意,但我隨時回首,總覺得自己是幸福的,我曾經擁有太多,有些缺憾才能平衡一下,不是嗎?

    在物質匱乏的時代,我能走過那樣的人生路,是我一生最美的回憶,那裡面沒有錦衣玉食,雖然我也享受過,那裡面沒有爭名奪利,因為我一向不愛,但簡單的生活裡我依然享受到快樂的滋味,多數的人是比我富裕多了,可是我心靈的富裕將是我這一生的存糧,享受不盡!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ice0630&aid=176187

 回應文章

Jov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01 16:17

努力 努力

疾風知勁草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生命,該是一場[無悔的進化]。
2006/03/07 19:05

生命,該是一場[無悔的進化]。

重點在過程,而不在結果。

只在乎曾經擁有,不必在乎是否天長地久。



了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首的美 來自 . .
2006/03/07 14:32

最美的回首 ~ 是感恩的心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