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明華園與傳統戲曲有感
2009/05/10 11:59:08瀏覽300|回應0|推薦0

明華園到花蓮演出囉!

新劇《貓神》的票很快就發光了,根本就拿不到>”<

好想看喔……怨念。

我很喜歡傳統戲曲,不過對於南北管戲,感覺還是沒有現代改良後的歌仔戲來得好看,我覺得電視時期的歌仔戲就不錯了,對於南、北管戲,我只能說我會欣賞音樂吧!唱腔拉的比較長,和京劇一樣讓人覺得很想打瞌睡。

至於布袋戲,現代聲光發達,很多東西變得像在展現科技一樣,好像不是原本的風貌了,當然時代演變之下總是會有些不得不做改變的層面,為了配合新式科技的效果,打鬥或各種過場也必須跟著改變呈現模式,因為劇本也就跟著修改了,好像迷失了原本應以「劇本為重」的戲劇。

戲劇是兼欣賞服裝、音樂、劇情(或掌故)、造景等等的集合。

其他的傳統藝術(如木造、彩繪等)很多內容都會參考戲劇(例如說三國演義、八仙過海等等歷史或神怪故事),因為戲台是最好的教材、最好的取材靈感啟發,包含了無數精鍊的人生故事與社會現象、角色塑造、史地常識,往昔教育並不普及,這些功夫精湛的匠師大多從古書、古戲裡面記取豐富的藝文題材,如果戲劇流失掉太多這樣的東西,也許其他的藝術也會跟著凋萎吧!

科學教育是很重要沒錯,但是人文的氣息應該受到更完善的保存。

希望下次有機會看明華園的現場演出>”<

( 休閒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exiel22136&aid=2934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