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蜻蜓點水-霜白蜻蜓
2012/05/08 11:31:39瀏覽271|回應0|推薦3

-主步道-5/7

雨勢終於停歇,連著兩天有著大太陽的好天氣,沒想到的是還留有不少積水,瞬間降雨的雨勢真的是很驚人。

-主步道右邊

右手邊的小徑也殘留不少水窪,28日這天還看見最大型的豆娘-白痔珈蟌^^

一般豆娘的體型都很嬌小,這種甚至比某些蜻蜓還大唷~

就拿霜白來比好了,長度較長,雙翅展開還是較寬

-主步道左邊

左邊是柑橘樹的所在,也是還留有小水塘。

有積水對蜻蜓來說就是延續下一代的好地方,牠們偏好靜水或是水流緩慢的區域,積水正深時還見到不少蝌蚪在裡面悠遊

 

牠們不會知道這些積水是暫時性的,受到本能的驅使在有水的地方產下下一代延續族群的生命。
-主步道 -5/8

回來的路上見到點水中的雌蜓,啊~錯失了交配的場景

真的完全沒想到

 

霜白的產卵模式跟廣腹蜻蜓、細鉤春蜓是一樣的,都是以點水的方式,麻斑晏蜓就是一直將尾巴伸出水裡,等好久還是維持同樣的姿勢。

雄蜓通常在雌蜓的身邊護衛,為的是確認雌蜓產下的是自己的下一代,畢竟是好不容易爭取到的交配權,拍攝期間確實看見有其他雄蜓也在旁邊虎視耽耽的覬覦。



蜻蜓點水影片

 

後記:

朋友問說他們沒辦法像種籽一樣在沒水時處於休眠期,等到有水再孵化嗎?

嗯~這個問題確實值得思考,從DISCOVERY的影片中在沙漠地區似乎有類似的模式,不曉得自己有沒有記錯ㄟˊ咦,去年等待蛙卵孵化時也發生了一件令我訝異的事,但不清楚是不是所謂的休眠期還是巧合哇哩咧
( 休閒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bus&aid=6432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