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燕雀目-大卷尾(烏秋)
2010/06/22 11:48:44瀏覽1208|回應3|推薦12

昨晚下班走回家的路上,遠遠的就看見一隻鳥不斷俯衝下,只是牠的對象竟然是一隻大黃狗。

俗稱的烏秋也就是大卷尾,在育雛中這樣的行為是很常見的,不過狗又不會爬樹,到底是怎樣去招惹到呢?

即使在我與大黃狗擦身而過也沒轉而向我發出同樣的警告行為,錯身後再回頭看,只見烏秋飛到電線上停了一會,又繼續對大黃狗俯衝進攻。

今天一早走到昨天的地點,看到烏秋從另一邊飛過來,順著飛翔的身影望過去,在一棵大樹上落腳,這時才發現大樹的枝幹間一個鳥巢就大喇喇的出現在眼前。

也難怪會有昨天攻擊狗的行為出現,只是我經過時為什麼對我不予理會呢?


照理說所有經過的人,烏秋都會有類似的俯衝警告行為,好幾年前就遇過一次。

很高興牠專心在雛鳥的身上,為了預防牠可能有的攻擊行為,手上的傘還是隨時準備著,免得真受傷了。

也因為牠們的性情兇悍,不會刻意隱蔽自己巢的位置,相反的因為視野佳可以隨時注意來往經過的各種對象。 

原本期待可以觀察五色鳥的育雛,卻意外的發現烏秋開始育雛,也算是另一種收獲。

大卷尾

中文名稱:大卷尾
鄉土名:烏鬚、烏鶖
學名:Dicrurus macrocercus
英文俗名:Black Drongo
科別:卷尾科
棲息地:城市鄉村區

大卷尾,為台灣特有亞種。近似亞種分布於中國之外,西自伊朗、阿富汗,東至馬來半島、中南半島和爪哇等地。

牠們通常活動於村落,為與人類最接近的鳥類之一。以昆蟲為主食,常見棲止於電線上或棲坐於牛背上,如發現牛吃草或犁地時飛出來的昆蟲,則起飛捕食,而在其領域內,若是有烏鴉或鳶出現,則必將牠追擊逼退為止。

大卷尾以昆蟲為主食,蜻蜓、煌蟲、金龜、虻、蠅等均為其食物。營巢於林緣的高樹或電線桿上,以芒草穗,禾草纖維等築成堅實的碗形巢。

成鳥約長 :28~29公分

 

( 興趣嗜好收藏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bus&aid=4153397

 回應文章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有知識性
2010/07/01 13:52
的好部落格
惟惟(albus) 於 2010-07-01 17:48 回覆:

感謝旭日大哥的不嫌棄與讚賞~


心理師Rache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黃口雛兒
2010/06/23 14:48
你要等多久才能拍到這麼精采的照片啊?

好喜歡第一張,你把餵食的親鳥和等著被餵的黃口雛鳥拍得好清楚喔!


惟惟(albus) 於 2010-06-24 09:14 回覆:

這張照片真要說啊~

是非常幸運的

看到鳥巢 拿出相機

快門一按

就拍到啦~

不過也如你所見 其他照片就沒這麼幸運囉


陳文錫~就是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0/06/22 15:30

想到了電影中群鳥攻擊人類的畫面~~~^^

從小就聽說這烏秋會攻擊人,只是沒見過~~


本來就沒有,何必去強求;冷暖人間情,點滴在心頭。
惟惟(albus) 於 2010-06-23 09:01 回覆:

這兩天拍照時都挺擔心被烏秋盯上

幸好至今都還沒遇上

倒不是烏秋沒發現我

而是感覺牠更願意待在窩裡顧好幼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