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Ruth Slenczynska
2011/08/11 22:29:55瀏覽879|回應0|推薦0



  再 睹 Ruth 風 采      by Albertine, 2003.5.18 

五月,原本該踏著春的步伐前來的我們,在SARS第三波高峰期的陰影、家人的不解裡,與一群同樣裹在口罩下面目不清的孩子,共同依序量了額溫,進入國家音樂廳。 

這一切,都是因為77高齡的Ruth Slenczynska 

自從2003.1月曹老師家近聽Ruth Chopin 後,這位嬌小溫柔女性的指掌神功,從此餘音蕩漾,至今殘響猶然。她艱苦的童年固然是個傳奇,而至今優雅的氣韻更是難得一見。我看不到對琴鍵的怨尤,只有更深一層的體驗與厚愛。 Ruth 七十年的氣質如點點綻放的寒梅,逐漸穿透耳膜,讓人更不得不承認,她其實是真正的「神賜童顏」,也是正牌的鋼琴神童。 

坐下不久,在身旁彼得小弟的提醒下,才知後面居然坐著兩小時前才在山上分手的--「曹大老師」!許是手傷的煩悶與對音樂的喜愛,臨時又決定前來。他提及本場退票不少,然而我回顧身後,還是有個七成滿呢!雖然,大多是由學生票自動「升級」的熱情捧場孩子。 

今天的曲目,可以看出她身為人師多年的自我要求。記得許多大師到了晚年,都難免儘量挑速度慢些的曲子,以免自曝時不我與之窘境。然而她在兩首拿手的Rachmaninoff preludes No. 2,12後,偏要來個累壞人的『華德斯坦』。這首貝多芬用來試練與炫耀巴黎新琴,曲子廣闊的音域在她小小的身影下,彷彿掀起鋼琴的滔天巨浪。Ruth 可能考慮身型,和上回1994演奏一樣,選了「蓓森朵夫」( Bosendorfer  )鋼琴,可惜高音部略有雜音,據曹老師說,是琴弦打的位子不一所致,想來中正音樂廳連給大師排練的時間都無? 中場時,果然調音師現身弄了許久。

Ruth的指頭於第三樂章小快板處略感力不從心,然而以她「用力」的程度,以及不亂採踏板的習慣,勢必得保持相當的腕力與靈活度,對於小手小個的人,非常困難。即使如此,這仍是首清清楚楚不渲染不呆板的正統貝多芬,不似許多演出者,為了壯大音效,在音樂廳演奏時,過重的踏板音使得音色過度混濁,當然,坐在第二排的我們,雖有樂器瑕疵過清晰之憾,卻得到更多與眾不同的清澈明亮。

我望著她略抬高向上的前臂,與依然成弓形的手掌,忽然恍悟,於她而言,鋼琴的相對角度,恐是永遠的過高,也因而她自有番從小領悟的「以小制大」的絕招。你瞧她雙手不僅及膝長,且前臂肌肉強健,彈至小指時,運用整隻手指側邊加強重力以表現強音--這真使我羞慚,以前居然老以手小為由,不好好練琴,搞了半天還是缺乏「天份」貳字。 

Prokofiev 的『瞬間幻影』Vision Fugutives音樂集,是難得一聽的曲目,Ruth 親自為文介紹她演出的五首小詩--『哀傷』No.16 “Dolente、『小詩』PeoticoNo.17、『鼓舞』Animato No.4、『優雅』Con Eleganza No 6、『如詩如畫』Pittoresco No.7


Pittoresco No.7。她演奏時怡然自得、悠然俯仰的恬淡情緒,好像正訴說著一個音樂家「最單純的繁複」、「最平靜的激情」。我相信,這或許正是她近來的心境吧!可惜,一直以為20 首都會聽到,拜Paco 指點,還惡補了一番。 

壓軸的Chopin B minor Sonata Op 581845Ruth 重新將眾人拉回她最擅長的曲目,與之前的精緻前奏曲開胃菜呼應,來個鏗鏘有力、繁複、卻又結構嚴謹的Chopin。當你聽她的Chopin  Rachmaninoff,困難之餘,她讓快板、賦格、慢板,一點一點井然有序而到地地呈現--蕭邦該有的樣子,那種從小聽到大,你知道蕭邦該有的韻味。而我必須坦誠地說,在可愛的李雲迪小弟身上,光是倪匡的小說,恐怕不容易培養出同樣「舉重若輕」的韻味。 

這樣的韻味來自演奏經驗的累積、熱情之餘的謙遜、以及更多內涵的充實。 

M被我強迫,衝到簽名現場排第一號時,我不顧一切,在嘈雜的人聲裡,告訴她上回在曹老師家跟她要的非正式簽名一事,那時她回答我的問題 ”When can I hear you again,說,”Come more and you will see me.” 

而今,我真的來了,代表拿「100家牛肉麵評鑑地圖」給她簽名的PACO、後悔說出 ”I felt like an young girl playing the piano.” 又被母禁足家中避煞的Lucas,以及說她 ”You are the best” 不幸因故無法到場的勳豪,硬是正正式式的拜託她簽了兩張CD,一張節目單。

此時舖滿獻花的暖黃色燈光簽名場外,藍夜涼意漸深,我的心中一股不知何時能再相見的莫名惆悵,隨著安可的蕭邦夜曲,反反覆覆地,一再迴旋於近日多寂寥的夜台北空氣裡。

像老枝新梅的美麗Ruth,何時有緣再見這「鷺鷥翱翔」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bertineproust2&aid=5529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