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重新標點《楞嚴經》卷6~7 觀世音菩薩耳根圓通章-續
2012/03/16 16:11:16瀏覽461|回應0|推薦6

出處:《楞嚴經》卷6~7

註:從一段起, 佛陀開始講解什麼是魔。讀者仔細讀完《楞嚴經》,就能知道天魔和魔眷屬為什麼最恨《楞嚴經》,甚至知道他們為什麼四處散播《楞嚴經》是偽經

=========================================

  阿難整衣服,望大眾中合掌頂禮,心迹圓明悲欣交集,欲益未來諸眾生故,稽首白佛:「大悲世尊!我今已悟成佛法門,是中修行得無疑惑,常聞如來說如是言:『自未得度先度人者,菩薩發心;自覺已圓能覺他者,如來應世。』我雖未度,願度末劫一切眾生。 世尊!此諸眾生去佛漸遠,邪師說法如恒河沙,欲攝其心入三摩地,云何“令其安立道場、遠諸魔事,於菩提心得無退屈”?」

  爾時,世尊於大眾中稱讚阿難:「善哉!善哉!如汝所問,安立道場、救護眾生末劫沈溺。汝今諦聽,當為汝說!」阿難大眾唯然奉教。

  佛告阿難:「汝常聞我毘奈耶中,宣說修行三決定義,所謂“攝心為戒,因戒生定,因定發慧”是則名為三無漏學

阿難!云何“攝心”我名為“”?若諸世界六道眾生其心不婬,則不隨其生死相續。汝修三昧本出塵勞,婬心不除、塵不可出,縱有多智、禪定現前,如不斷婬,必落魔道,上品魔王、中品魔民、下品魔女,彼等諸魔亦有徒眾,各各自謂成無上道我滅度後末法之中,多此魔民熾盛世間,廣行貪婬為善知識,令諸眾生落愛見坑、失菩提路。汝教世人,修三摩地先斷心婬,是名“如來先佛世尊第一決定清淨明誨"。

註:這一段要搭配卷第9一起,就會知道淫淫相傳是指什麼。在婚姻之中,為傳宗接代而有性行為乃是正常,所以在家居士守"不邪淫戒"。出家沙門的責任是續佛慧命,必須守"不淫戒"。

「是故阿難!若不斷婬修禪定者,如蒸沙石欲其成飯,經百千劫秖名熱沙。何以故?此非飯本石沙成故。汝以婬身求佛妙果,縱得妙悟皆是婬根,根本成婬,輪轉三途必不能出,如來涅槃何路修證?必使婬機身心俱斷,斷性亦無,於佛菩提斯可希冀。如我此說,名為佛說;不如此說,即波旬說。

註:這一段講“行淫+禪修”的邪教,誆稱淫亂雙修也能開悟。

「阿難!又諸世界六道眾生其心不殺,則不隨其生死相續。汝修三昧本出塵勞,殺心不除塵不可出,縱有多智禪定現前,如不斷殺必落神道,上品之人為大力鬼,中品即為飛行夜叉諸鬼帥等,下品當為地行羅剎,彼諸鬼神亦有徒眾,各各自謂成無上道我滅度後末法之中,多此神鬼熾盛世間,自言:『食肉得菩提路。』

註:這一段每一個"鬼神"的徒眾都自稱成無上道、誤導他人說:『吃肉也能證菩提』

「阿難!我令比丘食五淨肉,此肉皆我神力化生、本無命根,汝婆羅門地多蒸濕,加以沙石、草菜不生,我以大悲神力所加,因大慈悲假名為肉,汝得其味。奈何 如來滅度之後,食眾生肉名為釋子,汝等當知,是食肉人-縱得心開三摩地,皆大羅剎報終必沈生死苦海-非佛弟子,如是之人相殺、相吞、相食未已,云何是人“得出三界”?

「汝教世人,修三摩地、次斷殺生,是名如來先佛世尊第二決定清淨明誨。是故,阿難!若不斷殺修禪定者,譬如有人自塞其耳,高聲大叫求人不聞,此等名為“欲隱彌露”。 清淨比丘及 諸菩薩,於岐路行不踏生草,況以手拔;云何大悲取諸眾生血肉充食?若諸比丘不服東方絲綿絹帛,及是此土靴履裘毳、乳酪醍醐,如是比丘於世真脫,酬還宿債不遊三界。何以故?服其身分皆為彼緣,如人食其地中百穀,足不離地;必使身心於諸眾生,若身、身分,身心二途不服不食,我說是人真解脫者。如我此說,名為佛說;不如此說,即波旬說。

「阿難!又復世界六道眾生其心不偷,則不隨其生死相續。汝修三昧本出塵勞,偷心不除塵不可出,縱有多智禪定現前,如不斷偷必落邪道,上品精靈、中品妖魅、下品邪人諸魅所著,彼等群邪亦有徒眾,各各自謂成無上我滅度後、末法之中,多此妖邪熾盛世間,潛匿姦欺、稱善知識,各自謂“已得上人法”,詃惑無識恐令失心,所過之處其家耗散。我教比丘循方乞食,令其捨貪成菩薩道,諸比丘等不自熟食,寄於殘生旅泊三界,示一往還去已無返;云何賊人假我衣服,禆販如來造種種業?皆言佛法、却非出家,具戒比丘為小乘道!由是疑誤無量眾生墮無間獄。若我滅後,其有比丘發心決定修三摩提,能於如來形像之前,身然一燈、燒一指節,及於身上爇一香炷,我說是人無始宿債一時酬畢,長挹世間永脫諸漏,雖未即明無上覺路,是人於法已決定心,若不為此捨身微因,縱成無為必還生人酬其宿債,如我馬麥正等無異。汝教世人,修三摩地、後斷偷盜,是名“如來先佛世尊第三決定清淨明誨”。

「是故阿難!若不斷偷修禪定者,譬如有人水灌漏巵欲求其滿,縱經塵劫終無平復。若諸比丘衣鉢之餘分寸不畜,乞食餘分施餓眾生,於大集會合掌禮眾,有人捶罵同於稱讚,必使身心二俱捐捨,身肉骨血與眾生共,不將如來不了義說迴為已解以誤初學,佛印是人得真三昧。如我所說,名為佛說;不如此說,即波旬說。

「阿難!如是世界六道眾生,雖則身心無殺盜婬,三行已圓;若大妄語,即三摩提不得清淨,成愛見魔、失如來種。所謂“未得謂得、未證言”,或求世間尊勝第一,謂前人言:『我今已得須陀洹果、斯陀含果、阿那含果、阿羅漢道、辟支佛乘、十地、地前諸位菩薩。』求彼禮懺、貪其供養,是一顛迦銷滅佛種,如人以刀斷多羅木,佛記是人永殞善根、無復知見、沈三苦海、不成三昧。我滅度後,勅 諸菩薩及 阿羅漢應身生彼末法之中,作種種形度諸輪轉,或作沙門、白衣居士、人王、宰官、童男、童女,如是乃至婬女、寡婦、姦偷、屠販,與其同事稱歎佛乘,令其身心入三摩地,終不自言我真菩薩、真阿羅漢。泄佛密因、輕言未學,唯除命終陰有遺付,云何是人惑亂眾生成大妄語?汝教世人,修三摩地後復斷除諸大妄語,是名“如來先佛世尊第四決定清淨明誨”。

「是故,阿難!若不斷其大妄語者,如刻人糞為栴檀形,欲求香氣、無有是處。我教比丘直心道場,於四威儀一切行中尚無虛假,云何自稱得上人法?譬如窮人妄號帝王自取誅滅,況復法王如何妄竊?因地不直、果招紆曲,求佛菩提、如噬臍人,欲誰成就?若諸比丘心如直絃、一切真實,入三摩提、永無魔事,我印是人成就菩薩無上知覺。如我是說,名為佛說;不如此說,即波旬說。

「阿難!汝問攝心,我今先說入三摩地修學妙門。求菩薩道,要先持此四種律儀皎如霜,自不能生一切枝葉,心三口四生必無因。阿難!如是四事若不失遺,心尚不緣“色、香、味、觸”,一切魔事云何發生?若有宿習不能滅除,汝教是人,一心誦我佛頂光明摩訶怛多般無上神,斯是如來無見頂相,無為心佛從頂發輝,坐寶蓮華所說心,且汝宿世與摩登伽歷劫因緣,恩愛習氣非是一生及與一劫;我一宣揚,愛心永脫成阿羅漢。彼尚婬女無心修行,神力冥資速證無學;云何汝等在會聲聞,求最上乘決定成佛?譬如以塵揚于順風,有何艱險。

「若有末世欲坐道場,先持比丘清淨禁戒,要當選擇戒清淨者第一沙門以為其師,若其不遇真清淨僧,汝戒律儀必不成就,戒成已後著新淨衣然香閑居,誦此心佛所說神一百八遍,然後結界建立道場,求於十方現住國土無上如來,放大悲光來灌其頂。阿難!如是末世清淨比丘、若比丘尼、白衣檀越,心滅貪婬持佛淨戒,於道場中發菩薩願,出入澡浴六時行道,如是不寐經三七日,我自現身至其人前,摩頂安慰令其開悟。」

( 創作其他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ansu90&aid=6223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