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年輕人問,ECFA真的ㄟ擱發嗎?
2010/03/30 07:44:52瀏覽1251|回應17|推薦41

**********************************

年輕人問,ECFA真的ㄟ擱發嗎?

Ecfa???是怎麼一回事???

台灣青年對ECFA ~ 非懂不可篇

  1. 1 分鐘看 ECFA
    • 全名:「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 ( Economic Cooperation Framework Agreement ) 簽署經濟體: 台灣與中國 協議內容:包括商品貿易(排除關稅和非關稅障礙)、服務貿易、投資保障、智慧財產權、防衛措施、經濟合作、經貿爭端的解決機制等,是一個涵蓋範圍廣泛的區域貿易協定。 適用範圍:這是一個區域貿易協定,意義是未來這架構將只適用於台灣與中國之間,屬於雙邊的自由貿易。 開放時程:按 WTO 架構, ECFA 屬過渡協定,雖無強制性, 但通常在 10 年內,兩邊必須完成約 90 %的商品服務免關稅,台灣與中國將互相大幅開放市場給對方。 資料來源:中華經濟研究院
  2. 利多與利空
    • 利多一:企業營收獲利增加,拉抬股價
    • 利多二:三資匯流,就業增加薪資調漲
    • 利空一:商品與人力低價進軍, 衝擊弱勢
    • 利空二:對大陸依存度高,變仰人鼻息
  3. 利多
    • (1) 只要簽了 ECFA ,明年一月一日起,台灣所有出口到大陸的商品零關稅;中國想採購台灣的面板、手機、芒果、鳳梨,不用管數量,不理會價格,只要雙方說好,不必理會別人怎麼想。
    • (2) 在一個自由化的全球架構裡,原本應該公平競爭,貿易條件應該相同,才可以比技術、比成本。但是,在 ECFA 的框架裡,這些都可以打破,也就是說,中國想要圖利台灣,在兩岸協議的範圍內,可以公然、大膽地圖利台灣。
  4. 利多
    • (3) 今年二月十七日,台塑集團台化公司總經理洪福源首次召開記者會,向政府「喊救命」。他說:東協十國加一(台灣非成員國)明年起納入零關稅,台灣外銷產業「現在住進加護病房。」「台灣一年石化產值四兆元,『只要掉一兆』,就會有很多產業都要關門、倒閉,風暴嚴重性實屬百年來僅見。」
    • (4) 因為兩岸簽署協議,會讓全球最大的新興市場中國大陸大翻盤。有了 ECFA 的加持,明年起有如猛虎添翼,石化業就能多個一兆出來,哪個政府會不想多簽幾個!
  5. 利多
    • (5) 明年受益的就是大財團。假設明年台塑集團營業額多出一兆元,淨利再多加六%,營收與獲利雙雙暴衝之下,股價也是一飛沖天,股價破百應該是輕而易舉。 ECFA 讓台塑的百年危機變成創五十年最高股價的機會。它能讓台灣經濟在短期內起死回生,經濟成長率往上增加近兩個百分點。
  6. 利多
    • (6) 受惠的大財團還不只是台塑集團,明年起,台灣機械、鋼鐵、汽車等產業也會因此而受惠。算一算總帳, ECFA 將讓台灣經濟在明年起飛,經濟成長率將多出一.七二%、失業率將減少二.六三%。不僅失業率減少,你的所得也可望因為 ECFA 簽署而增加,經研院預估化學塑膠、機械、紡織、石油、煤製品及鋼鐵等產業的勞動報酬可望增加,這些行業的勞工可望加薪。
  7. 利多
    • (7) 外資、中資與台資三資匯流!資金流入,代表台灣的機會就更多,就業機會變多、土地、房市都可能因此上漲,當然台北股市也遇到了百年難得一見的好機會。因為 ECFA ,明年是台北股市最有機會站穩萬點行情甚至是兩萬點行情的一次。 對比香港跟中國大陸簽署 ECFA ,股市從八千多點直上三萬點,大盤指數漲了兩倍多,陳忠瑞預估台北股市從七千到一萬點,漲幅也不過是近五成,這樣的預估還算是保守。
  8. 利空
    • (1) 未來十年內,台灣與大陸之間,最高將有九成的產品免關稅,也就是說,台灣市場也將對大陸全面開放。因為台灣的塑膠、鋼鐵、機械製品能賣到大陸去,代表著大陸的商品一樣能夠賣到台灣來。這時候就要比兩岸競爭力的問題,但現實面是,台灣有多少產業競爭不過大陸。
  9. 利空
    • (2) 稻米、大蒜、香菇、花生等八百三十一項尚對中國進行管制的農產品,以及電機 電子 產品、汽車以外的運輸工具、非鐵金屬、成衣、皮革製品、毛巾、鞋類、家具、製鞋、織襪、陶瓷等產業都會出現產能萎縮。這就是兩岸簽署 ECFA 換來的代價,股民跟大財團可能因此大賺,但弱勢產業與就業者,將面對大衝擊。
    • ECFA 將讓台灣強者恆強、弱者恆弱的問題更嚴重。
  10. 利空
    • (3) 大陸的金融業、服務業、餐飲業等也可以進軍台灣,資本規模大的,有可能打倒台灣本土的中小企業,進而收購台灣企業,讓台灣老闆變成陸幹。更悲觀的狀況,是大陸的低價勞力,也可能取代台灣人。
  11. 利空
    • (4) 台灣鰻魚開始外銷日本的故事
    • 當台灣商品大量賣往中國,社會資源自然往該產業跑,規模會 快速 膨脹,接著大量的人依賴這個產業為生,有一天,中國大陸突然祭出非關稅障礙,如商品被汙染或規格不符等問題,宣布暫時禁止從台灣進口,屆時傷害恐怕是難以想像。所以過度依賴會變成仰人鼻息。
  12. 結論
    • 台灣的黃金十年,個人和企業能夠做的是,利用中國給台灣的市場、資金、機會,發展出有獨特競爭力的產品,以迎戰未來市場開放後更大的競爭。而政府該做的是,在中國 GDP 成長還能維持在八%上下的優勢下,把這黃金十年視為調整體質的最佳時機。十年內,我們必須利用這難得機會強身健體,把握這段黃金期,讓台灣脫胎換骨;反之,就是路越走越小,台灣成為仰賴大國市場與施捨的附庸,你我好一點成陸幹,差一點會成陸勞。
                                                                    ( The End )
  13. http://www.slideshare.net/lai8/ecfa-ecfaproof-that-men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anjchang&aid=3897477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張金龍/終生陸戰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ECFA向前行-創作曲
2010/04/13 17:20

作家
 
~琴~

ECFA向前行-創作曲

http://blog.udn.com/miao0023/3912479


正義傑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如果能利益均霑 舉雙手贊成
2010/04/07 08:27

很多事情要看宏觀面,簽ECFA 是大利多、小利空 

1. 大利多:70%人民受益 
    財團是最大獲益者,而大部份的人民也可向上提升
2. 小利空:30%人民受衝擊
    政府當與財團達成共識,如何釋放利多照顧他們

所以解決之道:政府有魄力、財團釋出善意,訂定
         因簽 ECFA 獲利回饋固定比率給弱勢團體...
如果能利益均霑,舉雙手贊成!

◎ 民進黨最會操縱族群、民粹,簽ECFA後榮景再現
         民進黨的邪惡的氣球將被戳破,
    
貪污阿扁集團已走入歷史 -- 惡名萬世
   

  
    
     


  


張金龍/終生陸戰隊(alanjchang) 於 2010-04-08 09:38 回覆:
是的,如果能利益均霑,舉雙手贊成!

民進黨最會操縱族群、民粹,

簽ECFA後榮景再現,

民進黨的邪惡的氣球將被戳破,

民進黨不惜拿國家全民的利益當籌碼,

為反對而反對,

老百姓應該唾棄金光黨支持政府!!!!


東哥(沉浸在幸福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希望大家ㄟ各發
2010/04/06 19:41
 希望大家發發發!
張金龍/終生陸戰隊(alanjchang) 於 2010-04-08 09:34 回覆:
是的,希望大家發發發!

張金龍/終生陸戰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陸需要台灣什麼,只要領土??
2010/04/04 07:47
6mrjosephli 發言於2010-04-04 05:54:32
十多年來,從李登輝到陳水扁,把台灣產業籌碼銷毀殆盡,像樣的產業都被攆走到大陸去,現在手中能喊價的東西只剩民主,偏偏這種民主在世界上只是個笑話,想想看,大陸需要台灣什麼,只要領土,台灣需要大陸什麼,經濟命脈!還能怎樣談,若是再鎖國,那連還有懷鄉情感的企業大老都只能二選一,會如何選,全台2300萬會講話的都知道會如何選邊,清醒吧,要怪只能怪民進黨.

rose billing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您分享,受益不淺,真的ㄟ擱發,富者愈富,窮者弱勢衝擊將不小,真擔心是否變成社會問題之ㄧ。
2010/04/03 18:57
 

張金龍/終生陸戰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民進黨反對ECFA到底目的何在呢?
2010/04/02 06:44
 反對ECFA 聽不懂? 不想聽?
【聯合報╱林祖嘉/政大經濟系教授(台北市)】2010.04.02

近日以來,政壇上為了民進黨是否要與國民黨辯論ECFA的事情,弄得沸沸揚揚,兩黨終於在昨天達成月底辯論共識。但是,我們都知道蔡英文曾經在李登輝總統主政時期,曾經是參與台灣加入WTO的主談代表之一,她當然應該知道,爭取更大的國際市場對於屬於小型開放經濟體系的台灣而言是多麼的重要。那麼,請問蔡英文與民進黨反對ECFA到底目的何在呢?

...........

當然,幾乎所有的聽眾也都很關心在簽署ECFA之後,台灣可能會受到影響的一部分產業,將如何自處?其實,政府已經多次強調,不會開放大陸農產品進口,同時也不會開放大陸勞工進來台灣。而且,目前兩岸簽署的是架構協議,所以有關弱勢產業降稅開放的時程會放在很後面,因此他們可能面對的衝擊在短期之內應該還不至於出現。

http://udn.com/NEWS/OPINION/X1/5512681.shtml


湘野莫佬*~我跟親愛的去台北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ECFA~~天佑台灣!!!
2010/04/01 20:37
更生老哥說~~陸戰隊登陸戰得精疲力盡,你三字真言~~安安安,就唬弄了事喔,哈哈.......(好吧,陸戰隊登陸立第一功,接著由陸軍來擴張戰果)~~真是言之有理~~臺灣人好騙不好教,記性又不好,那八年真是把台灣的價值搞得污七八糟,沒有國家認知又缺乏民主素養,這種政黨輪替,只是苦了我們百姓~~尿歪怪馬桶~~知識份子有責任也有義務來穩固政府威信~~天佑台灣!!!
湘野莫佬~(U莫~莫代誌)~~歡迎光臨~~敬請賜教!!!
張金龍/終生陸戰隊(alanjchang) 於 2010-04-01 23:09 回覆:

謝謝陸軍加入聖戰,

擴大戰果,

為國為民,

精誠團結,永遠忠誠!!!!!

天佑台灣!!!


張金龍/終生陸戰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溫家寶讓利 「搶救英九大兵」
2010/04/01 20:03
溫家寶讓利 「搶救英九大兵」

財訊雙週刊


張金龍/終生陸戰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中國為何選在此時「讓利」?
2010/04/01 20:00

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今年三月的中外記者會上,再次重申簽ECFA(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對台「讓利」,「因為兩岸是兄弟。」這「讓利」二字到底是什麼意思?馬英九總統的解讀:「是一種善意。」陸委會主委賴幸媛的官式說法:「兩岸關係特殊、量體懸殊,樂見中國大陸體認這樣的想法。」

為何選在此時「讓利」?
助藍營擺脫「政治黑暗期」
 

溫家寶的「讓利說」,發酵時點正好是國民黨的「政治黑暗期」。由於馬英九政績一蹶不振,速度超乎想像,全黨陷入立委補選連丟六席的低潮,加上年底即將到來的五都選舉是場硬仗,連民調都顯示,如果現在投票選總統,馬英九會輸蘇貞昌九%。不僅如此,馬英九的支持度還在持續下滑,沒有止跌的訊號。

只能勉強靠兩岸成績單撐盤的馬英九,執政挫敗愈深,就愈想靠中國經濟輸血扳回一城。猛打「兩岸牌」的結果,對中國倚賴愈深,讓他在政績漂流、載浮載沉中,把ECFA當作是「政治浮板」和「政治春藥」,以圖最後一搏。


笑笑-綠洲 明湖 故鄉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文章!值得大力推薦.
2010/04/01 11:39

更生大哥要您當院長,我贊成.ECFA政府宣傳這樣久,

大家還是不懂!您的一分鐘的條理分明的述說,一看便

知,尤其是將利多利空解說清楚,大家便知道ECFA簽後

台灣利多於敝,好文章!值得大力推薦.

〔如果您謙虛一點,當個副院長,委曲一下也無妨〕

張金龍/終生陸戰隊(alanjchang) 於 2010-04-01 18:07 回覆:

ㄏㄏㄏㄏ........

我們的格友會總統更生大哥,副總統笑笑老哥,

要派我去當院長副院長,

我是不敢當的啦,

還是去老查居士仙居共商大計較妥當啦.

事實上,政府在ECFA的宣導和辯證上,

還是應該加強啦!!!!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