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南ㄧ日遊-在善化遇見少棒世界冠軍教練.
2008/07/20 23:58:00瀏覽1902|回應5|推薦23


為了想要規劃一個綠色觀念的綠藻生產工廠,

我和30多年的好友,台南名建築師吳翰周兄,

已經研究了十多年,今年確定可進行看看了,

七月十號,星期四,他又來電話了,說要去台南縣,

參觀一下別人的新園區設計.

前幾次去屏東和綠藻設廠專家林廠長討論,

我已經學會了買半票坐高鐵接左營區間車直達屏東火車站了,

這次如法泡製,不開車,買半票坐統聯直達台南公園路.

算一算不開車,買半票,還真比自己開車便宜又輕鬆,

所以我就都是他有邀我就走,勤快得很,反正都是一天往返.

那天一到台南,先到赤崁樓停留一下,主要是請吳建築師

看看附近人形燒和小林煎餅的吊鐘燒設備和銷售情形.

因為我想把綠藻當成內餡Cream原料,製成吊鐘燒來賣給

到我們夏威夷綠藻廠的觀光客.

聽吳建築師說:台南市政府這幾年對府城的觀光,

也下了不少功夫,推動ㄧ些新景觀.看來是有些進步.

所以就接著去參觀原名台南公會堂,[百年風采,幻化成詩]的

吳園藝文中心.這是吳建築師他們吳氏宗親的祖產,

現在變成了公共藝文中心.過去是富家宅第,高尚典雅,

現在則變成多采多姿!!!!

吳園與板橋林家花園,新竹北郭園,霧峰萊園,併稱台灣四大名園.

我還在禮品區買了台南府城守護者公仔,是手持月琴,琵琶,鈸的

一套三款平安劍獅,非常可愛.

日正當中的時候,我們到了[黑面琵鷺保育管理中心].

這是一座建在水池上,設計新瀛的線性空間展示館,

我們喜歡她的照型,展現了鄉村和現代技術的結合.」.(見下圖1)

特別興奮的是,今天總算讓我ㄧ償宿願,聽到了

張淩欽老師作的 「撓杯兮歌」.

撓杯就是黑面琵鷺,是七股曾文溪當地海邊人叫的,

是道地的福佬海口話,很少人知道;我考了很多主張去中國化

要台灣本土化的深綠人士好朋友,就從沒碰到知道的人,

連呂秀蓮都把中文說成黑面琵琶?

撓杯的杯,本字應該是"片不"字才對,但電腦出不來.

在宜蘭他們當地人是叫"飯匙鵝",撓杯就是攪拌飯匙的鵝啦.

張淩欽老師用「撓杯兮歌」來敘述可愛的黑面琵鷺,

從北韓飛到台灣來的情景,非常動聽感人.(見下圖3)

中午,我們是到了號稱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線上的

七股鄉"溪南春休閒度假漁村",享受了一頓豐盛的道地

台灣濱海料理.這個餐廳除了具備濱海景觀以外,

最特別的是,餐廳主人吳仲常先生,在他的民宿大廳,

擺設了可觀的台灣民俗文物和中國古董.讓他的地方

成了當地招待貴賓的最佳場所.(www.3sfish.com.tw).

吃罷中午的台灣濱海料理大餐,我們轉到台南縣後壁鄉

要去參觀台南縣蘭花生物科技園區.

(http://top.tainan.gov.tw/index.php).(見下圖4)

這個園區於九十三年二月二十日舉行動土典禮,

是要結合國家的資源,並整合國內蘭花產業之力量,

形成產、官、學、研各項有利資源整合,以蘭花產品為主,

形成產業聚落及導入國際先進技術及管理資源,

推動產業轉型升級,增進產業發展競爭力,更藉由國際

行銷的開拓與品牌建立,使園區成為國際研發技術、

市場訊息與世界行銷通路的國際科技型交流平台。

吳建築師是在去年來此參觀過蘭花展覽,園區的館式廠房建築,

聽說是由鬱金香之都的荷蘭設計師團隊設計的,

所以要我來觀摩一下.

園區沒有大門,我們停好車後,就走向廠區要進入參觀,

[喂!這個地方禁止進入喔!!!!],一個守衛跑過來,叫住我們,

我們大為驚訝,吳建築師說:

[去年才公開展覽得的場所,現在為什麼不給進入?]

[對不起啦,現在不給參觀啦,你們不能進去啦],守衛客氣的說著,

[我們只走進去一點點,看一下下就好了],我們商量著,

[不可以啦,上面交代的...],我們被卡在路肩上,

我放眼望去,看到深遠盡頭,還有工程在施工,但園區各個樓館

都關著,有點荒涼的感覺,忽然腦筋電光一閃,

喔......可能又是一批蚊子館,上面交代不給陌生人看,

免得又讓媒體給報料......

這事讓我回憶起,520之前,在台南市和前台糖董事長葉國興

見面討論一件公事時,他說台南縣長蘇煥智有一次要跟

他要更多的台糖土地時,他拒絕了,因為他暸解蘭花生物

科技園區招商並不成功,今天一見廬山真面目,讓我愰然大悟,

原來蚊子館果真是見不得的.

[你不讓進,那你通知你的主管出來,我打電話叫蘇煥智縣長跟他講],

我只好來硬的.

[好啦,那你們不要呆太久啦......我會被罵啦....],

就這樣,我們完成了參觀.

程的路上,吳建築師說:他拿到資料,

善化有人在推廣水氣耕栽培,(見下圖5)

應該順路去看看.就這樣,臨時連絡到了,

台南縣農業改良生物科技生產合作社理事主席莊嘉富先生,

承蒙他的熱情,他說要請他們的林老師親自解說,比較更清楚.

結果,我們就到了善化鎮到了林西田老師家會合.

進了林老師家,客廳裡掛著兩幅很大的照片,我看了照片大廳,

以為是我熟悉的國民黨舊中央黨部大廳門廊,好奇的問了一下,

林老師說:那是他訓練的善化國小少棒隊,兩次奪得世界少棒冠軍,

總統召見全體隊員後,跟總統合照的.

原來今天要請教的人竟然是,兩度帶領百年小學-

善化國小學的少棒隊,於一九九零年及一九九五年,

代表國家,獲得LLB世界少棒錦標賽冠軍的教練。

他還說現今成棒名將陳金鋒也是一九九零年赴日比賽的隊員.

能在請教林老師的農業技術之間,談論ㄧ些早期的少棒史,

還真是ㄧ大樂事!!!!!

林老師的專業是植物學,還是養蘭名家,退休之餘,

應當地的農友要求,研發植物土壤活化營養素,推廣給他們使用.

他早年提倡的水氣耕栽培法,則是一九九零年,

到日本打球時,順便到博覽會參觀時學到的.

能看到鄉間這麼樸實,又有學問還肯苦幹的人士,

真是佩服得不得了!!!

談興正濃,林老師的夫人出來提醒說:

晚餐時間到了,要請客人去吃飯喔;

我們趕緊起身要告辭,林老師硬是不給走.

我不好意思的說著:沒約沒定的跑來打擾,
 
又是汽水又是水果的熱誠接待,又承蒙傾囊相授,
 
已是感激不盡,不能再耽誤時間,叼擾晚餐.
 
林老師說: ㄧ定要吃過晚飯才可以走.....餐廳就在隔壁而已.....
 
到了餐廳,原來是西海岸活蝦之家,www.mamalo.com.tw 
規模之大,景觀之巧思,還有卡拉OK廰,
完全是招待貴賓和鄉親聚餐的大場面,
 
和林老師雖然是屬萍水之緣,但話語相投,
南部人的誠懇親切,坦誠相待,
真是令人難忘,銘感五內,受恩之餘,無以為報,
 
特為文紀念!感謝再感謝!!!
         謝謝


  **********************************************

 

黑面琵鷺保育管理中心(圖1)

Black-Faced Spoonbill Consevation Magnagement Research Center
Ambivalence Archi Workshop
攝影/廖偉立建築師事務所提供


 
 
 

 
(本文如有侵權情況,敬請告知當立即撤下,謝謝!!!)
黑面琵鷺的欣賞-「撓杯兮歌」(圖3)

台南縣黑面琵鷺保育學會(http://www.bfsa.org.tw/)

要聽歌,請打開學會網站,(1).點中文,(2).點La飛之歌,

點放大圖面看歌詞. (3).點最下面mp3 下載聽歌

撓「片不」兮歌

mp3
651.28Kb
(本文如有侵權情況,敬請告知當立即撤下,謝謝!!!)

******************************************************

         台南縣台灣蘭花生物科技園區(圖4)

台灣蘭花生物科技園區

<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anjchang&aid=2061588
 引用者清單(1)  
2009/01/30 20:18 【Coffee熟男~~~老鄉】 【黑琵】新訊息

 回應文章

亞里莎*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請問
2008/07/21 15:43

這裡是陸戰隊先生的家,沒錯吧?

呵呵 ~ 我還以為我誤按到別人家去了呢!

偶爾輕鬆一下,也不錯 ... 您說對不? ^_^ 

張金龍/終生陸戰隊(alanjchang) 於 2008-07-21 16:14 回覆:

歡迎來玩啦,謝謝賞光,

祝夏日快樂!!!!!!


★╮幽谷客╭☆(小說連載完畢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要打什麼標題呢?
2008/07/21 10:41
幽谷客就是善化人呢~
《南鄉子 醉落魄》完──
《蝶戀花》待寫──
《黃昏鑄劍師》完──
《傀儡殺手》完──
《滄海一刀》完──
《君臨天下》振筆疾書中──
張金龍/終生陸戰隊(alanjchang) 於 2008-07-21 10:58 回覆:

我愛善化少棒隊,我愛善化人!!!!

哪天去看你喔,ㄏㄏㄏㄏ......


老宅男 / 兄弟20場統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好文
2008/07/21 05:41

讓我們欣賞好風景又長知識,

尤其是 黑面琵琶,

噢! 不是, 是 黑面琵鷺,

好可愛,

還有可憐的蘭花園區,


看書 , 是閱讀世界。
喝茶 , 是品味生活。
走路 , 是歷練人生。

淡水老何~閉關中!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協和式水耕栽培
2008/07/21 01:41

圖我拿走啦.....謝謝!

協和式水耕栽培可在自家屋頂開個菜園喔

張金龍/終生陸戰隊(alanjchang) 於 2008-07-21 10:53 回覆:
我台南的朋友用協和式水耕栽培在自家屋頂開個水果園,長芒果,蓮霧,芭樂,已經10多年了,成績輝煌,請大膽採用,保證很樂喔!!!! 

湘野莫佬*~我跟親愛的去台北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先插頭香~~再 拜讀~~
2008/07/21 00:55
再拜讀~~
湘野莫佬~(U莫~莫代誌)~~歡迎光臨~~敬請賜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