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張淑芬夫人獻給國家領袖夫人的作品[彩蓮說]
2019/11/18 09:44:46瀏覽992|回應0|推薦2

           張淑芬夫人獻給國家領袖夫人的作品[彩蓮說]

APEC 2019年的峰會,原預定於11月16日至17日在智利聖地牙哥舉行,
但智利民眾的示威遊行搞成了激烈警民衝突,
智利10月30日因此宣布取消會議,
原先美國總統川普是期待,在11月16日、17日的峰會上,
川習兩人能共同簽下美中貿易協議,如今卻一夕成泡影!!!                           
 
今年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先生,繼2006、2018年兩年間,
擔任我國的領袖代表出席越南河內,及巴布亞紐幾內亞莫士比港,
舉辦的APEC會議代表後,今年是為第三度擔任此職務。
在2018年同行的張忠謀夫人張淑芬,就以她的作品作特別製作為元首禮物,
用藝術來做外交.(如附件二).
                                                                   
此次,智利突然的取消會議,張忠謀和夫人,因此沒有成行.
原先張淑芬夫人所精心準備禮物中,
有一份是兼具中西合璧三層疊架畫風,
以潑墨技法呈現石塊,池塘,葉辮,蓮花,生機盎然的景緻畫面, 
作品名為[彩蓮說],拓印於精緻的絲絹上,
要將中國的美學及中國人大同的宇宙觀, 
以禮物呈獻給各國領袖夫人. 
出席會議沒成行,禮物也就沒有正式派上用場,
筆者內人隨後得到了據說預定要送給安倍夫人的[彩蓮說]真品,
特呈獻與好友欣賞.(如附件一).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附件一)
   
            
(附件二)
   張淑芬用藝術做外交,2018年APEC的元首禮物是以她的畫作特製禮品
內嵌影像

內嵌影像

內嵌影像

By Tracy HuangNovember 16, 2018
台積電慈善基金會董事長張淑芬(Sophie)陪同先生張忠謀出席亞太經合會議領袖高峰會(APEC),
她不僅是以領袖代表夫人角色出席,本次送給各國元首的禮物正是以她的畫作特製的禮品,
而一直在慈善公益上不遺餘力的她,更是準備了小禮物要送給巴紐的小朋友們。
認識張淑芬的人都知道,她除了是一位慈善家,也是一位畫家,2018年,她捐贈了個人油畫《大地山嵐》
在佳士得香港春拍進行慈善義賣,起拍價為港幣30萬元(約新台幣120萬元),
最後以港幣130萬元(約新台幣493萬元,無佣金)落槌,
而拍賣所得將全數捐助非營利組織「Save the Children 救助兒童會」。
Sophie曾在某次記者會上提過,張忠謀曾經對她說,等他退休後,就要靠Sophie的畫作了。
雖然這是一句玩笑話,但也說明了張忠謀對於Sophie藝術天份的肯定,
而經歷過幾大拍賣會——如佳士得、蘇富比與羅芙奧等——的背書,證明張忠謀的眼光相當精準。

延伸閱讀:台積電慈善基金會董事長張淑芬從源頭播種,落實孝道教育,以愛迎接高齡社會

張淑芬畫作《平・安》。攝影/Tracy Huang
這次第二度陪同先生出席APEC,Sophie說一開始聽到這個消息她很開心,
「因為我有理由可以去買衣服了。
但等到這幾天進進出出,看到媒體寫我們真的要出去了,而且我先生的責任也滿大的,
張忠謀又一直講他要小心警慎,所以這一兩天我開始有壓力了。其實不是很難的事,
但就像我跟台積電志工們說的:『你出去穿著台積電背心的時候,你代表的就是台積電。』
所以我出去不只是張忠謀的太太,而是台灣領袖代表的太太,所以我要小心。」
因為個性直率自然,張淑芬每每探視偏鄉老人或是前往災區時,總是不自主地擁抱對方,
張忠謀了解她的為人,還特別叮囑她此行不可以亂跑,Sophie說周遭的人都很擔心她的「安危」,
「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很隨性,喜歡跟人擁抱,也會吃路邊攤。但這次我沒帶錢,
所以應該是不會亂吃東西啦!」Sophie笑著說。
被問到治裝的行頭時,Sophie說自己全身上下都會穿台灣品牌,包括夏姿、阿瘦皮鞋,
出發前,也會特別研究一下出席元首夫人的背景資料,但她並沒有特別準備什麼話題,
Sophie說:「以我這個年齡,她們要談什麼問題,對我來講都不是一個難題。」
不過,她隨後補充,自己最想了解的就是各國夫人如何用自己的力量來幫助他們的人民,
慈善依舊是她最關心的議題,Sophie表示希望透過這樣的交流,獲得一些經驗分享與心得。
內嵌影像
有左至右:張淑芬畫作《希望之門》、《祝福》、《喜悅》。攝影/Tracy Huang
往年,APEC送給各國元首的贈禮都是買現成的禮品,但2018年卻相當不一樣。
「政府單位拿了一張單子請我勾選要送給元首的禮物,
我看著名單心想:『為什麼不用我的畫呢?』畢竟,我的畫上過佳士得的夜拍,還算小有名氣。
所以我就跟他們提,我願意用我的畫來作產品。」Sophie說對方也很快就找了專家,
開始挑選畫作進行禮物特製。最後挑出《祝福》《喜悅》、《平・安》等三幅畫作,
每一幅都含有濃厚的祝福意味,Sophie語帶保留說自己不能透露最後的禮品是什麼,但對此她感到相當榮幸。
不只是送給元首的禮物,Sophie還特別準備了要送給參訪小朋友的禮物,
她以《希望之門》的畫作製作了筆記本,讓小朋友們能夠把他們的夢想與希望寫在上頭,以及相當實用的資料夾。

PEOPLE IN THIS STORY

張淑芬 Sophie Chang
張淑芬 Sophie Chang
                                                            台積電慈善基金會董事長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anjchang&aid=130931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