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走春九歌
2007/03/05 08:54:42瀏覽9231|回應5|推薦40

之 一

馬英九辭職回家,反而為周美青帶來更大的困擾-各家電視台幾乎是「晨昏定省」,攝影機排成一列,鏡頭朝著馬家。話說,舊年前最後一個上班日,周美青穿著一件格子襯衫,搭配著一條洗得發亮的牛仔褲,在天剛翻魚肚白的清晨五點半,想要避開媒體,準備搭最早的公共巴士上班,結果甫出家門口,便被迎面而來、閃爍不停的鎂光燈給嚇出一身汗來。

這種陣仗,真的是能把人給逼瘋。

2007.02.13,國民黨主席馬英九被依貪污罪起訴,理由是特支費的一半匯入他私人的帳戶。

1952年迄今,幾十年來,幾萬名的政務官,在制度上的設計不是這樣嗎?公款、私款的認定是國家的制度,把這份款項匯入首長的私人帳戶,或是由首長以私人的領據領取,那也是國家的制度,國家設立這樣的制度,卻以公款入私帳的理由,依貪污罪起訴,天下荒謬的事,有過於此嗎?

這個案子其實不是刑法分則構成要件合不合致的問題,如果只考慮合不合致,那真的是法匠,刑法是不及格的。簡單的說,每個案子前提都要先符合刑法總則的要件-特支費這樣的領取,在通常的概念上,有沒有違法性?如果使用刑罰制裁,有無社會的該當性?行為人對這樣的領取行為,有沒有違法性的認識?

古人說:厚德廣積。又說:公門之內好修行。刑罰的使用是嚴厲的行為,所以刑法學要遵行的最高指導是-謙抑原則,檢察署對於這個案子的處分,不要說謙抑原則,就連刑法的基本構造:違法性、該當性、有責性,都根本不顧,到底其中發生了什麼事?

之 二

隔日一早,詳閱台北地檢署96年度偵字第3844號起訴書,看完不禁掩卷太息,默然良久:

欲加之罪,何患無詞啊!

不過,事情不見得完全是負面的,當馬英九主席感受到那種被冤曲的痛苦時,或許他更應該要想到,連他都會被這種莫須有的罪,送上斷頭台,由此可見,台灣有多少人曾經被這種沒有正義的司法操弄所凌虐,這是這個案子唯一的正面價值。

之 三

212,上台北後,直奔行政院,陪同郝龍斌市長到行政院,會商解決台北市與中央有關勞健保補助款的爭議案,爭議的內容很簡單,台北市有228萬人,台北市的勞工有85萬人,中央認定台北市的勞工則有205萬人,台北市以勞工戶籍所在地做為認定的基礎,中央則以總公司只要是在台北市的,勞工的勞健保費用,就通通算在台北市的帳上。

所以台北市主張,台北市的勞健保一年大概要繳50億元,中央則認為台北市應繳100億元,所以迄今的爭議款,高達510億元。

之 四

台北市跟中央之間的關係很奇怪,中央對待台北市並不是把自己當作中央,反而有很微妙的瑜亮情結,深怕別人做好了,把光芒給拿去了。

台灣話有一句叫:做頭損角。

這句話的意思,是做頭的人,角有可能會折損,要多擔待一點,意思是在鼓勵那種大哥的風範。

不過,當前的執政黨,內心並不希望台北市能夠做好,沒有為生民立命,為這塊土地開太平的想法。

所以在2004年的時候,中央甚至查封台北市32筆土地,上頭包括文化觀光交流中心、公園、停車場、南港經貿園區…。

那種查封,充滿惡意,也是愚不可及,就是俗話裡頭所謂損人不利己的事,因為台北市如果不建設,中央查封那種公用土地有什麼意義?如果台北市要建設,難道台北市的政績不是中央的政績嗎?

這種中央恐怕也是古今少見。

之 五

專案會議,是由副院長蔡英文主持,勞委會主委李應元及其他各部會的次長,台北市則是郝龍斌市長、秘書長李述德、財政局長林建元以及我。

平心而論,李應元及蔡英文都是執政黨內當今的翹楚,難得一見的好官,也是比較不會用意識型態、鬥爭手段來治國的行政首長。

但是,行政院原本就預計從統籌分配款直接扣款,所以,其中有一段相當經典的對話-

在蔡英文做結論前,市長是主帥,應該行禮如儀,我則踰越了自己的分寸,說:

中央應該有中央的風範,地方才會有地方的規矩,解決這種事情,只有站在兩個基礎上,才有圓滿的可能。一個是善意而非拿來鬥爭,第二個是公平的基礎,不是以政治手段去炒作。公平的基礎其實很簡單,看中央要依照大法官釋字550號解釋,如果覺得釋字550號解釋針對戶籍所在地,只是原則性的規範,中央不能接受,那麼是否依照本案的確定判決,譬如說,最高行政法院94年度判字第01546號,或者中央覺得判決還是沒辦法接受,那中央可以跟地方,依照再審之訴的結果再來處置,這次會議不必一步到位,但應該有很大的進步空間,而不是往後走。

所以,中央說扣款或抵銷,不要說做不能做,講不適合講,連想也不應該去想。因為中央如果對台北市的統籌分配款扣款或抵銷,那台北市為什麼不能就代收的稅款,也對中央扣款或抵銷?那麼一來,一定演成非常巨大的政治風暴,到時一定天下大亂。

副院長蔡英文,思慮周密、充滿善意,交待財政部說:好,扣款就不要做。

行政院副秘書長陳美伶,在一旁消遣說:

對蘇局長講話,我們要很小心,這是我們以往共同的經驗。

我站起來拿起桌上的一枝鉛筆,凝視著蔡英文,禮貌的說:

報告副院長,這一枝鉛筆可以帶走嗎?

蔡英文板著臉,對著右列的首長,冷冷的說:

財政部-看看那枝鉛筆多少錢,就從蘇局長的項下扣款下來。

我走過去在蔡英文旁邊,小聲的對她說:

你未免太吝嗇了!

她抬起頭,嘴角總算露出一絲絲的微笑,說:

我很高興,你來了!

這句話,我了解,我開始在人生的另外一個旅途上,從司法到立法,而今轉到了行政這一塊。

我還是回他一句:

我也很高興,在這裡又見到你了。

另外,在我的內心,也對著那一枝放在公文封裡頭的鉛筆,嘆息著:

筆呀!筆呀!你何其有幸可以代人受過,你的價值不可計數,可能是有始以來最貴的一枝鉛筆,但是,我實在想看看財政部,如果在我的項下扣款,會扣多少錢?

之 六

海日生殘月

江春入舊年

這是兩年前我的賀年簡訊。

不久前,一位老友,在巧遇的時候,還從手機秀出了我的那一段簡訊-

他足足保存了一年多,令人感動啊!

現在,又遇到同樣的季節了,我在離開台北的前夕,到外勞庇護中心,跟那些離鄉背井,拋家棄子,卻在這裡飽受凌虐而被台北市政府庇護的外籍勞工朋友,共渡新年前的小年夜,包給他們每個人一包再小不過的紅包。

餐桌上可口的年菜,都是他們親手料理的,我、主秘、黃科長、外勞中心的美惠主任、新事社服中心的韋修女…。

我聽他們訴說著,他們在台灣那些悲慘的遭遇,在他們的家鄉,還有很多的親人,每日引頸盼望他們回去,其中一位受庇護的勞工,他的孩子才十三歲,但是他到沙烏地阿拉伯工作十年,又來了台灣兩年多,在孩子成長歷程裡,只有見過兩、三次,為了掙一點家庭費用,要流下多少相思血淚!

接著,是另一位外籍幫傭,她是因為被侵害而到庇護中心的,案子發生到現在,已經半年,只有開過兩次庭,等待的時光不知道還要過多久?來台灣時,付給越南那邊的仲介費,高達新台幣十五萬元,是用家裡的房子向中國信託貸出錢來付給仲介公司的,台灣這邊,三年則是另外再付六萬元,現在工作沒了,貸款還是要照付。

目前在庇護中心,每天幾乎是以淚洗面,天天盼望回家,卻是什麼事也不能做的動彈不得,等待法院全然不顧人生計的停滯程序。

韋修女說,這還算是最幸運的,如果落到各地的警政庇護中心,這裡簡直是天堂。

我知道那種情形-在2002年的9月,我在國會,曾經連絡相關單位,到高雄市警察局進行了解-因為那時候警察局的旁邊,被發現很多求救的字條。

每個故事,都足以斷腸,會讓人很自然的想到白居易在琵琶行的最後二句:

座中泣下誰最多,江州司馬青衫濕。

之 七

今年的春節,不知怎麼了,特別流行「走春」。典故可能源於兩千五百年前的周朝,論語有:「暮春者,春服既成。冠者五六人,童子六七人。浴乎沂,風乎舞雩,詠而歸。」

走春,到了唐,日遊成了夜遊,例如李白的春夜宴桃李園序:夫天地者,萬物之逆旅。光陰者,百代之過客。而浮生若夢,為歡幾何?古人秉燭夜遊,良有以也。況陽春召我以煙景,大塊假我以文章?會桃李之芳園,序天倫之樂事,群季俊秀,皆為惠連;吾人詠歌,獨慚康樂。幽賞未已,高談轉清。開瓊筵以坐花,飛羽觴而醉月。不有佳作,何伸雅懷?

一千多年前,宋人更有走秋,例如前赤壁賦,談到:

「壬戌之秋,七月既望,蘇子與客泛舟於赤壁之下,清風徐來,水波不興。

舉酒屬客,誦明月之詩,歌窈窕之章。

少焉,月出於東山之上,徘徊於鬥牛之間。

白露橫江,水光接天。

縱一葦之所如,凌萬頃之茫然。

浩浩乎如馮虛御風,而不知其所止;

飄飄乎如遺世而獨立,羽化而登仙。

於是飲酒樂甚,扣舷而歌之。

歌曰:

「桂棹兮蘭槳,

擊空明兮溯流光。

渺渺兮予懷,望美人兮天一方。」

之 八

「走春」的前一夜,接到馬先生來電,滿心歡喜。我電話一拿起來,便直呼「小姐」,電話那頭楞了半晌,還以為打錯了,因為過年前,我訂了九百份杏仁千層派送給局裡的同仁賀年,貨款還未付,心裡一直惦掛著,總不好欠過年的,因此連絡上庫奇司手工餅乾的老闆小姐,知道她剛好也在高雄過年,便一直催促著他到家裡來收款。

沒想到,因此把主席變成了小姐。

之 九

2007.02.25蘇貞昌在淡水紅毛城裡頭的小白宮,宣佈競選2008,大有捨我其誰的氣概。我很好奇,看在民進黨其他競爭者,就是所謂的天王,眼裡做何想法,想必是五味雜陳吧!

施明德則在美國開刀,開刀期間第二度被提名為諾貝爾和平獎候選人,他第一度被提名時還在獄中。

我突然想到王維的那首送別:

山中相送罷

日暮掩材扉

明年春草綠

王孫歸不歸

每個人的心中,都有他的王孫,到底何時才能歸來?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kueisu&aid=790617

 回應文章

Scent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為挽救國家社稷,而修改區區黨章,有何不可?
2007/03/09 20:08

馬英九先生絕對不可以獨力參選。

會要求馬英九先生獨力參選的人,原本就並不想投票給他。就算馬英九真的獨力參選了,這些人還是不會投票給他。

馬若獨力參選,即遂了對手的意,一則泛藍分裂,選票分散,漁翁得利;二則馬英九必因獨力參選而損失大量票源。

真正會投票給馬英九的人,根本不會在乎馬英九是否具有被告身分、是否為馬修改黨章,只希望無論如何都要終止生靈塗炭、民不聊生的慘況而已。

而目前泛藍唯一能與民進黨抗衡的,只有馬英九了(敝人認為胡志強先生也是不錯的人選)。馬、王應以大局為重(藺相如、廉頗亦是如此),屏棄私人恩怨。

敝人建議國民黨即刻修改黨章,並公開向全民致歉。建議說明如下:「國民黨鑒於馬英九先生對於國家社會責任重大,有救國救民於水火之使命,使我們不得不承認,排黑條款和黨章的訂定不僅過於偽善,且不適當,一定要加以修改。馬英九先生為自己未能達到當初訂下的標準,以及未能實現承諾,令大眾失望,感到羞愧及抱歉,請大家原諒。我們為替馬先生修改排黑條款、違背承諾及原則、又在事後說謊不承認等行為,感到萬分羞愧和抱歉,請大家原諒。我們願意認錯和改過,請大家給我們一個機會,為國家百姓服務。」

建議國民黨一定要修改黨章,並誠實地向全民公開道歉。為全民福利而修改黨章並不可恥,只怕沒有勇氣面對問題。


臥江子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沒有馬主席的國民黨
2007/03/08 14:11

感覺

國民黨沒有小馬哥    似乎更是暮氣沉沉   毫無生氣的政黨怎能給人希望呢?

而沒了黨主席身分的小馬哥   依然是政壇舞台主角

經過ㄧ翻官司焠鍊  讓他更體認人間悲苦

何嘗不好


政治愛情故事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王維的送別詩
2007/03/06 08:56
應該改成「... 春草明年綠,龜孫王不王。」

形容民進黨的天王卡位戰吧!

臥江子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走春的阿扁
2007/03/05 18:14

阿扁  上個月   才跟AIT說   今年春節不會多嘴   要大家耳根清靜

原來

他只是故意延後

四要一沒有~~~瞧他最近臉上笑容連每個細胞都飛起來了


elvisme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7/03/05 13:31

蘇:

您是目前為止, 在政壇上讓我覺得最不捨的. 謝謝您的文章, 它由人性的出發點看待事情, 這是讓人感動的. 期望在政治的生涯裡, 你能堅持己見, 不戀權勢, 懷有士代夫"捨我其誰"的壯志.

想想: 由於您的一言一行, 會影響台灣多少人, 以及我們後代的子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