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良知的困境
2007/02/12 09:10:32瀏覽5408|回應13|推薦71

唐朝詩人杜荀鶴有一首詩《再經吳縣城》:

去歲曾經此縣城

縣民無口不冤聲

今來縣宰加朱紱

便是生靈血染成

我在台北市,一直警惕著自己不要辜負人民的期待,但是,做事雖然艱難,做人更難,無謂的壓力,猶如大雪紛飛,又像冬天凜冽的寒風,不斷的撲面而來。

我想我已是如此,那底下的同仁如何?如果不能承受壓力,那不是放任有關係的人作為刀俎,而純樸的人則為魚肉?可是現實偏偏就是如此的殘酷!所以才有「為政不得罪巨室」的名言,而我卻是如此的愚不可及。

我跟同仁分享一個觀念,「人」有二撇,一長一短,每個人都有長處也有短處,有優點也有缺點。在書法上,「人」字最好寫,也是最難寫,因為,要漂亮必須要自然。簡單的說,我們不一定是對的,別人的關心不一定等於關說,所以是否能夠靜下心來再審查一次,看看是不是我們錯了,如果我們錯,我們應該勇於接受;如果我們沒有錯,在法令的範圍裡頭,是否適宜從寬發落?最重要的是,那樣做是否對得起良知?

當然有一些壓力是直接找上我的,我的性格也算頗為鮮明,找上來的當然常常是動之以情,我也願意跟他們分享,我們都期待體制健全,所以是不是照著體制來做,最為圓滿?如果其中有積壓公文、不合法或不合理的,可以跟我反應,這樣事情是不是會做得更好?

但是有些人,不知道是蠻橫的文化使然,還是個性因素,就是硬要,這時候,整個情況就會變得非常難看。

前日,監督機關某人下了條子,要我幾點去他的辦公室,看到這種無理而且近乎無厘頭的做法,怎麼回應?

同仁很生氣,我心裡也很不舒服, 但是條子還是交給承辦科,結果時間到了,同仁跑進辦公室跟我講,那裡失火了。

拿起電話撥過去,一陣霹哩叭啦,迎頭痛罵,有點當頭棒喝的味道。我說:這是不當的,如果易位而處,我不會這樣做、不能這樣做、也不敢這樣做。掛斷電話,我跟秘書講,撥個電話把同仁調回來,同仁回到局裡,我跟他們分享,你們是來當公務員的,不是來這裡受辱的,我不能因為自己的無能,送你們去受辱,所以,對於不當的要求,不必理會,簡單的說,根本不需要去。

這個案子是關切或關說,他們原來擔心我不食人間煙火,我們也擔心出錯,所以立刻重新審查,發現業者有恃無恐,所以原先罰十五萬,變成罰十八萬,再加上業者撩撥,監督機關當然氣得跳腳,心情是可以理解的,但是因為這樣,就要把首長、科長叫去訓話,這種事可以做嗎?

我尊敬這些不畏權勢、公正執法的好同仁,政風也上了一個簽呈,簽請對這些同仁給予支持、肯定及敘獎。

就任以來,大案子接二連三,從力霸集團,當然包括中華商銀、亞太固網,到大同公司,包括母公司及子公司,乃至於華碩電腦的勞資調解,還有新近發生的台灣日光燈積欠薪資事件,不知道該喜還是該悲,迄今台北市所轄的範圍,即使是力霸集團以及台灣日光燈,尚沒有任何積欠薪資,他們積欠的薪資,都在其它縣市,對於力霸集團,我們將相關的勞退帳目往來查明之後,依法移送檢調;大同公司的部分,雖然勞退的部分,不足款還有四十幾億,但是在檢查的過程,承辦人員都可以感受到這是一間好公司,所以,勞工局依法只給予糾正及行政指導。

華碩電腦因為競爭的壓力,關閉台灣廠,裁撤了四百個人力,原先在上月底,調解宣告破裂,我一直密切的注意整個程序的進行,等到他們走了之後,立即找來了負責調解的同仁,問是否還有圓滿的可能,隨即打電話給勞方的代表林瑞圖,問他是否願意接受我當調人,再次召開調解會議。

原先預計在200725日星期一召開,但是,在22的早上,美珍股長進來告訴我,四百名被裁撤的勞工將要在次日也就是23華碩年度的尾牙,大鬧會場,屆時可能兩敗俱傷。

因此她建議,如果要再次調解,應該立即介入,防患於未然,弭禍於無形。

最後採納了美珍股長的建議,當天下午再度召開調解會議,中間因為雙方僵持不下,兩邊氣都很旺,幾度休息,我各別請雙方推派代表,不斷的折衝,最後,雙方總算達成圓滿的協議,資遣費的基數從優,比勞基法所規定的,達到一點五倍。另外,每個人各加發二.五個月年終獎金。如果,在任的員工年終獎金是三個月的話,那被裁撤的員工,年終獎金更提高為三.五個月。

調解成立後,一百多位的員工代表,起立歡呼鼓掌,華碩電腦董事長施崇棠先生,後來也親自來電向勞工局致謝,華碩電腦不愧為一個好公司。

論語說:揖讓而升,下而飲,其爭也君子!

勞方與資方是一體的夥伴關係,能夠如此的圓滿,也不辜負彼此的緣份一場。

之所以衝突,常常是因為彼此的無明,我周遭的無明是什麼?每個人都有一顆柔軟的心,但是,政治惡鬥,靠關係的蠻橫關說、尤其是意識型態。

這些無明,常常淹沒了善良的本性。

讓良知深陷在困境當中。

    但是,對我來講,無明,一直是良知的困境,佛家說:「一把無名火,火燒功德林」,那種「無名」,還不如說是「無明」,更為貼切。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kueisu&aid=740089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萬事以和為貴比較好....
2007/03/23 16:42

https://city.udn.com/v1/blog/index.jsp?uid=god12345


四象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局長加油!!
2007/03/23 08:51
局長加油!!

Shalom W.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叫好
2007/02/27 19:12

「人」有二撇,一長一短...

這樣的比喻真讓人激賞。


Scent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給馬英九先生暨貴黨的建議(敬請務必轉達馬英九先生)
2007/02/25 16:38

一,建議成立「二二八真相調查委員會」,勿使有心人士繼續扭曲史實,並利用在受難者家屬傷口上灑鹽以獲取利益。

建議在真相查明之後,向全民公布調查結果,還原史實。以連戰先生和馬英九先生為代表,領全體國民黨員向受難者家屬(不論是哪個省籍的受難者)及全體國民誠摯致歉,表示「為國民黨當時在這件事情上犯的錯,造成受難者和家屬及全體國民的損失,深感抱歉」,並承諾會補償受難者的家屬(如果作不到就不要承諾)。

誠心地建議國民黨一定要作這件事,國民黨一定要面對和處理這個問題,否則這個歷史的傷口會不斷地被拿出來當作操弄族群對立、製造仇恨、政治鬥爭的工具。

誠懇的道歉是可以被家屬接受的,真正的受害者要的是一個誠心的道歉和平反,而不是狡賴、曲解,以及讓傷口永遠被拿去挖掘利用為選舉的籌碼(對某些人來說,挖受難者家屬的傷口就是他們賺取選票的最大籌碼)。

二,建議國民黨團為修改排黑條款一事坦承過錯。「敝黨確實是特為馬英九先生修改排黑條款,因馬先生對於國家社會責任重大,使我們不得不承認排黑條款的訂定不僅過於偽善,且不適當,一定要加以修改。馬英九先生為自己未能達到當初訂下的標準,以及未能實現承諾,令大眾失望,感到羞愧及抱歉,請大家原諒。我們為替馬先生修改排黑條款、違背承諾及原則、又在事後說謊不承認等行為,感到萬分羞愧和抱歉,請大家原諒。我們願意認錯和改過,請大家給我們一個機會,為國家百姓服務。」

三,建議馬英九先生遠離逢迎的小人,多親近願意對他說實話的人。


Lu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難為了
2007/02/21 02:43

很喜歡您的觀點 不管是否關說 都儘量為對方著想 在合理合法的基礎上幫助他們

但若違法 則無論誰都不必去遷就 這就是君子所當為 不卑不亢



晝短苦夜長,何不秉燭遊?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強烈支持蘇先生
2007/02/15 23:09

我支持蘇先生的作法

對於那些無恥的關說行為

我們要悍然拒絕

再次向蘇先生表達敬意

 

 

 

秉燭遊 2007.2.15


臥江子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可怖的司法
2007/02/14 10:42

原來

台灣司法只是  政府機器的的小零件

也是接受高層指揮的小角色

難怪

阿扁永遠比我們早一步獲得訊息~~~~~才會幾天前   傳話給王金平  準備接黨主席

司法可怖~~~因為也是奉命行事吧???!!!!!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堅持!粉碎無恥關說!
2007/02/13 21:47

也許這真是一大壓力

也許「關說」是政治界永遠摘不完的瘤

但是我覺得台灣已經嚴重到一個好像不關說就會死的程度

這簡直就是莫名其妙

辦公室就有很多例子

請託者順著竿子往上爬

要求越來越多,而且會越來越過分

簡直是不可理諭


葉長問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硬要加上夠狠,成為台灣的新貴
2007/02/13 21:45

------不知道是蠻橫的文化使然,還是個性因素,就是硬要,這時候,整個情況就會變得非常難看。------------

台灣何以蠻橫文化成主流?

貪婪的蠻橫

正名的蠻橫

夠狠的通吃,心軟的被吃,

硬要加上夠狠,成為台灣的新貴。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值得反省
2007/02/13 21:09
現在看到政治都滿痛心的。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