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07/02/05 09:59:08瀏覽7858|回應11|推薦47

日商前田公司、台灣隆大公司在木川良二的牽線下,謝長廷的台灣新文化基金會,會長張志榮,循著雅興與華大成簽訂備忘錄的模式,向前田、隆大再次取得賄款,謝長廷的官方代表,也是他的愛將吳孟德,則在競標的前一刻,利用錄影中斷,上洗手間的時候,以電話洩漏四十五億六千七百八十萬元的工程底價,協助前田、隆大取得高雄捷運Co2區段標。之後,張志榮拿到現金四千二百萬元的賄款,吳孟德拿到二百萬元的賄款,謝長廷的另外一個官方代表,愛將鍾善藤則是拿了三百萬元的賄款。

2007年的元月底,檢察官李奇哲以貪污罪將他們追加起訴。

這是媒體報導的部分,其實隱藏在媒體報導的後面,還有一段不為人知的秘辛-

前陣子,我回南部,跟幾位身在司法界的老友相聚,他們就有談到,承辦檢察官就前述的部分早已起訴了三次,不過,起訴書送到高捷專案小組召集人陳聰明,也就是目前的檢察總長那裡時,起訴書被退回了三次。

承辦檢察官百思不解,送錢的人招了,收錢的人也認了,賄款的流程也查清楚了,為什麼有人還敢想把案子壓下來。

這就是為什麼高捷弊案,及其他高雄市政府的弊案,即使是吃相難看,不起訴的理由或起訴的說法,荒腔走板,最後總是沒事的原因所在。

佛家講,無畏施,或叫施無畏,講的就是以法渡人,我本來不解其意,將近二十年前,佛光山的星雲大師寫了施無畏三個字,送給我後,我把它掛在高雄的辦公室裡,才慢慢了悟。

話說台北的日子,忙得天昏地暗,總結一句話:公務人員真的很辛苦,但是可以做很多事,做好是一天,做壞也是一天,我常想: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過年前,工安要多注意點,上個星期剛檢查了市政府所屬的重大工程,這星期檢查的都是民間所屬工程,有做得好的,有做不好的,有發生事情的,有沒有發生事情的。

看待這些事情,常常會歸於意外,現在,看待上,稍有不同,裡頭常有可以注意的地方。譬如說,台北市五樓以上的集合住宅或辦公大樓,超過九萬多棟,如果外牆三年清洗一次,那麼每年超過三萬棟,時間幾乎都集中在過年前,你看那些站籠,往往沒有安全開關,有時候不要說沒有站籠,也沒有安全鎖,甚至沒有其它的配備,好像空中飛人,工作就像搏命在演出。

過年後,也許應該多注意就業這一塊,目前現存的就有兩個即待克服的問題,例如就業諮商,常常流於形式;就業網站就是所謂的Ok work,每年的瀏覽率不過四十五萬左右,差不多相當於民間做得最好的,一天多的瀏覽人數。看到這些數據,便可以知道,我們確實有很大的成長空間。

做得好,表面上在渡人,其實也是在渡己。

工作之餘,有一個巧遇,那是我的老友楊渡。

那個畫作盡是禪意,生命裡頭充滿著血淚的畫家。

以前我曾經去過他那邊數次,坐捷運的話要過三站,坐車子的話要半個小時,但是一次偶然的機緣,在山間的明月,林梢的清風中,他送我回去,倆人月下行走,竟然十分鐘不到。

原來他跟我住的是背靠背的另外一個山頭,從山頂的萬美街走下了那個登山步道,步道口就是他在山腰萬利街的家。

人間的巧合,常在會意之間。

楊渡二十多年前,叫楊嬰,嬰字有兩個貝,寶貝的貝,簡單的說,那時候楊渡剛入世,又懷念他兩個女兒,一個在天國,一個在外國,所以叫嬰,後來隔了幾年,楊嬰到處流浪,以山石為枕,以溪流漱口,所謂的枕流漱石或是枕石漱流,所以化名叫楊漱,開始了他的簡樸修行,晉書提到孫楚年少時欲隱不仕,將枕石漱流誤說成漱石枕流。晉書有:「枕流欲洗其耳,漱石欲礪其齒」之句。李白更寫下了「更游龍潭去,枕石拂莓苔」。又過多年,楊漱又化名為楊漠,漠字取自山海經,有兩層意義,其一是石中之石,其二是空無一物,那是他面對生活的態度,我是在他化名為楊漠的時候跟他結識,再見他時,他已成為楊渡,旁邊增加了一位年輕漂亮、美麗溫柔的日本佳人-晴子,晴子原先是到實踐大學教日本文化的日老師,才二八年華,有次在忠孝復興站,楊渡正在那裡開畫展,在那個檔期的最後一天,滿臉于思、潦倒落迫的畫家楊渡正要揹畫離去,晴子看到他,恍然中,好像回到了前世,那時的楊渡,是一位在日本京都留學的學生,那段姻緣沒有結局。楊渡曾經把京都那位美少女畫下來,如果你留意的話,也會在我的部落格,看到楊渡畫集裡頭的那幅作品。

所謂的渡,簡單的講,必須要自渡才能渡人,渡字是渡人渡己,在古字上也有舟楫之意,更是靠船之處。

200722,我去看前海軍總司令,顧崇廉上將的最後一面,往事如潮,在腦海中,一波一波接連而來,情緒起伏,澎湃洶湧,顧委員走了。

而我,卻在渡頭上。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kueisu&aid=718442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渡自己?
2007/04/04 13:04

怪哉~

不是案件不公開嗎?

蘇盈貴怎麼神通廣大又知道李奇哲起訴了?

能將貪官污吏爆料出來確實勇氣可嘉值得嘉許

但如能附上證據不是更好嗎?


小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借文解鬱
2007/02/18 16:18

 每每拜讀你的文章,都讓我感動不已!

自己無法將最深處的﹝受﹞訴諸文筆,傾瀉滿腹的憂心與牽盼,

唯有在這裡借文解鬱,疏通兜載胸口的那一抹滯氣。

為你更為了光明  加油~~


舉杯邀君醉一回,忘情山水來共醉。

Scent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請大家不要再跟著某些人濫用「正名」這個詞了!那不是「正名」,那叫作「篡改國號」!
2007/02/11 22:42

請大家不要再跟著某些人濫用「正名」這個詞了!那不是「正名」,那叫作「篡改國號」!


「正名」是具有正當性的,孔子所謂的「正名」,是指「劃定『權分』(劃定各人的權利義務),以建立政治秩序,使人人皆不侵權越界。」(請讀勞思光老師的著作《新編中國哲學史》第一冊第三章)。


但某群人現在所謂的「正名」,則是「不經過全民公投,不徵詢多數人民的意見,僅由少數人擅自裁決、操控『全體人民的資產和權益』」。


如此非但不是「正名」,且違反了孔子「正名」的真義──各盡其分,不侵權越界。


這無疑是假「正名」之名,行「篡奪」之實(包括篡改國號、奪人民之權),玷辱了孔子「正名」的主張,污辱了「正名」的本質,欺瞞了人民的耳目,侵奪了公眾的權益。


跟著稱呼「篡改國號」為「正名」,等於承認該行為屬「正當」;卻不知「篡改國號」恐怕已達到「內亂罪」的定義了。


「台灣」是「地名」,「中華民國」是「國號」,二者並無衝突。


國營事業是全民的公共財產,即使有人「提議」要改名,也應該由全民投票表決(除非吾國不是民主國家)。


請國民黨一定要為我們保護中華民國的國號和文化不被玷污。否則下一步可能是燒國旗、廢國歌、廢國語。


敬請轉達馬英九先生、立法委員們及名嘴們,感激不盡!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Taiwan or Tailand?
2007/02/10 02:31

不曉得這些主張正名的政客,是真得心懷國家民族,還是有其他政治企圖.如果是後者,真不必浪費民脂民膏,把這些錢用在學生的營養午餐還實惠一點.

我住美國中西部,此地老美覺得ROC就是 free China,改成Taiwan好像從小國變成了小島,更有人分不清Taiwan  or Tailand.王又曾在加州不就是被誤認為泰國人.

曾突發奇想,如果時光倒流,當年老蔣退守的不是臺灣,而是海南島.......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正名運動大反撲
2007/02/09 13:03

我們一般老百姓,好像無力抗爭,任由那幫人亂搞,我建議

1) 將郵局的錢 領出來

2) 不到中油加油站 加油.

但這些需要公眾人物帶頭來做吧!!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真得要加油!!
2007/02/07 22:16
現在似乎做錯事的人,無往不利;做對事的人,卻需要力挽狂瀾的心理準備.

臥江子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也是山海經
2007/02/06 13:10

看完文章

驚覺    南台灣的司法   莫不成也是山海經中的異域  或 化外之地

也難怪   騙子阿扁  也想搬去那裡   因為  他更可以隨心所欲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加油
2007/02/06 03:48
你大概是少數可代表台灣人的一條漢子!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
2007/02/05 15:32

末法時期 ,

我只能說 , 披著袈裟的修行人 , 不一定是大師,

能言善道的人 , 心不見得善良.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陳聰明瀆職?
2007/02/05 14:52

如您所言 : 前陣子,我回南部,跟幾位身在司法界的老友相聚,他們就有談到,承辦檢察官就前述的部分早已起訴了三次,不過,起訴書送到高捷專案小組召集人陳聰明,也就是目前的檢察總長那裡時,起訴書被退回了三次。

承辦檢察官百思不解,送錢的人招了,收錢的人也認了,賄款的流程也查清楚了,為什麼有人還敢想把案子壓下來。

那我也百思不解,難道沒有人可以以此為據提告陳聰明瀆職嗎?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