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公門之內好修行
2007/01/15 09:52:25瀏覽3307|回應12|推薦52

2007年元月11日早上,為了工會法的修正,我到立法院。

因為公司對員工不當的解僱案一直不斷的在發生,尤其是針對工會的主要幹部。

這些事情勞工局應該要處理,但是很荒謬的是,除了勞動檢查這一塊外,依照工會法第57條雖然有罰鍰的規定,但是沒有罰鍰範圍。

幾年前,勞工行政執行單位,就想要引用第57條,但是行政院法規會,認為沒有範圍,違反了處罰的法定主義。

所以,雖然有牙齒,但是那個牙齒是不能用的,這二、三年隨著行政執行法以及行政罰法的頒布,照說牙齒總要能動吧!沒試過,所以不知道。

但是事情總要解決的,正本溯源之道,就是把工會法第57條的罰鍰,明訂它的處罰範圍。

我離開立法院的時候,眼角的餘光剛剛好掃過力霸集團到立法院陳情的員工代表。

力霸集團的風暴,剛才發生兩天,全民的納稅錢,損失了七百億,如果以股票的市值計算,則被蒸發了八千億,力霸集團的貸款,也高達三百億,其中一半以上,大約是一百五十二億吧,幾乎都是來自公股銀行,檢察官昨天卯起勁,一舉扣押了力霸集團相關的八個帳戶,陳水扁剛好正在尼加拉瓜,打了五次電話回來,臭罵行政院長蘇貞昌。

在車上,我就一直在想,帳戶被凍結了,領不到薪水,更別說什麼年終獎金,恐怕以後工作也沒了,怎麼辦?

更大的問題是,口袋沒錢,下個月的薪水也進不來,這種日子不知道要熬多久,誰能夠幫助他們。

然後我猛然警覺,才知道羞愧,那不就是我的工作嗎?

我回到局裡,邀集了幾位主管,稍微了解一下力霸集團的狀況,有人說是五千名勞工,有人說最少有八千名,後來正確的數字送上來了,是一萬一千三百多人,後面是一萬一千三百多個家庭。

難道就眼睜睜的,看著大家受苦挨餓,在這種將近年節的日子,我拿起電話,直接打給台北地檢署顏大和檢察長,我的建議是,打擊犯罪很好,防止脫產很好,這事情做得又迅速又漂亮,值得喝采,但是千萬不要打擊到員工的家庭,他們是無辜的。

我跟顏大和約好,下午四點,我想帶著相關單位的主管,到台北地檢署拜會,承辦的專案小組召集人,主任檢察官莊正,我想只要我們有心,一定找得出兩全其美的辦法。

下午四點,我帶主任秘書與黃科長,到達台北地檢署的時候,很多媒體已經堵在那裡了,接下來的狀況,完全出乎我的意料之外。

上了四樓會議室,襄閱主任檢察官林錦村及專案小組召集人莊正主任檢察官已經在那裡了,我簡單說明來意,並提議,勞工的薪水其實是可以從被凍結的帳戶中發放出來,我舉1986年,百吉發機車股份有限公司倒閉時,我就這樣處理,把錢領出來發給當時總共八百二十一名員工,還記得,當時,來領錢的人,從我辦公室的樓上排到樓下,再排到愛河那一邊去,那時候他們是多麼高興,而我又何等的滿足,我講完,莊主任檢察官說:我有同感。我看他很疲倦,襄閱主任檢察官林錦村說:專案小組的承辦檢察官們,這兩天幾乎沒有闔眼。

其實在心裡,我知道,他們很辛苦,非常的辛苦,以我為例,來勞工局,不到三個禮拜,在感覺上,好像老了三十年,兩鬢都飛霜了。

莊主任檢察官繼續說,我們同意這種做法,我們會請財團法人的會計公證單位,進駐台北地檢署,協助我們釐清那些是真正的員工,他們的薪水可以從被凍結的這八個帳戶,總計二億多元中支付。

這個結果實在太匪夷所思了,太圓滿了,也太完美了,我高興的幾乎忘形。

回局裡的路上,主任秘書在旁邊跟我講,他實在沒有想到,台灣的司法在台北地檢署有這麼文明、人道的做法,黃科長也是喜形於色,幾乎是手舞足蹈,全國的媒體都在當場見識了那個歷史的一刻。

我雖然很疲倦,但是邊想邊笑,一種出乎內心的,由衷的喜悅。

台北地檢署為司法文明所開啟的這一股溫暖人道的關懷,讓我永遠難以忘懷。

我一直覺得,地球是圓的,不管是為善或是為惡的力量,最後總是會回到原點。

說得更白一點,最後總是會自作自受的,這就是為什麼古人說,公門之內好修行的真正原因吧!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kueisu&aid=654622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Archangel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國離文明國家還很遠
2009/07/18 16:49

我比較想請教的是,蘇先生您當年決定從藍轉綠,又從綠跳出來的心路歷程,

其中是否有不為人知的黑幕?

違法亂紀不應有政黨差別待遇,當年高雄地檢署是否真如傳聞有許多醜陋內幕?



葉長問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事事都能讓大家滿意,為您做事的公僕也都都過個好年
2007/02/13 01:26

公門好修行嗎?

但公僕難為,像是

做人難做三月天,

稻要溫來,麥要寒。

連太陽都不能讓所有人滿意,

主事者能全身而退,讓雙方滿意的實在很少,

蘇大人,祝您事事都能讓大家滿意,為您做事的公僕也都過個好年。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子孫何辜?
2007/01/23 00:10

所言甚是!

現在的台灣似乎只有內鬥內耗,

沒錢過年與失業弱勢的老百姓,永遠得不到當局的"大溫暖",

溫暖,僅是眾多的口號之一?

難道要老百姓開始在寒流裡排隊等熱湯嗎?

太多紛爭, 造成太多未來的不確定性,

子孫何辜?


豆 明 (minfunn)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為何不管呢
2007/01/22 00:28

在立法院既然有察覺為何不管呢

只會說八卦電視作秀現在講何用人才都跑啦


wahhaha001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現在資方的因應之道
2007/01/17 18:12

就是逼退,

任何方式和賤招都可能,

包含把勞方調離居住的城市,

加重工作負擔,

或是每天照三餐罵,

以及各種羞辱,

目的就是要勞方“自己遞辭呈”,

這樣就不算“資遣”,

請問政府相關部門有何對策呢?


政治愛情故事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法律人的法律途徑
2007/01/17 16:44
蘇先生身為法律人,解決力霸企業員工安置問題的著眼點就屬法律途徑。

從您憂慮和構思的那一刻開始,應該就盤算好下一步直接訴諸檢察官掌控的案件中,尋求解決問題的方案。

若換作是其他背景出身的,或許這件事就無法那麼看似容易並且直接的針對問題核心解決問題。

可以作為鑑誡的是,法律途徑在社會上並不只有一般常見的訴訟官司(民事、刑事和行政)一途。藉由合法正當的「關說」途徑,以幫助多數人為出發點,有時也是可以採取的捷徑。

可見善惡和公私之別,只在於一線之間。檢察官和司法官是否淪落成大家口語嘲諷的「私法官」,除了本身的潔身自愛,就是主政者如何善加「利用」他們職權所轄的問題了!

西西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金管會?紅包?
2007/01/16 17:57
股票變壁紙?金管會?紅包?
中華銀未爆彈終於爆發了!
新聞上看見中華商銀,
被擠兌的消息之後,忍不住心中一沉。
力霸以及嘉食化股票已經停止交易,

中華銀也打入全額交割股。

亞太寬頻(固網) ,友聯產險、力華票卷,
甚至連衣碟百貨都被點名。
沒想到幾天之內,一般上班族辛苦工作一輩子
,賺得到的股票,所有的努力化為烏有。
國內證券市場繼續久津(1221)、茂矽(2342)、
南方資訊(2445)……..陸續爆發問題,
波及市場秩序,令全民不安,
對上市公司資訊公開化程度、董監事的專業性、
會計師的簽證,交叉持股等管控,
出現風險求,引爆地雷股?
金管會官員,有沒有坐領乾薪?收紅股票變壁紙?金管會?紅包?
中華銀未爆彈終於爆發了!
新聞上看見中華商銀,
被擠兌的消息之後,忍不住心中一沉。
力霸以及嘉食化股票已經停止交易,

中華銀也打入全額交割股。

亞太寬頻(固網) ,友聯產險、力華票卷,
甚至連衣碟百貨都被點名。
沒想到幾天之內,一般上班族辛苦工作一輩子
,賺得到的股票,所有的努力化為烏有。
國內證券市場繼續久津(1221)、茂矽(2342)、
南方資訊(2445)……..陸續爆發問題,
波及市場秩序,令全民不安,
對上市公司資訊公開化程度、董監事的專業性、
會計師的簽證,交叉持股等管控,
出現風險求,引爆地雷股?
金管會官員,有沒有坐領乾薪?收紅包?
感恩、練筆、搏感情、求進步,西西深深的祝福您。

臥江子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平平是法律人 果然有好壞
2007/01/16 14:54

我們國家的領導人   是法律人   只會找理由強辯掩蓋過失

在你這裡   發現法律人真誠的一面

但我相信   這樣的你  是辛苦的


獨孤無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們不希望你累倒
2007/01/16 12:28

你做的好  我們給你鼓掌

你做的對  我們給你加油

當你有錯誤的時候  我們仍然會指出你的錯誤

喚醒台北市民的心化做力量與你一起行動

我們不希望你的使命感讓你你累倒  我們也關心你的身體健康


綠箱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起心動念之間
2007/01/16 08:33

局長

同在公門

體會在忙碌當下

常會忘了這句警語

總提醒自己在起心動念之間

千萬別放下可能的良善

臺北市有您這位勞工局長真好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