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道與術
2007/01/02 10:00:35瀏覽2456|回應7|推薦33

200612月底,時代雜誌票選全球十大醜聞,陳水扁家族國務機要費赫然在列。

由土匪來提名警察,可乎?

用什麼樣的理由來支持現在陳水扁的重新提名任命二十九位柏台御使及檢察總長?

因為土匪猖獗,到處搶掠,所以我們迫切需要警察來維持風紀?因為警察懸缺太久,陳訴案件積壓如山,沒人處理,所以我們即使明知土匪提名任用的警察,不但沒有正當性,以後一定後患無窮,我們還是必須勉強接受,以免監察機制空轉?因為各黨各派都有幾個人事需要安插,所以明知土匪提名任用警察後果不堪設想,但是眼前各黨主事者至少分到一杯羮,所以同意配合對主要的領導人是有利可圖的?

從監察院及檢察總長新人事案,我再次見識到我們在野黨領袖的軟弱,難怪民進黨政權弊案多如牛毛,而民眾卻仍然對在野黨的領導人物不抱太大希望,在野黨在抱怨民眾無知的同時,是否更須反躬自省。

如果沒有軟弱無能的在野黨,那有今日顚倒黑白的執政黨?

我想到二00二年的考試委員、二00四年的十五位大法官,不是同樣的情形嗎?在野黨難道沒有從中得到教訓?還是只要結了疤,就忘了痛?

平心而論,台灣這幾年的逐漸沈淪,不只是執政黨的關係,如果不是在野黨有意無意間的姑息放縱,乃至共襄盛舉,一齊分贓,那有今日什麼事都敢做的政權?

歸根究柢,如果說執政黨肆無忌憚,什麼都敢,那麼,在野黨就是孔子那句「始作俑者,疑無後乎。」的那個作俑者。

這些事盤根錯節,糾纏不清,總有個頭可以理清吧?

那就是道與術!

日本文化,有一股時尚,叫做道。

你看插花有花道,喝茶有茶道,武士有武士道……。什麼是道?道就是道理,拿一定的道理,來成就真善美。

所以用什麼來統治國家?就是道!道高於政黨、意識型態、宗教信仰,道也同時整合了政黨、意識型態與宗教信仰,價值取決於道,所以價值才會動人,當背離了道,就會有強烈的恥感,引來自己以及他人的厭棄。

因為「道」,所以凡事了解,叫知「道」,因為「道」,所以日本民族叫做大和民族。什麼是「大和」?以其能容,容於道,道兼容並蓄各個族群,所以叫大和。為什麼在一般人的想法裡,日本文化是非常細緻的?因為日本沒有文化,所有外來文化,從秦漢到唐,從儒家到佛教、基督教,所有文化只要是好的,到了日本,都會被保存下來,變成日本傳統文化的一環,成為日本最精緻文化的一部份。

所以日本人喜歡白色,即使是送紅包,也是用白包,因為日本傳統文化中,白色是眾色的根源,也是眾色均稱揉合的結果。

所以光雖然有七色,但我們所見卻是近乎白色。

白色包容了各色,大和民族萃取了外來文化最好的部份,而「道」讓一切價值有歸依的標準。

然而,對於台灣,類似於日本,從古老的中國、西班牙、葡萄牙迄大清帝國,乃至日本殖民,到今日歐美中國同時相繼溯湧,照說可以成為一個最精緻的文化,最包容的國家,但是為什麼,這幾年民進黨政府的執政中,卻一直不斷的在沈淪,所有的正面價值不斷的斲喪,是非黑白不斷的被顚覆?

因為,這裡的人,尤其是統治階層,心中無「道」,只有術,見縫插針的術,精於計算的術,擅長選舉的術,逢迎拍馬的術,欺騙蠱惑的術。為了順利分贓,還可瞎掰很多為什麼土匪可以提名警察的術。

把張熙懷抺紅的術,代替得了追求司法公義的道?

有術無道,怪不得司法獨立的奏鳴曲-陳瑞仁檢察官對國務機要費的起訴,必須在舊的檢察總長請辭待命中、近乎無政府,滿城盡是紅衫軍的氛圍後才能出現;而監察院的御史風骨,也必須等到,監察院都沒有「大人」在的時侯,才會有審計部人員進入總統府,發現原來所謂的國務機要費,幾乎全部都是用假名義、找假線民、搜集假發票、報假帳,再做偽證。

有術無道,天下大亂。

有術無道,這個社會不再有是非黑白,也不會有禮義廉恥。

有術無道,這個地方便不會有可以遵循的價值標準。

沒有道,只有術,台灣不會有希望。

只是沒有道,只有術,難道只是陳水扁與他的一幫人?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kueisu&aid=627590

 回應文章

宇村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
2007/03/15 02:10
喜歡你解釋的道與術"很可惜的是中國人自己忘了老祖宗的智慧"卻看見日本人一直視為一個人做人做事的基本原則及修養"今天我們要學習的是如何選出一個領導者"一個有修養"一個有遠識"一個不自私的人"是我們在創造領導者"如果我們清楚地知道我們要什麼~~

Empty Travel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be a decent person
2007/01/27 03:26

曾在一部電影 (THE BONFIRE OF THE VANITIES , 台灣翻成 "走夜路的男人")  演法官的 Morgan Freeman 把被告 原告罵一頓 and said "Be a decent peolple! Be decent! You dont know what a decent man is ? go back to ask your dad or mom..."

"Decent people" 應該就是有良知 ,,有「道」,有天人合一胸懷的人吧 ?  希望台灣多出現一些像您一樣有「道」的政務官;「那是一個黑暗的時代 也是一個光明的時代」黑暗裡的光明特別珍貴

謝謝推薦


西西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金光黨
2007/01/07 15:30
金光黨,中華銀存戶擠兌?東企股票變壁紙?

中華銀調整後,
淨值為負一五三億,
昨日下午擠兌非常嚴重,
晚上八點宣布接管時,
總金額已高達一三○億
等於央行緊急支應的一二三億流動現金,
全部被提光。

金管會昨日晚間宣布,
金融重建基金接管中華銀行,花蓮企銀
中華銀行所有董監事,
都被列為限制出境,
加上之前已移送相關弊案,
可能涉嫌掏空?
金管會後續可能追究法律問題?
股市可怕的經驗!
股市暴跌暴漲
股市主力笑你們白費力氣?
股市主力,養、套、殺?


炒股用的工具,也讓你眼花撩亂,
真正做到了「詐騙來自人性」
炒美化帳面
假裝業績數字好
經過塗抹美化
以前的「金光黨」,
和現在的「詐騙集團」其實是一樣的東西
掏空,內線交易
直到停止交易?
股價「跌到脫褲」?
感恩、練筆、搏感情、求進步,西西深深的祝福您。

政治愛情故事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刑罰與制度之外
2007/01/05 10:58

 世界上還有所外的倫理與道德,亦即蘇先生提到的道與術中的「大道」。

 法家理論派所講究的統治手法中,有一點就是「治術」。

 而世間所謂的刑罰與制度則歸納在法家所強調的「法制」方面。

 剩下的一個最為現代人所詬病的就是「權勢」了。 

 

其中法治和權勢都會因為時代的轉移而改變。從威權到民主的過渡,法制上的明確而完備,導致權勢統治的衰退委靡。唯一不變的,就是存在人心的道德與統治者的治術。 事實上,隨著情勢的演變,道德價值觀多少改變,而統治者的治術也必須跟進才對。當前社會亂象的最大問題就在於價值觀的崩解,以及治術上的恣意作為。如此一來,沒有是非對錯的社會現象還算事小,喪失原則標準理念的貪婪人性可以「得道」、「稱勢」,問題就很嚴重的了! 這一篇強調「道德」在人心的重要,用意是很不錯。可惜實際上權勢當道,價值觀重建的問題無人能解,到頭來還是一片於事無補的局面啊!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馬英九有問題
2007/01/03 13:39

馬英九的立場很不定,基本上能力不足只靠媒體炒作,及一群戀馬的粉絲在捧他,我很懷疑他想當總統的野心已超過為國為民服務的精神,更懷疑他早已與民進黨掛鉤,民進黨阿扁兩次僥倖當選都是馬英九鼎力相助,是否是交換2008年總統大位的條件之一?他的狐狸尾巴已經漸漸顯露,就像當初李登輝一樣,故意放水提民無能的人參選市長,結果讓民進黨一步步佔據台灣。

馬英九曾經說台獨也是選項,他雖能力不足野心卻很大,他把宋楚瑜、連戰個個幹掉,使他們總統當不成從此消失政壇,分明就是在幫民進黨的陳水扁順利當選總統。馬英九的企圖心已經很明顯了,他若當總統絕對會獨裁、賣台,國民黨不要只顧拍“馬”屁,最好還是慎選好總統的人選,馬英九只是媒體寵兒、偶像明星,這與做事能力是不能畫上等號。


Huang先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補充說明
2007/01/03 11:54

稍事更正及補充說明:

1. 更正: 芳百世不登壇
2. 博文:
Ito Hirobumi (伊藤博文),任首相;為Meiji Restoration
(明治維新)於1889年春天(二月 ) ,宣布新憲的主導者.


『人生因緣』<>The Paths Crossed.

Huang先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未來之路
2007/01/02 10:14

展望2007及未來之路

縈雪臨春獨憑闌,流芳百世不登壇。
博文制憲邦家盛,光耀籌謀島國安。
海峽風雲多變幻,山河氣勢漸闌珊。
台灣制度瀕崩解,推動維新路更寬。
---
憂懷台灣 回顧2006

異國風情故國心,憂懷故國淚沾襟。
德風良俗煙消散,駿骨明君何處尋。
公共工程質堪慮,私營金改利遭侵。
侈言民主缺法治,劣賈貪官相串門。


『人生因緣』<>The Paths Cro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