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難 易
2008/05/12 13:58:16瀏覽3816|回應4|推薦71

提起,蟬翼為重

放下,千鈞為輕

好友小孩,雄中即將畢業,導師帶他們爬玉山,說,這是邁入成年,應該實踐的夢想之一,自願參加者21名,其中19人攻頂成功。

我笑說這個導師有擔當,這年頭誰願多事?每見路人被撞,大家袖手,「慎」防惹禍上身,更何況如此惹事生非?

有功無賞,打破要賠,社會氛圍習於負面思考。

前陣子才剛聽到,清慎勤忍。

剛好BBC首頁文章,談有為有守這個課題:lost our ways, lost our spine, and lost our guts。讓我想到唐人所說:不知體要者,以克勤為功,竊百役職司,而遺其大者。

我剛進國會時,認識幾位殿堂行走,不數日再見時已貴為部長;心裡每自嘆息,類此逢迎,焉能成事?形同兒戲又何異沐猴而冠,焉係為國?

但是,必要條件當成充分條件,竊恐非所宜。

還記得去年11月下旬,寫「辛酸記事」,記載同仁拆美麗信花園大飯店旁貧民窟的傷心經歷。

沒多久,同仁就人心惶惶,擔心被究責。因為,拆除預算是880萬元,居民自行拆遷,市府兵不血刃,預算幾乎沒用,在年度結算時,果真被檢討為執行預算不力。所謂,寧有是理?又豈僅乎此──也是去年八月一日,新成立台北人力銀行,由於,除無任何預算外,並無任何編制。

乃以產訓合作方式,由職訓中心支援就服中心四名助理訓練師,那近半年,總計上台北人力銀行人數約23萬,從今年元月起,單月便超過去年下半年總和,成績稍見;但卻引來糾正,理由是,怎麼可以用職訓中心人員支援就服中心?每一念及同仁,提起,蟬翼已重,何況類此千鈞之重,心裡常自黯然。

公門之內,誠惶誠恐,戰戰兢兢,蟬翼為重,千鈞為輕啊!

因此,在巴紐案相繼爆發,值政權輪替之際,看到一方光芒萬丈,另方倉皇狼狽,突然想到一段古文:

凡百元首,承天景命

莫不殷憂而道著

功成而德衰

有善始者實繁

能克終者蓋寡

豈其取之易而守之難乎

昔取之而有餘

今守之而不足

何也?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kueisu&aid=1860441

 回應文章

王語焉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自為之好,為之好自,之好自為,好自為之
2008/06/23 11:59
你的文,
讓人不忍看下去,
可又忍不住一直看下去!

這一篇〈難易〉,讓人氣短!
自為之好,為之好自,之好自為,好自為之!
唉!
贏貴輸,貴輸贏,輸贏貴!
我的詩!
我的詞!
寫我的事!

王語焉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自為之好,為之好自,之好自為,好自為之
2008/06/23 11:57
你的文,
讓人不忍看下去,
可又忍不住一直看下去!

這一篇〈難易〉,讓人氣短!
自為之好,為之好自,之好自為,好自為之!
唉!
贏貴輸,貴輸贏,輸贏貴!
我的詩!
我的詞!
寫我的事!

石永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加油!
2008/05/21 07:19

公門之內,誠惶誠恐,戰戰兢兢,蟬翼為重,千鈞為輕啊!

現今如您有這種心態的官員已不見幾人

我真的想跟您說:我敬佩您,加油!


John Huang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身在公門好修行
2008/05/13 20:18

Copyrights-Ramiel不知有哪個雷同案子能夠如期拆除不起抗爭,未埋下民怨?

設身弱勢處境,以情理法的順序執行公權力完成任務,實為功德圓滿。

長官有「德」,則公門下屬行有餘力者甘願跨牆支援,百姓受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