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工作的意義
2008/03/03 11:24:11瀏覽3421|回應8|推薦77

君歌且休聽我歌

我歌今與君殊科

2008.3.3俄羅斯選出新總統Medvedev。

四十二歲的梅德維夫在普丁的幫助下輕騎過關。

普丁(Vladimir Putin),這位當代沙皇,時代雜誌2007年的風雲人物──

His final year as Russias President has been his most successful yet.

At home,he secured his political future.

Abroad,he expanded his vast-if not always benign- influence on global affairs.

TIME's Person of the Year is.

俄羅斯國會曾想為他量身定製,修改憲法,讓春秋鼎盛的他繼續蟬連總統,一直做下去。

而他,也確實做得很好──

讓俄羅斯重拾昔日的榮光與驕傲:

He is charmless yet adored by his nation.

He took a country in chaos and remade it in his own image:

tough, aggrieved, defiant.

他拒絕了國會的「盛情」,他說:

下看上,看到職位,尤其是看到職位所帶來的權力、資源與利益。

上看下,要看到責任──

能否勝任工作,能不能承擔起那份責任,把它做好。

至於工作:

「這幾年來,我就像一個奴隸,從清晨忙到深夜,忙碌的程度,那是不了解狀況的人,永遠難以想像的。」

「我很慶幸,終於卸下總統職務。

而且,不管別人信與不信──

我毫不留戀。」

 

杜甫在「古柏行」中,說:

落落盤踞雖得地

冥冥孤高多烈風

扶持自是神明力

正直原因造化功。

「大阿貴部落格事件」在二月的最後一日,以捐款協助玻璃娃娃協會方式,圓滿落幕──

我心中充滿感恩。

緣起緣滅

善惡,都在一念之間

現在並未與過去分離

未來則繼續向前延伸

但願人與人,善善而相惜 。

 

市政會議中,研考會盛主委報告,2007全年公文管考,勞工局名次第二。

我在隨後的局務會議中與同仁分享:

應在意的不是名次,而是其間賦予的正面意義──

猶記得,去年第一季,我們是甲級機關的第十二名,大夥奮前,隨後三季, 都是第一。

整個年度,追到第二。

同仁的努力,我看得到。

何況,去年光是局本部,年度收文八萬三千多件,每天同仁競競業業,負荷沈重,首先二科同仁屢次陳報,忙到連上廁所時間都緊張,近來,連局長室同仁都發出類似訊息。

台北市勞工局是個奇怪的部門──肩負二十多萬家公司內,包括原住民、身心障礙及外勞朋友,總計多達兩佰餘萬勞工的就業狀況與勞動條件,每天幾千處的工地安全,全國一半的職技委託及勞教活動。

二十年前,只不過是社會局轄下的一個科,十二年前組織修編延用迄今,早已不切實際──

例如,到2007年第二季,電話量激增至市府三十三個局處總機1999的三分之一,全年度勞資調處四千餘件,承辦人只有個位數,掌管外勞入國通報、訪視、服務、查察等事務,也只有一個股,股長兩年多,不敢在假日休假。

台北人力銀行在2007.8月草創,沒錢沒人,只用第一預備金二十萬,加上由職訓中心以產訓合作方式支援四個助理訓練師,到2008年元月,上網單月人次首度超越市民生活網,在數位城市中,卻還未有正式編制……

我了解同仁的辛苦,但有些位子仍然必須步步為營。

而在人事,以往大家迷信像灑水器一般雨露均霑,齊頭平等,一同消減──

所謂政府瘦身,觀念上反而因為無法顧及現實業務、功能及工作幅度之消長,更讓同仁雪上加霜。

我的人生,已步入下半場,靈魂居住在進入晚境的軀體裡,清楚的傳遞一個訊息:

在來日不多的歲月中,只希望所有工作都是對良知有正面意義的事。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kueisu&aid=1662992

 回應文章

吹牛皮 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I disagree
2008/05/31 00:00

I disagree....

工作的意義 is to make a living. Period.....Anything else is just a bonus.

Suggest you to read these two books: "Live Rich" and "Die Broke".

Once you have read these two books, come back and discuss with me about "工作的意義".

:-)


謝謝你的來訪, 我為你又寫了下列文章, 請您來賜教批評: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依賴與責任
2008/03/16 23:15

人民凡事依賴政府公務員在多也不夠用

國家法令勞工規則早已明訂為何仍有如此多問題

原因無他人民法治教育與守法習慣未紮根

公司行號利安登記勞工法令理當清楚並遵循

然而有多少公司請律師會計師勞工法令專家事前諮詢事後遵循

於是隨便就可依該公司當老闆公司製造勞工問題

凡事請公務員主持公道查緝勞安納我看編制要比照警消了

 希望能扭轉這個局勢公務組織方能討論效能

才能進入先進國家之林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辛苦了~
2008/03/12 17:34
幹過政府部門職務的都會知道
有良心的 會幹到死
沒良心的 會涼到死
真的很可悲
如果每一個人都能像您一樣
台灣早就不知道進步到哪去了

只可惜 常常事與願違
不是每個人都有良心和責任感
我在想
是不是這些人不把台灣當作自己落地生根的土地
是不是他們有後路 或是它們的子孫已經身在國外
不然 若我跟我的後代子孫都將在這塊土地繼續生活下去
拼死拼活握都要給它們拼出一條活路 拼出一個更美好的未來
不然 我死後怎麼放心的下?

有時候真的是給他有些小灰心...

希望與大家共勉

石永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同感
2008/03/07 06:43

所有工作都是對良知有正面意義的事

這一句話我真的很欣賞

我提早退休

不是為了偷懶

而是看到一大堆的人沒工作

坐領公務人員高薪的人卻不惜福

喝茶看報聊是非

對良心對不起

我一個就算累死了

也改變不了社會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不論說給誰聽,都要給努力的人加油!
2008/03/04 20:39
繼續努力加油!加油!

浮雲任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努力
2008/03/03 18:00

看到值得學習的這篇文章

感動

恭喜公文考核成績第二

有進步空間也不簡單

跟大家喊加油


浮雲任游

任俠李之瑜(李麗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謝有你
2008/03/03 15:12

台灣因為有你

有這些負責任的公務人員和善良的百姓們

所以   上天還肯給予福祉

盈貴先生的格子

常使我熱淚盈眶啊


Z喵喵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現時辦案逼死同仁
2008/03/03 12:03

事多人少,求績效,數字遊戲怎奈何?

仍然恭喜貴處提升公文效率,但也希望主管多爭取人員,勞工局的業務不是外人所能了解,勞資糾紛,千頭萬緒,工作是責任,我想市府員工都是盡心盡力的,但是主管是否公平以待,才是員工願意全力以付的因素。時效規定是否合理,也應檢討,為民眾解決問題時間迫切但是無人力,政府瘦身該瘦不瘦,第一線的人力應給予卻不給,這才是大問題。

希望局長也能在任內,爭取人力,也希望台灣企業有競爭力,沒有倒閉的廠商就沒有失業的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