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無 題
2008/02/25 13:30:58瀏覽5493|回應4|推薦59

自慚處境崇 未瞻斯民康

理會是非遣 性達形跡忘

記不得那是誰的詩了。

隱約記得朱自清寫的那篇理路分明的唐詩三百首序中似有提及,隨著近日發生的事,自然湧上心頭。

2008.02.25.星期一,可能是個好日子!

因為南韓總統李明博在這天宣誓就職,卡斯楚也在這天退位,由他七十六歲的弟弟勞爾.卡斯楚接任。

對一位高齡八十一歲,統治古巴達半世紀的強人,毀譽兩面,自是難免,不僅是過去與現在,未來恐怕也是如此。

我特別注意到的三件事是:1926.08.13出生的他,父親是大地主,而他革命成功後,宣佈收歸國有的第一筆私人土地,就是自家農場。四十九年來,他的身旁總圍繞著一群胸懷壯志者,一旦太受歡迎,都會自動消失,像一九九0年代初期的古巴外長雷巴納,據說曾被西班牙國王告知「未來就看你了」,幾週後,雷巴納被下放到哈瓦那公園--當保全。

但是他的退位書,又讓人為之動容──

「對於一個需要行動力和全然奉獻的職務,我的體力已不能負荷。若還抓著權力不放,將有違我的良知。」

思緒夾雜著馬謝兩人的第一場總統大選辯論,然後想到昨天看的麻瓜週記,不禁發笑:

「這次班長選舉像總統大選一樣,在網路上竟然還有各團隊的戰力指數圖表分析。幸好,小笛是個好人,沒有發黑函--這是值得慶幸的事。」

童言卻如烏巢和尚在說禪,頗值深思。

我小時候很會爬樹,常爬得很高去摘椰子,摘到了,反手一扭,奮力把椰子往地面摔,因為椰殼厚又韌如鋼絲,不易破。

那天看到唐文傑用手刀直劈,卻劈得我心痛不已。

十七年前,唐文傑二十八歲。

為當時正紅的歌手王傑拍MTV作替身,有一個鏡頭是從四層樓縱身下跳。

底下是軟墊,唐文傑跳下,在墊上,背先著,不料,剛好撞到軟墊裡的硬物──脊椎粉碎性骨折,從此癱瘓。

我們是在勞檢體驗營相遇──

那天,天氣很好,是陰雨連綿又濕又冷好一段時間了之後,台北最美好的日子,星期六剛好台北國際書展開幕,勞動檢查處與身心障礙基金同仁攜手。

去年,勞檢相關同仁,績效卓著;身心障礙基金同仁也不遑多讓,原應晉用一萬一千名身心障礙朋友,到了年底,晉用了一萬七千名。

勞檢處張處長跟我提及,希望能跟民間設有安檢人員的兩千多家公司成為密切的夥伴,把職災降到最低──所以我們在新光三越香堤大道辦了那場體驗營。

我就在那裡遇到唐文傑:

雖然他的特技絕倫,手刀依然可劈破椰子,但是我清楚的可以感受到──

他的身子已經不行了。

所有的幫忙,都比不上事先的預防。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kueisu&aid=1643795

 回應文章

夢屋子 只緣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心不殘
2008/02/28 21:32

在一個愛心基金會場與他相遇,靦腆的笑容顯著剛毅,勇敢的生命勇士,

活得光彩有意義,生命的價值在於勇於面對,自愛愛人。


臥江子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這麼巧
2008/02/26 14:31

春節後

前往101逛街

正好遇見這個活動

也正好看到照片中的人在表演雜耍

很精采

但是~~~~~如果沒受傷  他可能有更棒的貢獻與成就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心願
2008/02/25 17:01
期望好人都平安健康!

俏狗狗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是的
2008/02/25 16:53
即使幫不上忙...相信他仍然會感激還有生命在手上

人生...無常

這點倒是無庸置疑

所以,今天擁有的,下一刻,明年不見得就仍然存在...
勞工傷害,總是這個定律的最佳見證

相信立法完善的國家,能夠將...意外...變成預先意內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