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馬拉威
2008/01/21 08:37:10瀏覽5120|回應4|推薦61

正面思考,正面的能量進來。

負面思考,負面的能量侵入。

反抗的精神,固然讓人佩服,解決的智慧,才會更讓人激賞。

小國崛起,靠的是站到巨人的肩膀迎向世界;最怕的是被踩在大腳下,還不知有什麼問題。

2008.元月.14

馬拉威宣佈停止與台灣長達四十二年的外交關係。

外交部說是因為中國謀我日亟,開出六十億美元天價利誘馬拉威所致。

我非洲的邦交國剩下四個,全球與台灣有邦交的國家剩下二十三國。

這裡頭包括一大部分,人煙稀少的小島國--諾魯1萬人,吐瓦魯1.2萬人,帛琉2萬人,聖克里斯多福3.9萬人,馬紹爾群島6萬人,吉里巴斯10萬人,聖文森11萬人....

教廷雖然不到一千人,不能算一個國家,也一直希望與中國建交,只是因為雙方對於教區主教任命權談不攏,但對台灣而言,仍有極大的象徵意義。

我的想法不在於外交部的說法是不是真實,把所有責任往中國推,是不是民粹、無能?

而在於應該怎麼想這樣的事情?

否則,伊于胡底?

每年為了維持那個「想法」,以2008為例,編列在國際合作項下119.4億,機密預算57.4億,包括其他,超過兩佰億....

那樣的想法,是不是有調整成長的空間?

我是在二00五年夏天到達布朗泰爾(Blantyre )那是馬拉威的舊都。

造訪佛光山馬拉威阿隬陀佛關懷中心,再下部落,去看設置在各個部落裡頭的救濟站,看到一群又一群瘦到皮包骨,卻鼓著脹氣肚子的孩子們,就穿一條短褲,熱切的注視著食物....

貧窮落後的主因何在?

不是疾疫而是教育!

非洲和尚慧禮法師到處奔走,為那些被棄養的孩子化緣,興建這個可以收容兩千名棄嬰的孤兒院。

人道主義才是最真實的外交基礎。

我到的時候,第一期工程的十幾棟房舍已全部完工,孤兒已經入住。第二期工程也已在進行當中,忽見有個工人褲袋突起,有東西在裡頭抖動,工人用力一拍,抖動停止,突起猶在,我問工頭?

工頭:「剛才有隻老鼠跑過,眾人停工打鼠,是他把老鼠打昏的,就直接塞到口袋,那會是今晚他最美好的一頓晚餐。」

「老鼠不會跑掉嗎?」

「所以只要老鼠醒來,他就必須用力再把牠打昏。」

隔日,我到市場,除了柴炭,最怵目驚心的是一排老鼠串....

關懷中心的主角,是五對來自台灣與大陸的志工夫婦--負責興建的先生夫婦、院長先生夫婦、愛爾蘭人瑞德與他的台灣妻子、湯尼夫婦及監工的大陸人夫婦,還有一位來自台灣的木工,從南非約堡的南華寺到馬拉威布朗泰爾的孤兒院,全部由他監工--院長,先生年齡與我約莫相當,當我浮沉於政海波濤時,他已毅然辭去台塑的高薪,與慧禮法師投入黑暗大陸,在遍佈愛滋、瘧疾、白化症的地域,行人間菩薩道。

我在非洲,從一個國家,走到另一個國家,心裡一直惦掛著:希望回國後,還能為他們做些什麼?

00七年六月二十日,台北市政府勞工局捐贈162部屆期報廢,但仍然堪用的電腦給馬拉威,市長先生親自主持,受贈的馬拉威共和國,由馬洛亞大使代表接受,慧禮法師陪同。

典禮後,馬洛亞大使很高興的跟我提到他的兒子到勞工局職訓中心學習車床的快樂經驗,之後,芝麻大小的事,也會打電話到局裡來。

我認真的回想,那件事,台北市政府沒有花費納稅人的任何錢,如果說有的話,只是一份心...

而外交部的龐大的經費,大部分似乎都用在政治人物的身上,然後,龐大的經援,就浪擲在特定人的口袋中,隨著他們上台下台。

這樣的想法還要繼續多久?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kueisu&aid=1555082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萬人考大學
2008/01/26 01:58
對於教育搞成這份德行你心痛嗎?
你願意再爛下去了嗎?
請跟我們一起萬人考大學
http://www.wretch.cc/blog/hero1999tw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勇敢直言蘇盈貴
2008/01/24 22:28

勇敢直言蘇盈貴,就是喜歡你

有機會到台南來,請來台南大坑休閒農場

請你吃烤山土雞喔!

給你加加油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你會不知道嗎?
2008/01/23 00:52

在馬拉威,只有政府官員可以穿得上西裝領帶.

當然,可以摸得到台北送的電腦的也只有那些官員的子弟,而不是只有一條短褲可以穿的平民百姓.


大衛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瞞人耳目的凱子外交
2008/01/22 23:05

做為一個有擔待的政治人物,在期待的人民面前,就該有所作為!

起碼您站在更接近政府的那一方,也因而更清楚政府齷齪的那一面,更該把真相公諸於世,讓人民知道所謂的外交政策,鞏固邦誼所花費的每年數十億萬計的經費,有多少比率是進到ㄚ扁及我外交人員口袋,又有多少是進到邦交國總統或其官員帳簿裡?!太陽底下無秘密可言,這假借外交聯合外人詐取台灣百姓血汗錢的行為,必須早日公佈。

人民不能永遠被矇住眼睛當傻瓜,國民黨也不能為將來執政,就預作準備而故視不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