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施 政
2007/09/10 08:47:57瀏覽1886|回應3|推薦47

很奇怪的是胡錦濤九月三日就到澳洲?

因為最受矚目的布胡會六日才登場。

一個狀似和平崛起的中國,和一個目前深陷泥沼、遍地烽火的美國,胡錦濤刻意釋放的理性溫和,布希則以點頭微笑友善的回應,正是2008年奧運前夕國際所營造的和平煙火。

至於八日開始的峰會,APEC的各國元首,反而意興闌珊。

幾乎同時,郝市長在亞太城市會談後離開澳洲,轉往新加坡低調的會晤李光耀、李顯龍父子。

另一邊,美國前任副國務卿阿米塔吉坦率指出,國務卿萊斯二00六與二00七連續兩年缺席東協區域論壇,忽視中國崛起,過度低估亞洲的重要性,是「災難性」的決定。

還記得「蝴蝶效應」一書中,所提到的「初春北京頤和園中蝴蝶的翩翩起舞,可能就是入冬紐約大雪紛飛的原因所在」。

今宵酒醒何處?楊柳岸 曉風殘月

人家是曾經醉酒傷名馬,惟恐情多誤美人。

我呢,半個粗人──

閱歷人生,才知荒唐。

啁啾巢于林,不過一枝;偃鼠飲於河,不過滿腹。

我是醉後才知量淺。

市長室的淑慧,笑我:

人家是千杯醉,你是一杯醉。

那事緣於八月中旬,某個假日,勞工局為那些肩負延續香火使命的傳統技藝在自來水園區所辦的園遊會。

計劃是安排我到挽面工會攤位「挽面」,幫忙行銷。

通常每天是七點開始一天的行程,司機蔡先生特別辛苦,因為家在鶯歌,每天常常五點許就需起床。

那天到達自來水園區時,已約莫三點。

台啤工會熱情邀飲,遞上一大杯,大夥起閧,我也跟著湊熱鬧,就那樣一飲而盡──

一杯生啤,聊當早、午餐

再去「挽面」後,走回會場,酒精開始發酵,可能因為空腹,方便胃腸吸收,因此難得糊塗的腦袋就更糊塗了,再加上TVBS那個調皮搞怪的記者介凡一直問:

「局長!挽面,會不會有點娘?」

「我怎麼會沒娘?」我茫然不解。

「局長!你醉了!」

「我那有醉?」回答時,甚至還因為覺得被「誤解」而有點不以為然。

九月二日,星期天,二二八和平紀念公園

由衷的感謝同仁,這段期間的盡心付出與卓越表現。

前幾個月,研考會對府裡公文流量最多的甲類機關一年多來的公文評比,勞工局是最後一名,到了第二季──第一名。

期間副局長擔心得很,但是研考股的陳股長最後總算不負所託。

更棒的是到了越南文化節。

還記得在六月底菲律賓文化節,看到做得那麼棒的外勞業務,連教廷代表都樂得下海手舞足蹈,辦得那麼令人感動的場面,寫下「心悸」,覺得很難超越,甚至是保持了。

但是當我從後台進到二二八和平紀念公園時,簡直嚇呆了。

黑壓壓的一片,至少有幾千人,大部分是越南朋友。

越南駐台代表阮伯炬笑得合不攏嘴,自由時報記者林恕輝也很高興的告訴我,往常最多只有一、二百人,阮代表轉過頭來用一口京片子很高興的說:

「今年來了四、五千人!」。

而台北市的越勞才不過七千人。

最讓人感動的是雇主的配合與支持,他們把家中的越南看護工當作家庭的一份子,全家出動,一齊來參加台北市政府勞工局為他們舉辦的這個慶典。

而那天將近三點半起,大雨。

成敗的因素有很多,其中最大的因素應該是信任──外勞朋友感受到台北市政府對他們的友善。

所有同仁表現都很亮眼,但是這其中有三個人出力最多:

外勞中心的美惠,天主教新事服務中心的小巫,還有中央的孟良。

這十年來台灣勞工的生產力,每個人的工作產值從十年前的6347美元,增加一倍,到2006年產值為12591美元。但是,薪資這十年是零成長。

實際上如果加計物價指數,是負成長。

但是事業單位,也苦不堪言。

像勞退在採個人帳戶制後,選擇新制的勞工朋友不致因個人轉業或其他因素,而失去請領退休金的權利,也可以清楚的知道自己退休金累積數額。但對選擇舊制的朋友,除非舊制年資都已結清,否則現行規定可以連續處罰。

結果不堪負荷的事業單位,選擇結束營業或外移,迄今就有二十幾萬家,惡性循環回來,導致國內失業率一直往上飆。

中央的作法通常只是美化帳面的數據。

負責稽催勞退業務的惠琪股長與同仁一直謹慎小心的工作,積極輔導、多溝通、多協助,為政如同撒網,還是要讓老百姓有喘息的空間,處罰是不得已的手段,針對的應該是人性的惡而不是無知。

截至八月底,台北市政府輔導舊制依法設立勞工退休金監督委員會事業單位已達28777家,現在稽催業務開始針對為數不多,但是生存更難,只有八個人以下的事業單位,其他機關質問目前的量好像衝的不夠多,績效不夠好,因為光去年就清查了2萬家,而今年到了8月底只有清查8536家。

他們不了解,這就像撈魚一樣,原先撈的是大魚,百人以上的公司,做起來心裡的負擔小,但是現在不但是大魚,連中魚小魚都已近乎全部撈空,剩下的是8個人以下的小蝦米,古人說施政要「恩德加於百姓,大義布於諸侯」,有沒有聽到人民活不下去所發出來的哀嚎?要把人民的傷痛放在心裡。

這是目前勞退稽催業務,特別謹慎小心的原因所在。

有人問帕華洛帝,他的聲音為什麼這麼美?

「學嬰兒就是了!」他回答:

意思是,人長大後聲音會做作,違反自然。

這讓我想到一句話:

「每個人都是長大後才變醜的。」

你看,每個嬰兒都很美,各具特色。

但是當逐漸長大,就容易以別人的標準來改變自然,所以變醜了!

就在我離開台灣的前一天,清晨,帕華洛帝病逝義大利摩得納的家中,享年七十一歲。

這個上帝所親吻的喉嚨,永遠的謝幕了,但是他美麗的聲音,卻依然迴響在這個世上。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kueisu&aid=1222036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千萬別讓大法官會議變成冥近黨政權餘孽!
2007/09/19 13:43

現有的大法官組成已經夠綠了!

這次一定要把劉幸義、許志雄、葉俊榮、葉賽鶯這些深綠人士刷掉!

否則國民黨和馬英九將來一定會後悔莫及!

面對陳水扁不要心存仁慈僥倖!


牛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民是否應該習慣還是?
2007/09/15 01:14
中央的作法通常只是美化帳面的數據

Lu-Gone never back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這篇文章很奇怪
2007/09/12 09:47

從捥面到外勞到商業施政到帕華洛帝....

我不懂的是,中華民國政府有許多的政策對人民的福利一點幫助都沒有

為什麼人民沒有反對的權力??

就勞退新制而言,表面上,是站在勞方在計算及考量

對資方而言,卻是人維成本的增加

尤其是在這個在台灣的人都不賺錢的年代

當然資方只好縮減人力來減少支出,當然失業人口(尤其是可有可無的管理階層)也會增加。

我就曾遇到一個老闆,所有員工的薪資全部是最低薪資,以逃避勞退金的支出,其他金額就已加給的方式給付。

勞資關係是雙面刀,看起來是給勞方的保障,但真的是保障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