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偉信、林竺筠╱台北報導】罹患罕見「顱內動靜脈異常」頭部只能維持四十五度仰角的吳誌剛,今年四月好不容易在北市勞工局找到臨時工的工作,近日卻被告知因法規規定無法續聘,吳日前為保工作跪求局長蘇盈貴,昨蘇特地到他的座位安慰他,他卻當場嗆聲:「我磕了三個響頭,你都不幫我扶一下。」

吳誌剛昨一早就上班,雖單手打字較慢,但熟稔地做著工作,局長蘇盈貴特地到他的座位拍肩打氣,吳再度表明:「我願意做最簡單的工作、領最簡單的薪水。」但蘇強調自己只是局長,須顧慮到法律規章,還告訴吳:「照目前法規,你可能要先出去(意指離職)一陣子。」

「好像在等被槍斃」

對於吳誌剛下跪求情,蘇盈貴說:「我那時其實蠻錯愕的。」吳當場嗆說:「可是你也沒有扶我。」蘇隨即辯解:「我馬上扶你啊。」吳一聽揮揮手說:「沒有,沒有扶我,是我自己爬起來的,還磕了三個響頭,行這麼大的禮,你都不幫我扶一下。」蘇仍試圖解釋:「我有扶你。」吳打斷他說:「沒有,你真的沒有扶我,你不要再辯!」讓蘇盈貴很尷尬。

面對即將離開工作,吳誌剛說:「好像在等著被槍斃的日子!」他提及同為身心障礙者的曹女士,向前市長馬英九求情即獲得工作,「難道我要鬧到郝龍斌那邊去嗎?」對此,台北市政府勞工局三科科長徐玉雪指出,市府七年前確實曾因「政策考量」,以特案長期任用身心殘障的曹女士,不過吳誌剛的案件,她坦言:「很難照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