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心 悸
2007/06/25 12:52:05瀏覽12067|回應6|推薦38

 

 

  隔著信義路,以北是建國花市,以南是假日商場,商場的西鄰就是台北市的綠肺,大安森林公園。

 

  因為商場只有在假日營業,只好利用本來要回高雄陪家人的美好時光,連續三個星期,到商場了解。

 

  每次去都有滿腹辛酸,卻欲哭無淚的苦──

 

  六月十九日,迪化街辦公室。

 

請來商場上經營的身心障礙朋友,跟大家說聲抱歉,可能要給大夥添麻煩了。

 

  如果我稍微聰明一點,我不會來碰觸這塊禁忌森林。但是我已下定決心,不但要碰觸這個禁忌森林,而且要全面改變它。

 

座談會的氣氛,剛開始時非常詭譎。

 

身心障礙朋友分坐兩邊,一邊是以聽障朋友為主,經營畫廊的團體;另邊是以肢障朋友為主,經營商場的團體。

 

他們曾經寫信給我,希望能夠分別開會,因為彼此意見不同。

 

問題是,命運把大家綁在一起,如果僵持不下,分道揚鑣,改革絕對失敗,要變還不如不變。

 

  在那連續三個假期,所看到假日商場的情形,有種痛楚的感覺特別深刻──只是隔著一條信義路,北邊的假日花市,比肩擦撞,花月春風。而南邊的商場,則是人煙稀少,門可羅雀。這個商場,正是勞工行政職責範圍。

 

座談會氣氛熱烈,卻不怎麼愉快。

 

我希望協助大家一齊改頭換面來迎接未來,但是有些人卻只想依賴政府,把全部的責任推在政府身上,看看從政府手上能分到多少採購金額。

 

這樣的想法才是最可怕的傷害,就像以鴆止渴而不自知。

 

我幾度不忍而落淚。

 

最後,我問大家一句話:

 

願不願意接受勞工局的協助,來進行全面改變?

 

如果不願意,那就算了!

 

所幸,最後在場的每個朋友,沒有一位反對!

 

但對於我及同仁們,挑戰才剛開始。

 

二十一日

 

同仁拼命的做事,外勞中心蕭主任跟我提過他曾經長達一年多沒在假日休過假,而取締非法仲介及外勞,卻常被K得滿頭包。今年勞動金像獎舉辦時,勞動中心張主任連最後印製刊物的錢都省下來,甘脆自己以電腦印表機輸出,評審們都是一時之選,審查了69部片,只有貳仟塊酬勞。廚王爭霸戰大家看到如火如荼,沒有看到因為沒有編列任何預算,一度使得林金城理事長、賴科長,因為油盡燈枯,幾乎拔劍四顧卻心底發毛,台北人力銀行籌備箭在弦上,竟沒有自己的一個人力,讓就服中心高主任連夢中都傷透腦筋。

 

同仁盡心的做事,這是一個好團隊,我卻沒有給大家任何實質的支持──以作業維持費而言,去年還有貳仟伍百萬元可用,今年實際上不到貳仟壹佰萬元,如果以勞工局的每位同仁作分配的基礎,每天每個人還分不到一個便當錢。

 

如果可以,我們都寧願有那麼一點點的作業維持費,也不要編列那高達壹佰貳拾貳億,幾乎是高雄縣加上台南縣一年總預算的勞健保上繳額。

 

感謝主計處石素梅處長及研考會、財政、人事、工務等單位預算委員的支持,只是接下來在議會,恐怕還有一番折騰。

 

二十二日下午,高雄地方法院

 

謝長廷給媒體的行程是「南下探望陳菊」,其實主要是因為法院的傳喚。

 

從兩點半開庭,到將迫四點時,審判長陳明富轉頭分別和受命庭上陳宛榆、陪席法官王淑惠低聲商量一陣,宣佈休息五分鐘。

 

記者紛紛要拍照。

 

謝長廷躲在法警桌旁,剛好可以避開法院廊道的鏡頭。

 

我刻意消遣他,說:

 

「堂堂一個執政黨的總統候選人,為什麼卻這麼羞於見人?」「何況是你告我的,又不是我告你的,你怎麼心態像被告一樣,能否告訴我,你心裡究竟在怕什麼?」他臉色由白轉青,再由青轉綠,終於從齒縫中迸出一句:「我.我,不屑...」

 

難得看到這麼伶牙俐嘴的人,竟有如此語塞的時刻,不禁逗得記者們哈哈大笑。 

二十四日,菲律賓文化節

 

為了撫慰菲律賓的移工朋友,外勞文化中心與天主教新事服務中心,這次承辦菲律賓文化節,情況好得讓我心悸。

 

當我離開美術館公園時,我一直在想這件事:

 

這麼單薄的資源,卻能做得這麼好,我會恐慌,以後怎麼去超越?如果連我都這樣想,同仁們的壓力想必太大。

 

這部分要感謝行政院勞委會的贊助,特別是職訓局,蔡孟良組長更是功不可沒。

 

老實說,從來沒有想到能夠做得如此好,遠遠的超越了四月底為泰國移工所舉辦的泰國潑水節。

 

我是早上九點到達聖多福教堂的,幾乎大部分在台北從事家庭幫傭與看護的菲律賓人,都來到聖多福教堂望彌撒,教堂裡擠滿了人。

 

中午由聖多福教堂的兩位神父Rev.Fr.Emil Ascano、Fr.Romeo Velos帶領著大夥踩街,延著中山北路走到美術館公園。

 

下午教廷駐台代表Rev.Msgr.Ambrose Madtha、菲律賓駐台代表Ms. Cynthia Lamban共襄盛舉,一齊參加評審,然後是ICRT的著名主持人提托Tito Gray和米拉Mila Cueto把現場的情緒帶到最高點,然後開始了一連串共計六輪〈菲律賓傳統服飾、便服、禮服、詩歌、劇碼、歌舞〉,佳麗們各式各樣的服裝秀及才藝表演,每回合中間各穿插著迥異於台灣的文化節目,一直到黃昏全部都是貼心為菲律賓移工精彩設計的活動,講的都是外語,美術館公園在火熱的艷陽下,散發著濃濃的異國風,我看聖多福的兩位神父,不但下海載歌載舞,連教廷駐台代表情緒也high到最高點,馬尼拉駐台代表更是充滿感動,重覆的感謝。很遺憾,當初顧慮活動規模太小,不適合因此而躭誤市長難得的假日,他的家居生活,以我為例,我就是那種把休息跟工作分得清清楚楚的人。沒想到反而在心裡,成了另一個缺憾。

 

如果要挑毛病的話,那麼這個2007年台北第一屆菲律賓小姐選拔,既然有那麼多的獎項,實在不適宜讓一個人獨得了太多獎,一個后冠就已經代表一切,勝過千言萬語,需要其他的獎再來錦上添花嗎?看到入圍的八位佳麗,其中沒有得獎的四人,那種難過得幾乎可以感受到泫然欲泣卻還要強顏歡笑的神傷,讓我柔腸寸斷。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kueisu&aid=1048218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民進黨是詐騙集團
2007/06/27 15:02
 

百姓已經被騙八年

謝長廷比陳水扁還會騙

還會有人再相信民進黨的鬼話

這個人鐵定是重度智障的呆小兒

如果又讓騙子繼續執政

那代表台灣重度智障兒人數過盛


臥江子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司法是2008最不確定的變數
2007/06/27 09:52

我千辛萬苦走過四大洲尋找真理

原來就在家裡後院清晨的露珠~~~~

希望

台灣司法   不論台北  不論高雄

就是眾人所期待的珍貴露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學問是後天的事理
2007/06/27 00:14
 

學問是後天的事理,人性是先天的義理,你的學問或許通古博今,但你的人性真的有情有義?批判需要群體認同的真理為支架,剖析應奔流在眾人共有的價值觀前,如果只是你的囈語喃喃,不會顯得格局太小?關起門起道號的膚淺作為,應非智者所為,但對那些自以為是又顧影自憐的人,則又是另一回事。

身為地方行政長官,突然增加的權力像毒藥般侵蝕事理與義理的平衡,誰敢保證在施政作為上,沒有一點私心一些矯情,你確定就任半年的所有做為都合乎事理義理?你能指天劃地大聲宣誓每一件都可攤在陽光之下?

網路讀者被你純樸外表吸引,追求真相的南北朋友為你喝彩,企盼黎明的普羅大眾望你眷顧,當你把自己抬到神格階段時,就已經無法回頭檢視自己的所有作為,當一呼百諾三呼萬歲矇蔽雙眼時,還剩多少公平正義在心念中,升堂審案時的大官與為民伸冤的法律人是否等同,夜深人靜萬籟俱寂時的你,應該會想一想吧!

這次勞工局甄選專員,好幾個朋友上網報名,但是側面了解,勞工局已內定自己人升任,徵試場面不過作戲罷了,朋友們幾乎無法置信,但是大家仍然對你抱以希望,那個電視達人與正義化身應不至如此,如果傳言謬誤,你當仍是人所稱道的你,但如果傳聞屬實,站在聖人席位上的你,請發言!


大老鷹姐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蘇局長:說得好極,帥呀^o^
2007/06/26 12:26
 

謝長廷躲在法警桌旁,剛好可以避開法院廊道的鏡頭。

我刻意消遣他,說:

「堂堂一個執政黨的總統候選人,為什麼卻這麼羞於見人?」「何況是你告我的,又不是我告你的,你怎麼心態像被告一樣,能否告訴我,你心裡究竟在怕什麼?」

他臉色由白轉青,再由青轉綠,終於從齒縫中迸出一句:「我.我,不屑...」

難得看到這麼伶牙俐嘴的人,竟有如此語塞的時刻,不禁逗得記者們及我哈哈大笑....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哎呀~馬蕭配民調漲,我的日子又難過了
2007/06/25 21:31
國民黨的手腳可真快,離大選還有半年以上,底下就開始你爭我奪的,好似以經贏了,這樣我是不是應該改為支持民進黨呢?

反正政黨再輪替後我早已打算搬到南部,誰管你爭我奪啥的?總之,心智監控我一定會在美國大選時爆開,這也是既定計畫。

只要美國一承認該技術,那一定會立法管制使用,台灣有辦法不跟進嗎?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酷~
2007/06/25 17:48
真的好想看看這些名人在法庭的樣子!可惜台灣沒有法庭現場轉播!不然真可以看到所謂的人前人後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