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河流
2007/06/11 12:01:35瀏覽23254|回應15|推薦58

 

聊一下中南美洲的政治生態如何?

 

不說別的,就談進到一些官員的私人別墅的感覺好了:

 

通常是一進入大門,就會被屋內那種富麗堂皇或金碧輝煌的格調、氣氛給吸引得屏氣忘神─大型樂隊吹奏舞曲,服務人員熱情接待,閣員大駕光臨,參眾兩院議員衣著光鮮,隨扈警衛一字排開,賓客則是通宵暢飲,徹夜狂歡。

 

那種豪奢華麗的景像,讓我心生警惕,節制是最好的美德啊!

 

放眼望去,所見的一景一物,可能都蘊藏著背後的腐化,裡頭是天堂,外頭往往是地獄。

 

因此,最後一次從中南美洲返國,我在日記本上寫了十二個字:

 

兩袖清風,海濶天空,十方來去。

 

我的人生,真正的問題是得到了太多,能給的不多,貢獻又太少。

 

 

再來說奧斯卡.阿里亞斯.桑切斯(Rafael de Jes′us Arias S′anchez 1940年- )

 

也就是哥斯大黎加總統

 

他可以算是中南美洲最有理念的政治人物之一。

 

1987年,他在瓜地馬拉舉行的中美洲五國峰會中,提出「阿里亞斯」計劃作為基礎的「中美洲和平協議」解決了當時中美洲燃眉危機,締造了中美洲新時代的和平,因此而獲諾貝爾和平獎。

 

他於2006年再度當選總統,但在200767日宣佈與中國建交,切斷自1944年以來與台灣長達六十餘年的關係。

 

00七年六月四日

 

那天,我在BBC上看到普丁的憤怒,他揚言:如果美國與北約盟國在東歐佈署反飛彈天網,那麼就不要怪俄羅斯把核彈頭瞄向歐洲。

 

隔了一天後,G8在德國舉行,左右為難的地主國總理梅克爾單獨與布希共進午餐後,立即與普丁進行一對一的會談。

 

胡錦濤則像羽扇綸巾般輕鬆,談笑自若。

 

因為中國的獲邀,G8變成了G9,似乎成了小型的聯合國安理會,其實真正的G9是歐盟,中國只不過是G85中(中國、墨西哥、印度、巴西與南非)比較顯眼的國家而已。

 

而台灣人民的目光則是停留在台、哥斷交。

 

哥斯大黎加只是台灣在中南美洲倒下的第一張骨牌。

 

起因很可笑,因為聖露西亞-一個人口數只有十餘萬,在東加勒比海鄰近大西洋,原係法屬的小島,它在聖文生及格瑞那達之北,馬丁尼克之南,是小安地列斯群島的一部份。

 

而讓兩岸外交鰲戰再起-中國覺得台北進行割喉戰,就像俄羅斯覺得美國在挑釁一樣。

 

美俄兩國都擁有萬枚以上的核武器,戰力尚稱旗鼓相當,仍然忌諱這種零和的作法。而兩岸實力懸殊,台灣的主政者為何卻偏要效法夜郎古國的愚行?

 

動機是最荒謬的意識型態,目的是為了選舉、愚弄與欺騙,當然也有些不得已,形勢逼人啊!

 

至於手段,則還停留在金錢外交的迷思上。

 

忘了兩岸的經濟實力不再是十年前的景像,就像玩拱豬,早就主客異位,豬羊變色了,也高估金錢外交的效果。

 

真正的關鍵其實是美國。

 

簡單的說,我們在中南洲之所以還能保留那些友邦,主要是美國暗中的盡力相挺,不願見後院,中國的勢力長驅直入。

 

但是聖露西亞建交案,破了這個局,中國覺得被深深的冒犯,一個月前就放話,要讓台灣以大換小,兩岸外交戰風雲再起。

 

古人說,惟仁者能以大事小,惟智者能以小事大,為政以大德不以小惠,外交應親仁而善鄰,豈能割喉割到斷?

 

國事如此,令人憂心。

 

我擔心後代子孫可能要像菲、越、印尼、泰那樣流浪各國,到處謀生。

 

六月六日

 

立法院三讀身心障礙保護法通過 。

 

七日早上,邀請花旗、萬泰銀行、新光商銀、中國信託、華航、高鐵、永慶房屋、精誠資訊、台灣固網、華碩、蘋果日報、新光保全、昇恒昌、藝珂、雲雀等十五家公司與身心障礙團體座談,以求集思廣益,聽取建言,希望能夠面對問題,解決問題,感謝徐科長、朱股長、簡執行長積極聯繫,受邀單位人事主管全員到齊。

 

施政像一條河往前流去。

 

有時順有時急,但是小河有過去、現在、未來,它的生命是整體的。

 

先說順吧:還記得二月時發現 OK WORK網站2006全年瀏覽數約有四十餘萬,三月份改版,每月進步到二十餘萬,約2006年六個月的總數.

 

另外,關說的情況遽減,尤其是在外勞入口稽查這一塊。

 

外勞入國後,歷來常發現仲介巧立名目,超收費用,或幫忙外勞在銀行開戶後,順便簽上約定轉帳委託書,外勞薪資有部份就逐月進入仲介帳戶,當然還有其他五花八門、不勝枚舉的方法來因應政府政策。

 

師局長任內做得好,台北從去年開始接受通報並訪查入境的外勞,關懷他們的生活、身心、薪資及雇主是否落實所提管理計劃書,有關仲介超收費用件數,平均每月約960件。

 

同仁在通報後開始訪查,倍受仲介及雇主苛責,決定裁罰時,關說及其他壓力更紛至沓來。但是今年上半年,由於不當的關說壓力遽減,稽查工作越來越順手,違規案件反而極速銳減,今年二、三月件數甚至為零,其他月份目前都只剩個位數。可見不關說,大家反而沒事幹,這不是很好嗎?

 

再說急的!

 

為什麼會邀請那十五家公司共同會商?

 

其實前陣子我已走訪了部份公司,另外尚未走訪的部份,可以了解它們的抗拒。

 

抗拒的主因可能有二,其一是對彼此的誤解,其二則是有些工作或責任,可能應該先由勞工局來盡點心力。

 

所以希望以座談作為平台,第一次讓業界、身心障礙機構與勞工行政面對面溝通,未足額晉用身心障礙者,業界所遭遇的困難,身心障礙者機構如何配合,勞工行政如何協助?

 

我不怕河水又湍又急,也不怕雪泥鴻爪,怕的是如春夢無痕,談完了什麼事都沒做,那談與不談,又有何不同?

 

記住這些事,主要是提醒自己注意,會中三方所達成的共識,各自把本分做好。

 

六月八日

 

特偵組成立後,首次開庭

 

謝長廷光是在特偵組部份就有十一件貪瀆案,幾乎每位特偵組檢察官,都分派到一件,謝氏堪稱是中外古今,史上涉嫌貪瀆案最多的總統參選人。

 

他,代表執政黨角逐下屆台灣總統。老友戲稱:一日三煉,三日九煉,久煉成鋼,成鋼後子彈打不穿。臉皮之厚,令人佩服。

 

這與蘇東坡的八風吹不動,一屁過江來。是兩種極端的典型。

 

人民正睜大眼睛看陳聰明及特偵組成員,用何標準、說詞,偵辦謝長廷所涉及的所有貪瀆案。

 

六月九日

 

謝氏派下召開記者會,提出了一個讓人腦筋打結的說法:大意是,沒有政治獻金法,用他人名義的帳戶在任期中拼命收「政治獻金」,那裡能算貪污?

 

相信所有被判決有罪的貪污犯,都會感謝這個見解,因為他們沒有任何一個人適用過政治獻金法。

 

一直搞不清楚自己為什麼會淌了這渾水,五年前談到這事時,謝氏到處自訴我誹謗,希望起寒蟬效應,只是他錯了,我向來不是怕事的人。

 

他更沒想到,原本不想見人的醜事,經過一番折騰,反而舉國皆知。

 

然後所謂「澄」社以監督者的姿態站出來說:被告誹謗是「有案在身」,既然「有案在身」怎麼可以留在司法委員會?又怎麼可以擔任司法委員會的召集人?

 

說來句句,言之成理。

 

只是這個標準不知他們目前如何看待?

 

因此,歷來由四百多位國會記者評鑑各項都在前三名的委員,竟然會被「澄」社以此理由,在第五屆國會的最後一個會期列為「觀察名單」。

 

往事如煙,令人不勝唏噓。

 

近來,再看英國哲人休謨(David Hume 1711-1776 )的人性論,才知道我那時為何會有那種衝動。

 

休謨說:所謂正義,其實只是一份情感,一股不計得失的熱情,一個追求美好社會的慾望,以及一種實現大我的夢想,如此而已。

 

原來那就是孟子所謂的「羞惡之心」。

 

 

 

 

 

鏡頭再回到G8

 

布希在訪問捷克時,毫不客氣的批評俄羅斯。他說,俄羅斯曾經承諾的公民權利改革已經停滯,這對民主進程將造成阻礙,而就美俄關係:「在有共同利益的領域,我們合作,在其他領域,我們有嚴重分歧」。

 

普丁讓了一步, 他說,如果不把反飛彈系統部署在波蘭、捷克,則一切好談,俄羅斯甚至可以容忍美國在亞塞拜然共用基地。

 

兩強像成熟的人,邊罵邊握手,布希盛情邀約普丁在七月一日訪美,可以住他老爸老布希的家,而胡錦濤在旁,只是微笑。

 

這就是國際的現實政治形勢。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kueisu&aid=1018799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民的智慧
2009/02/27 11:10

只要人民有分辨是非的智慧

就不會隨著不恥的政客起舞

也就不會有意識形態的操作空間

台灣在過去8年

被操弄得下下沉淪至此

連累了多少無辜百姓

人民要覺醒做自己的主人

讓無恥政客在台灣無所遁形

此乃救台灣的妙方之一也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安科納(Ancona)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河流
2009/02/24 18:59

子孫自有子孫福

這一代都擔心不過來還能顧及子孫

河流

歷史的長河中,這只不個只是一頁紙而已

能改變歷史前進的方向嗎?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喜歡詩的你,請一定光臨我的網誌喔
2007/10/05 20:33
喜歡詩的你,請一定光臨我的網誌喔!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喜歡詩的你,請一定光臨我的網誌
2007/10/01 18:32
喜歡詩的你,請一定光臨我的網誌嘿

牛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節制是最好的美德啊!
2007/09/15 01:04
節制是最好的美德啊!

李天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懇求蘇局長救命
2007/06/19 18:03
 

蘇局長 您好 我是升斗小民 為台北市窮人請命

就業服務法通過 各新聞傳播媒體不能再限制求職者年齡

但無論在聯合 中時 自由 蘋果日報 每天幾乎全都是限制四十歲以上的工作

我想中高齡民眾不用想看報紙找工作 因為全要燒炭自殺了

蘇局長 您也曾失業過 應該知道失業的痛苦

您是台北勞工的大家長 請求您救救台北市窮人

讓台北市四十歲以上的中高齡民眾能找到工作

卑微請求 大恩大德 感激不盡 Thanks


ayako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2007/06/19 14:26

如果謝真的當總統

那比阿扁當總統還讓台灣可恥

 

不屑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後代子孫
2007/06/12 01:35

"我擔心後代子孫可能要像菲、越、印尼、泰那樣流浪各國,到處謀生。"

不用擔心後代子孫, 我們這一代已經是流浪各國, 到處謀生啦!!!!


聯合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失去靈魂的民主
2007/06/11 22:36

不必對貪腐生氣憂心

我們的憤怒它們一點也不理

可是對於失去靈魂的精神錯亂

任你怎麼辱罵也不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臺灣沒得救了
2007/06/11 14:24

只要民進黨執政,臺灣會一步一步走向毀滅!

民進黨執政八年,臺灣經濟原地踏步。大搞去“中國化”、制造族群對立,如果它再執政八年,臺灣可能連漢字也保不住了,大陸退到底線,無路可退的時候,“武力”將成為唯一解決臺灣的手段。臺灣幾十年的建設成果將毀于一旦。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